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分布式必看!16地新规:这些条件下不予并网,禁止安装!(全文件)

日期:2023-09-23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23
21: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新能源 清洁能源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光伏新增并网容量78.42GW,同比增长154%。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新增装机37.46GW,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40.963GW。而2023年上半年我国户用光伏新增装机更是高达21.52GW,同比增长142%。

分布式光伏发展一路高歌猛进,也带来了诸多乱象,为此多地出台政策规范分布式光伏市场,对不予并网、不得擅自开发、禁止安装、自行拆除、叫停备案等情形进行明确。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后发现,近期河北、河北雄县、湖南、湖北宜城市、山西定襄县、安徽、广东大埔县、海南五指山市、湖北通山县、江西彭泽县、湖北京山市、江苏睢宁县、河南焦作市苏家作乡、广东深圳龙华区、辽宁营口市、湖北16地出台相关政策。

其中:

9地明确分布式光伏不得开工、不予并网情形:河北、河北雄县、湖南、湖北宜城市、山西定襄县、安徽、广东大埔县、海南五指山市、湖北通山县

5地明确分布式光伏禁止安装情形:江西彭泽县、湖北京山市、江苏睢宁县、河南焦作市苏家作乡、广东深圳龙华区

2地暂缓分布式光伏备案:辽宁营口市、湖北

9地明确分布式光伏

不得开工、不予并网情形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后发现,河北、河北雄县、湖南、湖北宜城市、山西定襄县、安徽、广东大埔县、海南五指山市、湖北通山县9地明确分布式光伏不得开工、不予并网情形。

其中,湖南发文,“全额上网”模式的小型地面光伏项目不满足分布式光伏发电要求,应按普通地面电站管理,需统筹纳入全省建设方案并按管理权限由发改委备案后方可建设文件还显示,自本通知发文之日起,湖南各市州、县(市、区)暂停未纳入全省“十四五”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的“全额上网”小型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备案工作。对于发文之日以后违规备案的项目,电网公司不予并网,地面“分布式”光伏项目明确被禁。

湖北宜城市发文,全市所有学校、医院、政府投资标准厂房、办公楼等国有和集体权属房屋,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实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而户用光伏项目并网需要8个部门的签字。

山西定襄县、江苏睢宁县均发文,所有学校、医院、政府投资标准厂房、办公楼等国有和集体权属资产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实行统筹建设,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实施。

5地明确分布式光伏

禁止安装情形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后发现,江西彭泽县、湖北京山市、江苏睢宁县、河南焦作市苏家作乡、广东深圳龙华区5地明确分布式光伏禁止安装情形。

2地暂缓分布式光伏备案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后发现,辽宁营口市、湖北2地暂缓分布式光伏备案。

其中,湖北发文规范分布式光伏,非自发自用的地面光伏不论规模大小均按照集中式光伏电站管理,不得“化整为零”拆分为“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抢占配电网接入资源;在低压配网接网预警等级为红色的县(市、区),自公布之日起暂停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待接网消纳能力改善、退出红色预警后重新开放。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