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今年前三季度发电量超1亿度

日期:2023-10-10    来源:可胜技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10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电站 可胜技术 光热发电

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方面消息,国庆假期后,从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现场传来消息,截至2023年9月30日,电站2023年前三季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02亿kWh,运行表现良好。

2023年以来,电站聚光、集热、储热、换热、发电各子系统设备运行状态稳定,其中有91天单日发电量达成率超过100%。

电站2022年全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逐月发电量如图1所示。由图1可看出,2023年第一、三季度累计发电量高于2022年同期发电量,尤其是第三季度,较2022年同期提高了15.55%。

而第二季度发电量较2022年同期偏低,主要原因是第二季度大风、阴雨天气较多,累计DNI较2022年同期下降了16.74%;此外,5月29日至6月4日期间,由于特检院进行熔盐管道、蒸汽管道特检,全厂停机7天,影响发电量211万kWh。

综合分析,若扣除管道检测的影响,电站2023年前三季度发电量达到1.04亿kWh,在前三季度累计DNI较2022年同期下降3.73%的情况下,累计发电量仅同比下降1.84%,继续保持较高的运行水平。

图1:电站2022年&2023年月度发电量数据

接下来,电站将进入冬季运行期。对于塔式光热发电,其全年效率相对均衡,而冬季天晴少雨,电站在冬季的月度发电量往往会超过全年月平均值。

参考往年第四季度发电量水平,2021年同期累计发电量4667.82万kWh,2022年同期累计发电量4039.26万kWh。可以预测,若2023年第四季度DNI不发生大的偏差,电站将有望继续保持完全达到全年设计发电量的水平。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自2018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后,2019年上半年快速完成了试运行与消缺,2019年7月开始移交生产运行。电站移交生产后的首个完整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22亿kWh;2022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464亿kWh,发电量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的100.26%;投运至今,电站累计实际发电量5.25亿kWh。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镜场实拍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装机容量50MW,配置7小时熔盐储能系统,镜场采光面积54.27万平方米,设计年发电量1.46亿kWh,每年可节约4.6万吨标准煤,同时减排二氧化碳气体约12.1万吨,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电站采用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完全拥有知识产权的塔式熔盐光热发电核心技术,95%以上的设备实现了国产化。电站运行表现已通过德国独立工程咨询公司Fichtner的完整技术评估,认定其技术已达到全球同类电站最先进(state-of-the-art)水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