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四年估值200亿,这家光伏新贵为何主动撤回IPO?

日期:2023-10-11    来源:新能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11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景太阳能 硅片 光伏企业IPO

6月1日,高景太阳能向深交所递表,申请在创业板上市。9月27日,高景太阳能向深交所提交申请,主动撤销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9月28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终止其上市审核。

至此,成立刚满四年的高景太阳能,经历了四个月的IPO之旅宣告结束。

业内媒体分析,光伏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市值均表现平平,因此高景太阳能选择了撤回IPO。但不排除该公司会择机再度提交上市计划的可能性。

三年营收暴增19.72万倍

据高景太阳能招股书数据,2020-2022年,该公司营收分别约为8.91万元、24.91亿元、175.7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113.63万元、1.08亿元、18.21亿元。三年时间,营收暴增19.72万倍,速度十分迅猛。

但高景太阳能与同行相比,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较低。招股书数据显示,2020年,高景太阳能未发生研发费用。2021-2022年,高景太阳能研发费用分别约3143.15万元、1.06亿元,占当期营收比重仅为1.26%和0.6%。作为光伏产业链企业,研发费用过低或将影响公司后续经营潜力。

客户集中度约为80%

2021-2022年,高景太阳能的单晶硅片销售收入从20.83亿元增至152.5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32.24%;单晶硅棒销量也从12.64万吨暴增至2485.87万吨,增幅高达19563.55%。截至2022年底,高景太阳能已签订并正在执行的未来三年(2023-2025年)硅片销售订单合计约259.04亿片。

高景太阳能称,得益于硅片产品售价上涨及规模效应显现,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从2021年的9.79%增至2022年的14.65%。

截至2022年,高景太阳能的前五大客户分别为通威股份、爱旭股份、润阳股份、钧达股份和中润光能。在2020-2022年,上述五大客户销售总额占当高景太阳能营收比例分别为100%、87.50%和76.49%,客户集中度较高。

光伏高管创业潮的时代缩影

高景太阳能实控人徐志群,曾是晶科能源首席运营官。2020年11月,徐志群去职晶科能源,并于一个月后担任高景太阳能CEO。2021年,高景太阳能获得IDG资本、华金资本的天使轮融资,其中华金资本的母公司是珠海华发,而IDG资本也与珠海华发关联度甚高。

据招股书显示,徐志群与其子徐自寒是控股股东,两人合计控股比例26.66%。除老股东珠海华发和IDG资本外,高景太阳能还吸引了国寿科创基金、建信领航、粤财基金、深控投资本、广东美的、中信金石、广东粤科等投资机构。在光伏领域,爱旭股份、新特能源也持有该公司股份。

据业内人士透露,高景太阳能的股权架构,为典型的“资本搭台、专家唱戏”模式,是光伏行业技术高管离职创业潮的一个时代缩影。高景太阳能后续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