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大佬对话:如何理性看待行业的发展节奏&同质化竞争

日期:2023-08-07    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8/07
1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能 高纪凡 曹仁贤 陆川

2023年7月19日,“2023光伏行业供应链发展(宣城)论坛”在安徽省宣城市成功举办。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主任张晓朝、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副总裁熊海波、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川、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勇、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晓华、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剑、江淮汽车集团新能汽车研究院院长助理赵久志出席会议并参与热点问题对话环节。各位对话嘉宾就如何理性看待行业发展的节奏、如何看待行业的同质化竞争等问题进入了深入探讨。

Q:在“双碳”目标支持下,整个光伏行业迎来蓬勃发展的阶段,如何理性看待行业发展的节奏以及产能扩产的节奏?光伏企业扩产的内在逻辑是怎样的?跨界入行业的企业怎样破局和站稳脚跟?

高纪凡:整个行业都认为自己发展是理性的,别人是不理性的,这是整个行业的一个基本特征,但实际上每个企业在决定过程中,从董事长到管理团队,都是经过全面的调查,通过一定的程序来进行投资决策。现在,产业界还有资本市场对光伏行业的发展有一定担忧,简单讲就是行业发展过快、过热,应该从两个角度来看:

第一个角度,整个光伏市场近几年高速增长。在“双碳”战略支持下,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环境下,加之资本市场对产业的认可,地方政府也把新能源作为第一产业来进行支持,企业家们有动力要更好地发展企业,这几个因素叠加,行业必然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第二个角度,假如再往后展望5年,到2028年,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这才是最关键的。2023年全球市场将增长50%以上,达到450—480 GW,2024年可能会达到550—600GW,2025年年还会增长,但2027年、2028年,达到一定规模以后,增长曲线会变缓,增长速度可能降到十个百分点以下。

行业的发展是有惯性的,就像多晶硅一样,市场供需关系会发生根本的变化。未来三年,光伏产品的供需关系会发生新的变化,行业格局也会发生新的变化。对行业格局变化有三个判断,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一、竞争关系。已经有优势的企业和新兴企业的关系问题。已经建立竞争优势的企业在新一轮发展过程中,如果在各方面都比较努力,未来三五年以后,仍会保持优势地位。新兴企业,如果能够抓住一些差异点来进行发展,也能够取得优势。但如果新兴企业和优势企业去竞争同质化的产品,基本上是很难成功的。新兴企业要错位竞争。

二、合作关系。整个产业上下游都在跨界发展,普遍进行垂直一体化布局甚至横向一体化,这种情况对行业产生很大影响,让配套企业有危机感。一个企业不可能每一个环节都做到领先,做大不代表做强,要更重视优势互补的合作,才能走得久。否则五年以后,一体化企业某些环节做不好,未来可能会比较困难。

三、关于跨界企业。现在光伏行业进入所谓的大光伏时代,跨界企业众多,从企业家精神角度来说有道理,找一个新赛道,实现新发展。但是有一个问题,跨行之后能不能做好,跨界跨行挑战是比较大的,龙头企业在人才及技术上有优势,新企业在高强度竞争的时候,整个综合能力没构建起来,多晶硅最明显,其他环节也一样。只有做强做优,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才能有更强的竞争力。

陆川:从统计数据来看,整个行业是2022-2023年左右才开始的,开始的8年时间,共投产了约280 GW的产能,最近6个月又投产280 GW的产能,“双碳”目标使得需求非常旺盛。但是首先当时的瓶颈是比较明显的,使得大家确实在短期内某些产业链看到高额的利润,产能快速扩张。第二由于有瓶颈,很多企业考虑到垂直一体化方案,不停地向产业链两头扩展,这也是比较新的思考,让产能大规模增长。这两个因素下,使得今天的产能看起来非常过剩,因为从需求角度来讲,现在的实际产能应该是远超目前所需要的安装量,但是如果剖开来看每个环节,大家在扩产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思考的。

第一是电池迭代带来的老旧产能淘汰。未来一两年老旧产能淘汰,这个过程中通常不统计有多少产能被淘汰了。第二海外扩产。国内集中的产能非常大,但由于地缘政治的原因,市场上有非常多的国别,如美国甚至未来的欧盟,对本土化制造的要求,以及非大陆生产产品的要求,也会使得大家在新的扩产节奏中考虑海外扩产。从这两个方面,大家在扩产时是有差异化诉求和技术迭代诉求的,能够反映行业的理性思考。

但是面对绝对产能的过剩,有两个方面可以呼吁一下:

第一,光伏行业中制造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的决策是非常灵活的,一旦看到市场真正过剩了,大家会很快停掉,严重过剩时会主动去掉一些落后产能。希望让市场机制真正发挥作用。

第二,政策方面,电网消纳以及一些政策前后不一致上制约了中下游应用市场需求的释放,希望国家能够更多考虑这个产业的高增速,在应用端提出更有效的具体措施来促进消纳。历史上产能最过剩的是2012年,之后国家就出台了补贴政策,国内真正的光伏市场也是在那个时间点启动。现在又面临这样的节点,我们碰到最大的问题还是消纳和土地资源等因素的制约,这些问题解决以后,配套现在新的储能应用场景,市场需求的增速还会进一步加快,也能够非常有效地消纳现在库存的产能。

Q:如何看待行业的同质化竞争,以及企业如何保持差异化,寻求企业的竞争优势?

曹仁贤:同质化竞争一直存在,大家在同质化的竞争中你追我赶成长起来,但是近十年,同质化的严重性主要来自于资本的加持。二三十年前创业的时候,没有什么风险投资、天使基金,那时候靠原始创新和历史积累取胜,相对轻松一些,做同质化的门槛是很高的。现在资本的力量太强大了,但是资本是血腥的,进入后要么跟你对赌,要么把你“吹肥”,这种情况下,老企业怎么抗击同质化,新进入者怎么获取竞争力,核心还是应当聚焦在自身的差异化上。大家知道波特理论有性能领先,有差异化等等,传统的叫竞争理论,这个竞争理论到今天完全适用。如果光伏企业没有挖掘出自身的差异化,哪怕是营销上的差异化,将很难生存。

差异化说起来简单,真正落到每个企业家头上,企业家们经常膨胀,觉得别人能做我怎么不能做,所以现在产业上“内卷”,“内卷”还是比较温柔的说法,实质上是每个企业都非常的贪婪,总想多干一点,多占一点,把别人干掉,但是可能想要把别人干掉的时候,自己也“残废”了。

技术差异化很难,从管理角度来说,营销差异化可能是比较容易达成的,所以首先要做到营销差异化先行,组织差异化、文化差异化,管理做出一些特色。第二,在这个过程中,还是呼吁企业聚焦在自己的主业上,聚焦在自己的强项上,聚焦在自己的主赛道上,少去想别人那碗饭,做好自己的事太关键了。

徐晓华:同质化对于光伏来说是必然,这是一个大规模产业化的行业,同质化不可避免。但在同质化下要怎么跑出不同质的竞争力,特别对于新进企业来讲,一定要想明白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在哪里,和巨头企业去干同样的事情,是非常危险的,一定要坚决把新技术、差异化做到极致。

针对全球市场,怎么做到差异化,要明确全球不同地区的客户需求,有些追求外观,有些追求交互速度,有些追求价格,有针对性地满足客户需求,然后针对不同市场的壁垒做出产能安排,这样才能把这条路走好。

永远的竞争力在于企业的内功,提效降本做好产品,也就拥有了差异化竞争力。

刘勇:同质化和差异化是一个相对概念,比如大家都在做TOPCon,做异质结,这是大概念的同质化,但仔细看,差异化无处不在,每家经营企业都应该仔细去思考你的差异化细节到底在哪里。比如都做TOPCon电池,假设生产1 GW电池要用5000吨水,你能不能做到只用4000吨水,生产1 W电池需要耗电1度多,你能不能做到只用1度电。从细节考虑差异化无处不在,即使是同样做TOPCon的厂家,每一家的工艺都有细微差别。

企业有原创精神,在同样的大概念下找到很多差异化的发展路径,这样才能让光伏产业更加健康、更加良性地发展。新进入行业的企业都应该仔细思考,自身综合竞争力到底在哪里。每个新进入企业都认为自己可以存活,都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只有从生产、营销、供应链管理、资金链管理各个环节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才能比较健康地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