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越南的光伏潜力与雄心:天合光能为何4亿美元到越南建厂?

日期:2023-10-06    来源:赶碳号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10/06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越南光伏政策 硅片项目

综合外电消息,天合光能正计划在越南设立第三家工厂。

在此之前,该公司已在越南拥有两家生产零部件和模块的工厂,是该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之一。

据路透社消息人士称,规划中的新工厂预计占地 25 公顷,需要投资 4 亿美元。

这符合中国对越南投资的趋势。根据越南政府数据,2023年中国是越南第二大外国投资者,1月至8月中旬在该国投资27亿美元。

事实上,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表示,天合光能已进一步拨出6亿美元用于未来投资越南太阳能产业。

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可能会继续扩大,因为越南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供应国,占 2023 年第一季度美国进口的三分之一。

美国商务部于今年8月18日发布最终裁决,认定一批中国光伏企业的反规避行为,天合光能也位列其中。该公司在越南的新工厂,将避免受此影响。目前,美国关税仅会影响到天合光能在泰国的生产。

现在,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审查通过东南亚新设施向美国出口产品的中国公司。但尽管如此,近年来,来自Energy Monitor母公司、GlobalData的分析文件显示,天合光能对越南市场的兴趣正日益明显。

今年初,天合光能美国公司宣布,其位于越南的专门供应美国市场的6.5GW光伏硅片制造工厂将于2023年中期投产。

随着美国针对东南亚四国的光伏关税豁免将在2024年6月正式取消,天合光能在泰国的业务扩张或许将会放缓。

目前,天合光能在越南的太原省拥有一家生产太阳能电池和电池板的工厂,另一家生产硅片。但是,目前尚不清楚天合在越南的新工厂将生产什么产品。

除了上述优势以外,越南的可再生能源正呈现指数级增长,这也会进一步吸引包括天合光能在内的制造企业。

越南期待已久的电力发展计划 VIII (PDP8) 最近获得批准,决定这个国家2030 年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同时减少该国对于煤炭的依赖。越南的风光资源十分丰富。

越南风光资源;来源:麦肯锡

然而,在有利的上网电价补贴 (FiT) 推动的第一波(主要是太阳能)项目之后,当前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不再那么具有经济可行性。另外,越南的竞争对手也已经出现,邻国现在也在发力可再生能源。

越南电力发展计划装机容量;GW

越南如何才能实现上述目标呢?它需要投资、建设和整合更多的太阳能和风能,以使该国能够以经济可行的方式提供 50% 或 100% 的可再生能源 ,从而使其对制造商、投资者和可再生能源更具吸引力。

如果越南不能很快过渡到可再生能源,它的能源安全、增长和发展以及当前的经济基础可能都会面临重大风险。

今年夏天,由于酷热、干旱和水力发电厂水位达到危险的低水位,越南已经面临多次电力短缺和停电,例如三星和富士康等全球大型制造商在北部省份的工业园区设有的工厂受到一定影响。与此同时,该国丰富的风能和阳光资源仍未得到充分利用。

越南需要尽快释放其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潜力,以实现政府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承诺以及大胆的 PDP8 目标,该目标的目标是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不包括水电)覆盖率在2030年至少要达到32%。

和天合光能一样,许多全球化公司目前正被越南快速的经济增长和丰富的人力资本所吸引。然而,如果越南无法满足这些参与者日益增长的可再生能源需求,越南就有可能失去这些参与者的兴趣。

除了能源基础的现实需要以外,碳税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随着欧盟等推行碳税制度,到2030年,越南碳边境税计划下的行业出口额中超过 100 亿美元可能会受到影响。

第三点,越南本身也在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重大自然风险。城市地区尤其容易受到影响,例如,到2050年,胡志明市或许会因为海平面的上升导致66%的面积被淹没。这些气候变化风险可能导致该市40%的地区遭受洪水侵袭,造成的破坏和相关损失可能高达150亿至200亿美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