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光伏技术路线之争:选A or B or C?

日期:2023-09-12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9/12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C电池 TOPCon电池 太阳能电池

在光伏技术创新风起云涌之时,一直低调安静的BC技术路线,在不经意间成为行业大热门。

笔者获悉,近日,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向外界正式公布了隆基的选择:未来大量产品都将采用BC路线,BC将逐步取代TOPCon,“未来5-6年,BC电池将会是晶硅电池的绝对主流,包括单面双面。”

一石激起千层浪。

隆基的表态引起行业对BC路线的热议,更引起资本市场的反响。当日股市,隆基绿能上涨3.92%,拥有完整自主ABC电池及组件知识产权的新能源科技企业爱旭股份、BC电池激光微蚀刻设备厂商帝尔激光等强势封板涨停。

作为行业龙头,隆基的路线选择具有“风向标”意义。龙头企业押注BC路线,证明了BC技术的潜力开始被认可。随着技术创新和产业链配套的加强,BC产品将成为N型新一代技术之中的全新主流方向,有望为光伏行业带来一场效率革命。

BC大热,ABC优势明显

BC电池,其基本结构是IBC电池(交叉指式背接触电池),是一种单面电池技术。与TOPCon和HJT这两种技术不同,BC电池将所有的金属接触和PN结都设置在电池的背面,从而消除了正面的金属电极结构,实现了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和更美观的外观。BC作为平台型技术,可与P型、HJT、TOPCon等技术结合,形成HPBC、HBC、TBC等多种技术路线。

在国内,无论从出货量还是市场接受度方面,相较于TOPCon、HJT,BC类电池一直处于行业边缘位置,隐含的巨大价值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

目前国内的BC电池路线代表企业主要有隆基绿能、爱旭股份、黄河水电等。这其中具有BC成型产能的上市公司,仅有主攻ABC电池及组件的爱旭股份、主攻HPBC电池的隆基绿能及主攻IBC电池的黄河水电。除此之外,其他国内电池及组件厂商对于BC路线的进展为研发实验阶段。几家公司的已有产能加在一起,大概在40GW左右。

如今,随着BC技术的大热,在BC路线上一直默默耕耘并率先做出强力布局的爱旭股份凸显出来,站上C位。

成立于2009年的爱旭股份,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科技企业,聚焦光伏发电领域,为客户提供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光储用一体化全场景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太阳能电池、ABC(All Back Contact)组件和场景化的解决方案。爱旭目前拥有广东佛山、浙江义乌、天津、广东珠海、山东济南五大生产基地。在Infolink日前公布的上半年全球电池片出货排行中,爱旭位列第二名。爱旭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2.4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3.09 亿元。

早在2021年,爱旭股份便推出了行业首创的ABC电池,并在2022年推出基于ABC电池的高效组件。某种意义上说,爱旭是行业内“先吃螃蟹”的先行者,已在BC赛道上拥有了先发优势。

爱旭股份自主研发的ABC电池,拥有全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是一种基于N型衬底硅片技术,在BC类电池结构上开发出的一种新型电池结构技术。因其在可量产的电池结构中拥有高转换效率优势明显,故而是爱旭押注这一技术路线的主要原因。

按照已公布的效率数据,隆基目前HPBC的量产效率已突破25%。ABC的效率表现则非常优秀,爱旭对外表示,ABC电池当前阶段的量产效率已达到26.5%,预计未来量产效率可率先达到27%,遥遥领先于其他硅基单结电池。

图:不同电池产品的效率、衰减率对比

在爱旭看来,BC电池价值空间巨大,BC电池将在光伏行业带来一场效率变革。

爱旭数字能源产品总监卢耀对笔者表示,BC是一条有着很大发展潜力的技术路线,“BC电池可以作为未来叠层路线的优质基底,在叠层路线上,叠加其它新型电池技术后,可以实现更高的转换效率。”

BC+分布式,场景最优配

在新一代光伏电池路线上,多家头部大厂都重点加码了TOPCon电池,一些新秀们则在HJT电池上下注。未来,BC将直面与TOPCon和HJT的竞争,战争胜负将决定未来谁是主流。

在业内人士看来,可以把BC理解为另一个维度的产品,BC产品可以用TOPCon结构来做,也可以用HJT的结构来做。“BC技术的‘上位’,并不一定意味着要取代TOPCon路线,其可以发展成为平台型的产品,助力更多技术进步。” 该业内人士告诉笔者。

从目前BC电池发展现状看,其与分布式场景的结合已表现出明显优势。将来是否会如隆基在业绩发布会中所称的成为未来的晶硅产品中的绝对主流,有待技术潜力的进一步挖掘,业界乐见其成。

从产品上看,无论是传统的PERC电池以及目前非常火的TOPCon、HJT等常规结构,电池的正背面都分布着栅线,需要两面导通。但BC类电池的两种栅线均在背面,即BC类电池的组件正面无栅线遮挡。

因此业内普遍认为,由于BC电池组件正面无栅线的美观性,在分布式光伏的应用场景中将更受欢迎。

据卢耀介绍,正是因为ABC系列转化效率高且正面无栅的结构特性,光伏建筑一体化场景将是ABC系列未来主要探索的新应用场景之一。另外,由于BC电池单位面积的发电功率更高,因此,更适合占地面积有限的应用场景。

卢耀表示,ABC组件适用于屋顶资源极其有限的分布式光伏场景,对于土地资源紧张的农光互补,安装难度高且点位选择困难的山地电站也是非常合适,也可以用在需要实现资源集约化利用,提升资源利用率的渔光互补电站上。

据国际能源署(IEA)此前发布的报告,到2024年,全球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将达530吉瓦,占全球光伏总装机量的近一半。从中国市场来看,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已经超越了集中式。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23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我国光伏新增装机7842.3万千瓦,其中,集中式新增装机3746.0万千瓦,分布式新增装机4096.3万千瓦,户用光伏新增装机2152.2万千瓦。

由此有理由相信,瞄准分布式市场巨大空间的BC电池,未来潜力空间将逐步打开。

跨越障碍,奔赴星辰大海

BC电池的企业们要想在激烈的技术之争中笑到最后,还要直面许多现实问题。

首先,降本问题是成为主流的必经之路。TOPCon之所以受到热捧,主要受益于较低的成本。而BC类电池的生产,在成本上仍需要进一步努力,降本是BC企业躲不开的“必答题”。

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所长沈文忠对媒体表示,此前BC电池一直发展不起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BC电池工艺成本非常高,导致普及应用受限。“随着国内企业的快速发展,有效解决了工艺问题,BC电池市场前景可期。”

以爱旭股份的ABC系列为例,此前爱旭已在光伏行业首推了可量产的无银金属化技术,解决了阻碍产业化的“银耗”问题。爱旭此前透露,ABC组件在工艺难度不输HJT的条件下,预计明年年中和TOPCon成本打平,到年底和PERC成本打平。

另外,由于组件效率的提升,相较于TOPCon,ABC单块组件的屋顶租赁费用可减低7%左右。并且,在屋顶装机容量、每瓦的人工安装成本、BOS成本、发电增益等方面,ABC组件均占优势。

其次,对BC的普遍担忧是,BC电池能否有充足的市场需求。

实际上,市场需求是不缺的,重要是产品价值点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光伏建筑一体化即BIPV为例,将存量与增量市场加起来,BIPV市场规模到2030年或将达到4000亿元左右,累计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0.1%提升至5%左右。仅这个市场空间,就是BC电池可享有的很大一块“蛋糕”。

在市场销售中,BC电池组件兼具高功率、低衰减、温度系数好和美观等优势,受到中高端市场的青睐,这也说明好产品是不缺市场需求的。

目前,BC厂商正在加紧产能释放,以满足光伏市场对高价值产品的需求。据爱旭股份方面透露的信息,其位于珠海的6.5GW ABC电池项目在今年上半年投产,下半年将实现批量出货。爱旭此前在公告中表示,到今年年末,将有25GW的ABC电池及组件产能,预计明年的出货量在20GW以上。

如此看来,找准应用场景,提升技术优势,加快降本步伐,BC电池的未来将是星辰大海。无论BC会不会完全击败其他对手,或是成为市场绝对主流,这都已不重要,重要的是BC组件稳稳站住自己的优势领地,以更高价值获得客户认可。到那时,市场格局将不言自明。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