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32GW!美国2023光伏新增将创纪录

日期:2023-09-12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12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光伏市场 太阳能市场 太阳能行业

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和Wood Mackenzie发布了最新的美国太阳能行业报告。报告预计,该行业今年将新增32GW容量,这将是一个创纪录的数字。

这份名为《美国太阳能市场洞察》的报告是季度系列报告中的最新一份,报告对美国太阳能行业的发展总体持积极态度。报告指出,2023年二季度,美国太阳能市场新增电力容量5.6GW,比2022年二季度增长20%,在今年上半年美国电网新增电力容量中,太阳能占45%。

自2017年以来的美国季度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

令人鼓舞的太阳能项目

今年二季度增长最多的两个领域是户用和大型地面光伏。户用领域的新增装机容量为1.8GW,创下了这一领域的季度记录;大型地面光伏的新增装机容量为3.3GW,比2022年二季度增长了22%。

这一增长推动了美国整个行业令人鼓舞的装机容量数据。虽然市场新增总容量比今年一季度减少了8%,但装机容量却比2022年二季度增加了20%。此外,报告还指出,今年上半年,美国已并网了12GW新容量,而2022年上半年并网的容量约为8GW。

报告还预计,从长远来看,美国太阳能装机容量的占比将继续增长。作者指出,自上一季度以来,预测变化的幅度"很小",预计从2024年起,大型地面光伏的年增长率平均约为9%。

2023年-2028年,户用太阳能将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非户用太阳能装机在此期间将增长8%,报告预测,至2028年,整个美国太阳能行业的装机容量将达到约50GW。

并网的新项目也存在相当大的地理差异。考虑到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德克萨斯州在美国太阳能产业中的主导地位,这并不令人意外。不过,一些州的新装机容量的变化很大。

2021年,科罗拉多州的装机容量位居全美第12位,然后在2022年跌至第26位,今年上半年又反弹至全美第四位。增长主要得益于Lighstourcebp今年2月在科罗拉多州投运的其283MW太阳山项目以及Meyer Burger计划在科罗拉多州建设的一处2GW电池制造厂。科罗拉多州的太阳能行业将迎来持续增长。

相反,印第安纳州在50个州加上波多黎各领地和华盛顿特区中的排名有所下降。2021年,该州的太阳能装机容量位居第七,2022年降至第18位,今年上半年又降至第40位。

供应链调整:加大本土制造

这种增长的部分原因还可追溯到《通货膨胀削减法案》(IRA)的通过,该法案旨在为美国太阳能行业开发国内供应链。

最初,这一法案的通过让人们担心的是,在没有中国进口组件的情况下,这一行业该如何继续发展,但后来,许多美国制造商都在美国投资并投产了电池和组件厂。

报告还指出,在IRA通过之后,又有不同形式的立法生效以进一步鼓励国内制造业。暂扣令和强迫劳动法都提高了从中国进口组件的壁垒,推动更多公司转向美国本土生产。

这些供应链中断的结果显而易见。报告称,组件制造商已宣布了三十多个新增产能项目,这将使美国和波多黎各的组件产能从目前的10.6GW大幅增至2026年的108.5GW。

SE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bigail Ross Hopper表示:"美国目前在全球清洁能源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佛罗里达州、德克萨斯州、俄亥俄州和佐治亚州等州处于就业增长和经济繁荣的最前沿。太阳能和储能行业正在提供丰富的清洁能源,带来数百亿美元的私人投资,而这仅仅是冰山一角。"

然而,中美太阳能组件贸易等成熟供应链的中断对美国太阳能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报告估计,在过去六个月里,全球光伏组件的每瓦平均售价下降了0.01-0.03美元,这或是因为中国制造商正在寻求新的贸易伙伴来填补美国买家留下的缺口。

报告作者预计,价格下跌将导致整体价格下跌10-12%,但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的关税和税收意味着这并没有导致美国买家成本的下降。

Image: Lightsource bp

效益不均衡

报告还指出,IRA的潜在效益尚未完全实现,尤其是对处于开发后期的项目而言。报告作者将缅因州、马萨诸塞州、新泽西州和纽约州列为小规模太阳能项目(容量小于5MW)未获得IRA最初支持的州,尽管这些州对开发新太阳能项目仍感兴趣。

报告作者指出,"高利率、硬件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以及当地反对清洁能源项目声音的增长"是已获得规划许可但尚未开始商运的项目所面临的部分挑战。

大型地面领域也是如此,在IRA通过前的一年里,这一领域每季度的平均装机容量为5.8GW。此后,由于更多的项目难以获批,这一数字已降至每季度3.8GW。

商业和社区太阳能领域尤其令人担忧。报告指出,与2022年二季度相比,今年二季度,美国太阳能行业这些领域的新增装机容量分别减少了9%和16%。

其中许多挑战可追溯到小型太阳能开发商必须面对的独特问题,也就是在美国特定地区安装太阳能设施、满足独特的当地地理和电网基础设施要求可能会造成延误。因此,这些问题也许并不会因为IRA或其他联邦级立法的通过迎刃而解,反而可能要依靠各个公司和社区的努力。

Wood Mackenzie全球太阳能主管MichelleDavis在谈到立法影响时表示,"在通过后的一年里,IRA无疑在整个太阳能行业触发了一波乐观情绪。国内组件制造相关的公告出现爆炸性增长,有望在未来实现更稳定的太阳能组件供应。"

"现在,实施成为了挑战。行业正在等待IRA中若干条款的明朗化,然后再推进太阳能投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