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产业的角色,已重新被定义!

日期:2023-09-18    来源:智汇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18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光伏应用场景 光伏治沙

1971年,当光伏电池为我国第二颗人造卫星提供电源,助力其遨游浩瀚宇宙时,就算最富有想象力的人,也无法想到今天光伏组件会被安装在最普通的农户屋顶。

50多年来,从早期高高在上的奢侈品,到如今兼具能源转型重要担当、生态治理重要手段、拉动经济重要方式、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光伏产业在我国社会中的角色,已经发成超出所有人预期的变化!

再过近40年,到2060年,光伏行业的社会角色仍将不断变化。它将有哪些新角色?也必定超出此时我们的想象力!

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伙伴

如今,无论是天宫号,还是玉兔号,所有的航天器,几乎都离不开光伏产品提供的蓬勃动力!

从这个角度,光伏产业一直陪伴着祖国航天事业的进步,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伙伴。

然而,在航天器的应用,显得高高在上。如今,成本的变化,让光伏产品的应用范围、应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而有了更重要的社会角色!

能源转型重要担当

我国是一个多煤、贫油、少气的国家,实现能源转型,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从2020年3060双碳目标提出之后,光伏产业就在我国的能源转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截止到2023年7月底,我国的光伏装机已经超过4.7亿,超过了水电、风电,成为最大的可再生能源。

当前,虽然光伏发电量占比还比较低,但在当前的成本下,光伏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为度电成本最低的可再生能源。我相信,我们很快就能看到“光伏发电成本+系统成本”低于火电成本,也将跟风电一起,成为发电量的主体。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能源所

生态治理重要手段

相对于煤电,光伏发电能明显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除此之外,光伏项目在采煤塌陷区、沙漠化治理等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从2011年开始,在青海格尔木市、共和县开展大规模的荒漠化光伏项目,让许多荒漠变得杂草重生,植被得到恢复,甚至需要人工除草或者引进羊吃草。

从2015年的大同采煤塌陷区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开始,我们又开展了多批与采煤塌陷区治理相结合的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治理效果。

经过多年的实践之后,习主席在多次国际场合中提到,以沙漠、戈壁、荒漠为主体的新能源大基地项目。未来十年内,我们规划了4.5亿的沙戈荒项目,光伏将在沙漠化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拉动经济重要方式

光伏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也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为:拉动出口、扩产拉动就业、电站投资拉动投资和就业。

1)拉动出口

传统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是全球的共识。不仅中国光伏项目新增装机规模屡创新高,欧洲、美国等海外需求也快速增长。根据IEA的数据,全球年新增光伏装机规模如下图所示。2023年,全球新增装机将超过300GW,再创历史新高!

让中国所有光伏人自豪的是,全球超过70%的硅料、90%的硅片、70%的电池、组件是由中国生产的,全球的需求高增长,自然带来中国产品需求的高增长。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2023年上半年,尽管面临各种贸易壁垒,国内光伏产品出口额超过290亿美元,同比增长13%。因此,在近期的新闻节目中,光伏产品与电动汽车、锂电池一起,被称“外贸出口新三样”!

2)扩产拉动就业

全球光伏产品需求的增长,必然带来产能扩产。而光伏产业又是一个产业链特别长的行业,涉及20多个环节。

▲光伏产业链

因此,上下游几十个环节的扩产,必然拉动生产基地所在地的固定资产投资,解决当地就业。我们几乎可以看到,光伏企业长期在大批招人。

3)电站投资拉动投资和就业

根据国家能源能源局数据,2023年1~7月,国内规模以上的光伏项目的投资达到了1612亿元,同比增长108.7%,在电源投资中占比超过40%。

大量光伏项目的开工,必然给项目所在地的设计人员、施工人员的就业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光伏项目,曾经在精准扶贫中发挥重要作用!自2014年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19年底,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累计建成光伏扶贫电站约2636万千瓦,可帮扶约415万户贫困户!

如今,户用光伏项目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首要抓手。在有关乡村振兴的多个文件中都提到这样的模式:

以县域为单元,采取“公司+村镇+农户”等模式,利用农户闲置土地和农房屋顶,建设分布式风电和光伏发电,农户获取稳定的租金或电费收益。支持村集体以公共建筑屋顶、闲置集体土地等入股,参与项目开发,增加村集体收入。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截止2023年6月底,全国户用光伏装机已经达到95GW。初步估计,全国应该有超过450万套的户用光伏项目!

农户自投光伏项目,可以获得超过存款利息的收益;

农户出租屋顶,可以获得租金收益;

另外,还有大量的做户用品牌的经销商,参与到户用光伏项目的施工中,更加直接获益。

结语

光伏行业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实现降本增效,让光伏电力从奢侈品变成平价电、低价电,应用领域、应用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此,我国的光伏行业在促进出口增长、生态治理、拉动投资,增加就业机会、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光伏行业一定会在社会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多重要?一定是突破我们现在的想象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