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欧洲太阳能企业集会警告欧盟绿色转型遭遇挑战:市场难以盈利

日期:2023-10-08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08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太阳能市场 太阳能行业 太阳能企业

在欧洲库存堆积、产业链持续降价压力下,欧洲太阳能行业“压力山大”。

本周四(10月5日),欧洲太阳能行业各代表聚集在马德里向欧盟发出警告称,欧洲扩大绿色科技产业的努力正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包括高能源成本和供应链问题。而在该场集会开启之际,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各国政府正在考虑对光伏产品进口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希望借此促进欧洲的清洁技术制造业,减少对中国产业链的依赖。

在集会上,多家太阳能企业指出,欧洲太阳能行业已经“无利可图”。

“当前欧洲太阳能制造生产难以实现盈利。”天合光能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总裁Gonzalo de la Vina在一次活动上说。据了解,天合在中国、越南和泰国都有光伏制造业务,但在欧洲没有,目前该公司还计划投资2亿多美元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建造一座太阳能光伏制造厂。

另外,尽管产业链持续降价,但终端需求仍没有回暖迹象。Gonvarri Solar Steel的Christopher Atassi表示,“必须激励终端客户采购欧洲产品,如果终端需求不回升,就很难进行投资。”

在周四的集会上,小组成员还表示,造成以上问题的主因是能源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缺乏有竞争力的供应链。能源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在7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欧盟90%以上的太阳能硅锭和硅片均来自中国,而中国制造的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仅为欧洲制造的三分之二,另外,欧盟工业客户支付的零售电价也远远高于中国。

德国西门子能源公司的西班牙子公司、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商Gamesa Electric表示:“欧洲有太阳能组件制造业,但上游产业链集中在亚洲,从头开始建立生产链是非常困难的。”

目前,欧洲多个国家在酝酿限制光伏产品进口,国庆期间消息,德国正在考虑将通过贸易保护在内的多项待选政策,以保护全球太阳能组件价格下跌影响。计划中的选项包括对本国光伏组件提供国家补贴,以及对中国进口组件征收关税。不过,在采取实际措施前,应该首先得到欧盟委员会的批准。本周三(10月4日),西班牙代理能源部长特蕾莎·里贝拉表示不排除对太阳能发电材料的进口征收关税。

不过,欧洲太阳能行业对这一计划提出了反对,欧洲太阳能行业协会警告政策制定者不要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称这一政策将导致供应中断,严重损害欧洲清洁能源装机增长。多家欧洲太阳能企业也表示需要,欧盟更需要通过激励终端客户采购库存等方式来缓解当前的压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