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3000亿汽车巨头理想汽车加码光伏产业

日期:2023-09-13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1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理想汽车 新能源汽车 光伏设备

原来,理想汽车低调布局光伏已久。

记者获悉,一家名为“扬州车和家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的新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万,业务范围包括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

从股权关系上来看,该公司是理想汽车旗下北京车和家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简称“车和家”)全资子公司。这也意味着,理想汽车又多了一家光伏公司。

这已经不是理想汽车首次布局光伏领域了。早在2022年4月份,理想汽车就有在光伏领域有所建树的想法,其ESG报告中曾提出,未来理想汽车将积极探索节能创举,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协调推进光伏发电等计划。

一年后,理想汽车正式“杀入”光伏领域。

今年5月10日,车和家全资子公司车和家(晋城)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的业务包含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

此后,车和家又相继成立车和家(荆州)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车和家(张家口)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车和家(阳泉)能源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业务均涉及到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

企查查显示,截至目前为止,理想汽车旗下已拥有了15家光伏业务相关企业。

记者注意到,跨界光伏的车企,并非只有理想汽车一家,理想汽车也不是汽车跨界光伏的先行者,早在23年前,比亚迪(SZ:002594)就在光伏相关产业上有所动作。

2000年,比亚迪便开始涉足光伏领域,做了大量的技术研发创新和推广应用工作,截止目前,其已掌握了从硅锭、硅片到电池片、组件等全产业链技术。

而理想所代表的中国汽车“新势力”们,最早也是受到特斯拉商业模式启发,被称为“特斯拉的中国学徒”。实际上,在投资新能源方面,特斯拉也可以说是“前辈”一般的存在。

据悉,特斯拉早期便确立了“电动汽车+太阳能发电”的长期发展规划。

2016年6月,特斯拉以26亿美元股票收购Solar City,正式进军光伏行业。2021年初,特斯拉又正式推出了首款自研光伏逆变器。而其发布的《秘密蓝图》中显示,在特斯拉第二阶段发展目标中,光伏屋顶占有重要地位。

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为李想,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知名企业之一,2018年10月,发布首款产品是理想ONE,随后又推出多款新能源汽车车型。从交付量来看,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的交付量达到13.9万辆,同比增长130.3%;累计交付量已达39.6万辆。

从业绩来看,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实现营收474.4亿元,同比增长159.3%,净利润为32.44亿元,扭亏为盈。其中,车辆销售收入为463亿元,同比增幅达160.2%,截止9月12日港股收盘,理想汽车股价157港元/股,市值3123亿港元。未来,光伏相关业务能为理想汽车带来多大的业绩增量,仍然留有悬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