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欧洲光伏组件库存将超年需求两倍,组件价格低于0.15欧元/瓦

日期:2023-09-19    来源:SOLARZOOM光储亿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19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制造企业 光伏组件 太阳能价格

上周,SolarPowerEurope在给欧盟委员会的一封信中警告称,进口太阳能价格创下历史新低,将导致本土光伏制造企业面临破产风险。

据SolarPowerEurope统计,欧洲光伏组件价格已经下跌了25%以上。低成本产品的光伏组件价格创下了低于0.15欧元/瓦的历史新低,甚至低于新冠疫情前的水平,这导致欧洲光伏制造企业无法盈利,已面临破产危机。

例如,上周挪威太阳能硅锭制造商NorSun宣布停产并裁员,另外还有一家欧洲铸锭制造商NorwegianCrystals也于近日申请破产。如果这一情况得不到缓解,欧洲光伏企业破产潮将愈演愈烈。

欧洲组件价格屡创新低的背后,则是光伏组件在欧洲的大量库存累积导致阶段性供过于求。

据《商报》报道,欧洲制造商目前拥有超过500兆瓦的太阳能组件库存,比平时多了30%,中国的仓库也已经堆满。另外据pv-tech报道,自2023年年初以来,来自中国的组件进口量持续增长,预计规模已达到40GWdc,相当于整个欧洲2022年的装机容量。然而,从中国的进口量还在增加,预计将创下120GW的纪录,超过2023年逾60GW的预期装机容量,覆盖了整个欧洲年需求量的两倍。

针对这一风险,上周多家欧洲本土光伏电池组件制造商、初创企业通过欧洲太阳能制造委员会(ESMC)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敦促欧盟采取行动,保护受到中国组件制造商 "不可持续的低价光伏组件"威胁的欧洲光伏制造业。SolarPowerEurope上周也紧急呼吁欧洲委员会采取果断行动,提出了诸多建议,从建议来看,主要在于消化组件库存,以及提振光伏需求,例如:

迅速紧急收购欧洲光伏制造商的组件库存。

在欧盟层面建立太阳能制造银行。

解决国家援助临时过渡和危机框架(TCTF)的不足之处,特别是第86点。

加快采用《净零行业法案》,包括在特定拍卖中制定强有力的可持续性和弹性标准。

通过支持太阳能管理倡议(SSI)来推进欧盟强迫劳动法规的预期影响。

促进会员国支助方案之间的协作。

平衡供应过剩与进一步推动欧洲太阳能光伏的需求。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