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120.38GW!隆基、天合、通威前三!半年度光伏组件中标榜!

日期:2023-07-20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20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招投标市场 通威太阳能 一道新能 协鑫集成

今年上半年光伏组件招投标市场风起云涌,一方面由于价格下跌,央国企开启了“买买买”模式;另一方面以通威太阳能一道新能协鑫集成等为首的新势力对旧有的组件巨头产生强烈冲击。此外,还有P型与N型的迭代交替,182与210的交锋,分布式与集中式之争,都对光伏组件招投标市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3年上半年,光伏组件招投标项目中,定标项目数量高达307个,合计容量120.38GW。

上半年,光伏组件5大排行榜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长期关注光伏组件招投标市场动态,从招投标市场的情况来分析组件市场行情,从各企业中标份额,管窥行业格局的变化。

从整个招投标市场来看,2023年上半年120.38GW光伏组件定标项目之中,有74.38GW的集采项目,未能确定中标人的中标份额,有46GW光伏招标项目确定了中标人以及中标份额。

企业方面,2023年上半年有85家光伏组件生产或者代理商中标,排名前十的企业之中,隆基绿能一骑绝尘,占据榜首位置。天合光能、通威太阳能、协鑫集成、晶科能源、晶澳科技、一道新能形成多方混战局面。正泰新能、尚德电力、华耀光电

也有亮眼表现。

2023年上半年光伏组件企业中标榜!(前十)

除此之外,阿特斯、亿晶光电、环晟光伏、英利能源、中来股份等光伏组件企业也在招投标市场上屡有斩获。明阳光伏、润阳新能源、双良新能、上机数控等新面孔出现在了央国企的中标名单之中。

2023年P型组件仍是招投标市场上的主流。上半年,有96.84GW光伏组件招标项目定标,83家企业中标。这个数据意味着,上半年光伏组件中标榜中的绝大多数企业中标P型组件。

在已经确定中标容量的中标企业之中,隆基绿能、天合光能、通威太阳能、协鑫集成、晶澳科技、一道新能、尚德电力、正泰新能、晶科能源、阿特斯排名前十名。除第十名的阿特斯之外,其余企业确定中标容量全部超1GW。

2023年上半年P型组件中标容量榜!(前十)

2023年是N型组件放量一年,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今年上半年,有23.54GWN型组件招投标项目定标,35家企业中标。这组数据意味着N型组件定标容量占全部容量的19.55%。

其中7.72GW确定了中标人以及中标容量。在确定中标容量的企业之中,晶科能源、华耀光电、正泰新能、一道新能、通威太阳能、晶澳科技、协鑫集成、阿特斯、中来股份、隆基绿能排名前十。晶科能源在十家企业之中,不仅中标容量遥遥领先,而且中标数量也排名第一。

2023年上半年N型组件中标容量榜!(前十)

近年来,光伏组件逐渐朝大功率迈进,以182、210为代表的大尺寸组件迅速成为市场主流,并且随着时间推移,组件尺寸以及组件功率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根据央国企的招标要求,将P型光伏组件分为两类,一类是560Wp以下产品,这类产品大多为182组件或者210中小版型为主,是招投标市场上的主流;一类为560Wp及以上产品,这类产品许多应用于大型地面电站。

560Wp以下光伏组件,定标项目有118(标段)个,容量为70.07GW。中标企业方面有51家。

其中,隆基绿能、协鑫集成、天合光能、一道新能、晶澳科技、尚德电力、正泰新能、通威太阳能、晶科能源、华耀光电等企业排名前十。

2023年上半年560Wp以下光伏组件中标容量榜!(前十)

560Wp以上P型组件定标容量为9.85GW,有35家企业中标。

其中4.3GW确定了中标人以及中标容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为天合光能、协鑫集成、环晟光伏、中节能太阳能、尚德电力、阿特斯、东方日升、通威太阳能、亿晶光电、郓城县健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2023年上半年560Wp及以上光伏组件中标容量榜!(前十)

光伏组件招投标市场5大趋势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长期关注光伏组件招投标市场,发现2023年的招投标市场呈现出了如下几大趋势:

1、央企采购占比92.6%

2023年全年以“五大六小”为代表的央企能源企业以及中国电建、中石油、中煤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中设国际、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能建等央企主导了光伏组件招投标市场,上半年定标的光伏组件采购项目容量合计达到了111.47GW,占上半年全部定标容量的92.6%。

2023年上半年央企光伏组件定标容量榜!(定标100MW以上央企)

2、集中采购占比69.23%

央国企通过集中采购方式,不仅通过规模效应,提升议价能力,获得更低的采购价格,而且还可以统一采购标准、降低运作成本。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3年上半年年通过集中采购或者框架采购的定标项目容量合计83.34GW,占比达到69.23%。其中,中国电建、华能集团、中核集团、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华润电力、中石油均开启了大规模的组件集采招标。甚至如中煤集团这样的传统能源企业光伏组件集采招标规模高达6.5GW。

3、N型组件占比76%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发现,2023年上半年,N型组件在招投标市场份额中持续提升。不论央企还是地方国企在光伏组件项目招标时,都将N型组件作为一个重要的采购内容。甚至中核集团以及国家电投还有针对HJT组件的采购。

在明确设备采购要求的项目之中,N型组件合计容量23.54GW,占比达到20%。其中绝大多数为N型TOPCon组件,HJT组件招标项目合计容量为0.55GW。

4、540Wp至555Wp组件占比68.4%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3年上半年,有103.47GW光伏组件定标项目明确了功率要求。其中,540Wp以下组件定标容量1.67GW,占比为2%;540Wp至555Wp组件占比高达68.4%,定标容量68.4GW。560Wp(包括N型)定标容量33.39GW,占比为32%。

5、双面组件占比93%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3年上半年,有47.61GW光伏组件定标项目明确了单、双面要求。其中,单面组件定标容量3.36GW,占比为7%;双面组件占比高达93%,定标容量44.25GW。这其中与绝大多数招标项目为地面集中式电站项目不无关系。

光伏组件五强洗牌!

晶科蜕变,通威、协鑫黑马本色

2023年上半年,85家光伏组件及相关企业,竞逐120.38GW光伏组件招投标大市场。这其中有隆基绿能、天合光能、协鑫集成、通威太阳能、晶科能源位居定标容量榜前五。

隆基绿能中标34个项目(标段)

确定中标容量8.19GW

2023年上半年,隆基绿能中标34个项目(标段),确定中标容量8.19GW。这34个项目(标段)招标人为国家能源集团、华电、中国电建、三峡、中核集团、中石油、大唐、中国电气装备等8家央企以及8家地方企业。

从中标企业来看,隆基绿能之所以能够保持中标容量榜头名的位置,其中重要原因在于受到国家能源集团、华电集团等央国企的青睐。

面对组件市场的变化,作为组件龙头的隆基也在积极应对,如针对分布式市场的推出针对性的组件,以及自成一体的HPBC组件。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隆基绿能2023上半年中标的光伏组件招标项目之中,550Wp及以上占比达到71%,容量为5435MW。550Wp以下中标容量为2263MW,占比为29%。

天合光能中标56个项目(标段)

确定中标容量4.81GW

2023上半年,天合光能一改去年招投标市场上的颓势,占据光伏组件中标容量榜榜第二位置。在中标的项目(标段)数方面,天合光能同样以56个项目(标段)位列前茅。

天合光能中标企业包括了中国电建、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国家电投、中国电信、国家电网、中核集团、中石油、中国电气装备、大唐、华电、南方电网、中节能太阳能等13家央企,以及内蒙古能源集团等10个地方企业的光伏组件招标项目,合计中标容量4.81GW。

在中标组件功率方面,天合光能中标560Wp及以上的组件,占比达到32%,容量为1973MW。这其中绝大多数项目600Wp以上的组件招标项目。560Wp以下的组件为4248MW,占比为68%。

天合光能作为600W+联盟的倡导者,在大功率组件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从中标数据来看,天合光能入围大多数央企的大功率组件招标项目,但由于这些项目多为集采招标,并未披露中标份额,因此未计入定标的份额之中。

通威太阳能中标45个项目(标段)

确定中标容量4.76GW

通威太阳能堪称全年下半年以来至今最大黑马。2023年上半年其所中标的47个项目(标段),确定中标容量4.76GW。这个47个项目(标段)招标人为中国电建、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国家电投、中国电信、国家电网、中核集团、中石油、中国电气装备、大唐、华电、南方电网、中节能太阳能等13家央企,以及水发集团、广东能源集团等8个地方企业。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通威太阳能2023上半年年中标的招投标项目多为560Wp以下光伏组件招标项目,占比高达91%,确定中标容量1808MW。560Wp及以上的组件项目占比为9%,中标容量为184MW。特别需要说明的是,通威太阳能中标的多数项目并未明确设备功率要求。

协鑫集成中标28个项目(标段)

确定中标容量4.39GW

协鑫集成堪称2023年上半年最大黑马。其出色的表现,高居中标榜第4名位置,中标28个项目(标段)招标单位为国家电投、中煤集团、华电、三峡、中核集团、中石油、电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9家央企以及十一科技,合计容量4.39GW。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协鑫集成中标560Wp以下光伏组件招标项目容量为2985MW,占比为70%。560Wp及以上光伏组件招标项目为1250Wp,占比为30%。

晶科能源中标63个项目(标段)

确定中标容量3.58GW

2023年上半年,晶科能源表现堪称出色,其中标项目(标段)数为63个,是所有85企业之中,中标数量最多的企业。除此之外,晶科能源还排名N型组件中标榜头名位置。

晶科能源中标企业方面包括了华电、三峡、中国电建、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交集团、中煤集团、中核集团、中石油、华能、中国电气装备、国家电网、华润、中石化等14家央企以及广东能源集团等11家地方企业,确定中标容量3.58GW。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晶科560Wp及以上组件招标项目,中标容量为2137MW,占比为68%。这些项目全部为N型组件招标项目,这意味着这家龙头企业在极端的时间内几乎完成了从P型向N型的蜕变。

除此之外,晶科能源560Wp以下组件招标项目中标容量为988MW,占比为32%。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