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153亿元打造“风光荷储”综合能源示范项目

日期:2023-07-22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22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风光荷储项目 新能源项目

7月14日,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链融合发展大会在镇江举行,现场镇江市27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2个项目为能源领域项目,分别为总153亿元的镇江京口国能镇江多能互补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和总投资100亿元的句容石砀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百亿级重点能源项目相继落地,这是镇江市近年来系统谋划、积极构建新能源体系的重要成效。会上,国家能源集团拟在江苏镇江市投资建设多能互补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顺利签约,项目总投资153亿元。通过整合多种新能源,建设“风光荷储一体化”“近零碳”港口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同步开发建设“零碳产业园”“零碳工厂”等示范项目。

该项目包含清洁高效灵活煤电、绿色煤炭中转物流基地、多能互补新能源系统等建设内容,项目依托国能江苏谏壁发电有限公司厂区既有长江岸线优势,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按照绿色环保、智能高效的原则,建设煤炭中转物流基地,与清洁高效灵活煤电项目形成相互支撑。由此,进一步扩大煤电联营优势,并成为国家能源集团煤炭海进江业务集中中转基地,辐射长江中上游及大运河流域。

镇江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表示,此次签约的国家能源集团总投资153亿元建设的“国能镇江多能互补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项目”,是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开辟能源高质量发展新道路背景下的合作项目。同时,也是近年来镇江市统筹能源安全和发展,系统谋划、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重要成效。

另一个签约项目,总投资100亿的句容石砀山铜矿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项目拟定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以上世纪90年代的采石宕口扩建为上水库,以石砀山铜矿地下开采矿坑建设下水库,实现废弃矿坑的绿色开发再利用。

矿坑水库示意图

2022年3月,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了项目的关键技术专题研究报告并通过了审查。同年5月完成了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配合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开展“矿地融合”专项研究。

2023年2月,依照镇江市人民政府要求,镇江市发改委会同句容市人民政府、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竞争性比选的方式,选择确定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为句容石砀山铜矿抽水蓄能电站的投资开发主体。

此次签约既是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一个阶段性成果,更是双方锚定共同目标,深化务实合作的一个新起点。“该项目的落地,将为镇江打造全省抽水蓄能电站示范集群,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镇江市发改委能源处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