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龙头们用疯狂扩产寻求“安全感”

日期:2023-08-16    来源:见智研究Pro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16
13: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扩产 N型电池 光伏产能

光伏内卷的压力已传导到龙头这里。

今晚晶科能源发布了两份重要公告,一份是亮丽的2023年中报业绩,另一份是高达97亿的募资计划。

市场一边沉浸在净利润翻了3倍的喜悦里;一边又陷入了光伏龙头们疯狂扩产的隐忧中。

“光伏龙头们”为何用疯狂扩产为自己寻找“安全感”?

01

N型让晶科“狂飙”

随着N型组件占比逐渐提升,可以说,对于光伏企业,得N型者得天下。

8月14日晚,N型TOPCon的坚定拥护者晶科能源,发布了2023年半年报。

上半年公司营收536.24亿元,同比增长60.52%,净利润38.43亿元,同比增长324.58%,其中Q2实现营收304.72亿元,同比增长62.72%,归母净利润21.85亿元,同比增长333.52%。

净利润高速的增长自然离不开N型的功劳。

公司也表示,报告期内业绩的增长,主要是N型TOPCon高效电池已进入大规模量产化阶段,带来的溢价贡献。

因为单瓦N型组件的溢价要比P型要高出1毛钱以上,所以说,如果企业N型组件出货占比高,自然会带来较大的业绩贡献。

目前晶科N型组件上半年销售量约16.4GW,占比53%,如果下半年N型产能顺利投产,N型有望超过6成,利润高增也不难理解了。

但晶科的野心还远不止于此,更有一颗称霸的心。

今年上半年晶科组件出货量极其强势,上半年已完成30.8GW出货量,反超隆基绿能,荣登2023年上半年组件出货榜首。

而天合光能和隆基绿能并列第二,出货量在27-28GW之间。

除了出货量,晶科的营收跟隆基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晶科上半年营收536亿,根据隆基的业绩快报其上半年收入646.64亿元,相比于往年同期近200亿的营收规模差距,晶科在营收规模上明显追进隆基。

可以看出组件第一梯队隆基、晶科、晶澳、天合打的十分火热,出货量第一第二差距甚微,龙头之间差距逐渐缩小,竞争越来越激烈。

02

光伏竞争的尽头是扩产?

竞争激烈,不仅体现在出货量是角逐上,龙头争霸赛的关键,更体现在市场份额的争夺上。

光伏产能越过剩,反而扩产越凶,似乎反常识。因为都知道产能过剩,疯狂价格战对大家都没好处。

但真实情况是,当其他龙头扩产,你不扩产,就会面临被挤出头部的风险,比起价格战不赚钱,这对于企业来说更加焦虑。

天合、隆基、晶科、晶澳近些年扩产都十分迅猛,担心自己被落下。

细数光伏头部的扩产情况:

晶澳科技2022年9次扩产,合计投资506亿。今年又宣布扩产,计划投资60.20亿元,建设年产30GW拉晶、10GW硅片、10GW组件项目,继续推进产业一体化布局。

隆基绿能今年1月宣布逾450亿元的年产100GW单晶硅片、50GW单晶电池投资项目;3月宣布77亿的30GW高效N型电池扩产计划。6月又宣布拟投资125亿元,规划生产20GW单晶硅棒、24GW单晶电池及配套项目。

晶科能源更是大手笔,5月宣布将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规划建设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60亿元。560亿的规模,直接震惊了行业,甚至计划得到了监管方的质疑。

此外,就是今晚,晶科能源再次宣布扩产消息,拟定增募资不超过97亿元,用于山西晶科一体化大基地年产28GW高效组件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山西晶科一体化大基地年产28GW切片与高效电池片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山西晶科一体化大基地年产28GW单晶拉棒切方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借款。

动辄百亿的扩产项目,可见竞争之凶残。

笔者认为,光伏内卷虽然愈演愈烈,但从晶科的业绩看,目前光伏行业仍有较大的利润空间。

对比钢铁等制造业产能出清的发展规律,目前光伏行业还没到不赚钱的时期。

只不过,显而易见的发展趋势是同质化竞争的痛已经切实压在了龙头身上。光伏龙头们用疯狂扩产为自己寻找“安全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