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曾经离不开的“镓” ,绝对是一种战略性矿产,最近火了!

日期:2023-07-05    来源:赶碳号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05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材料 光伏电池 硅材料

我国宣布对两种新兴战略关键矿产实施出口管制。

7月3日晚,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镓、锗相关物项实施出口管制,以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公告自今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出口经营者如未经许可出口、超出许可范围出口或有其他违法情形的,将依法受到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镓”,其实是一个战略性矿产资源大家族的新成员。很多人对它可能很陌生,但光伏人都知道,“镓”对于光伏来说,太重要了。

镓、锗都是重要的稀有金属,在半导体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应用广泛。其中,镓更是被称为“半导体工业新粮食”,锗也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之一。

从全球产量来看,中国的镓、锗金属产量占比最高,分别高达90%、68%。另外,市场普遍认为,在美国打压我国高科技产业的背景之下,我们对上述两种稀有金融的出口管制,或许意味着一种对等反制。

01

镓,真是捧在手里怕化了

镓,实际上是第一个被“预言”的元素。在元素周期表发明以后,是“镓”这种东西,第一次填补了元素周期表中预留的“空位”。

1875年,法国科学家布瓦博得朗在闪锌矿矿石中首次发现了镓,并以法国在西罗马时期的名字Gallia(“高卢”)命名,元素符号定为Ga。

镓这种金属很神奇,熔点很低,只有29.78℃,这个温度放在手中即可融化。然而,它的沸点却高达2403℃。因此,镓也是自然界液相条件下温差最大的金属元素。

镓的用处很多,对于光伏产业而言,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有划时代意义的稀有金属。

硅片分为N型、P型。P型、N型主要是根据硅料掺入杂质及导电类型的不同划分:当硅中掺杂硼、铝、镓等,以空穴导电为主时,为P型;当硅中掺杂磷、砷、锑等,以电子导电为主,为N型。

镓在光伏上的应用,离不开施博士母校——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重大发现。最初,该大学光伏和可再生能源工程学院小组的研究表明,在光伏电池的硅中加入镓,可以导致非常稳定的太阳能电池板,使用寿命中更不容易退化。

简要说说镓的原理。

太阳能电池通过利用太阳光的能量来"分解"硅中的负电荷或电子,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然后,这些电子被收集为电能。然而,将光照在一块普通的硅上并不能发电,因为从光中释放的电子并不都是朝同一个方向流动。为了使电力朝一个方向流动,我们需要创造一个电场。

在目前的硅太阳能电池中,是通过在硅中添加不同的杂质原子来实现的,以创造一个比正常硅有更多负电荷的区域(n型硅)和一个有较少负电荷的区域(p型硅)。当我们把这两部分硅放在一起时,我们形成了所谓的"p-n结",这使太阳能电池得以运行,而向硅中添加杂质原子的做法被称为"掺杂"。

最初,人们掺杂硼。但是硼原子有一个弱点,就是阳光照在充满硼的硅上,会使硅的质量下降,这通常被称为"光诱导的退化",在过去十年中,这个问题一直是太阳能研究的热门话题。

这种退化的原因相对来说很好理解:当我们制造纯硅材料时,我们必须有目的地添加一些杂质,如硼,以产生驱动电力的电场。然而,其他不需要的原子也因此而被纳入硅中。这些原子之一就是氧,它从坩埚中就被加入到硅中。

当光照在同时含有硼和氧的硅上时,它们会结合在一起,造成一种缺陷,可以捕获电力并减少太阳能电池板产生的电量。这就意味着为太阳能电池板提供动力的阳光,也会缩减组件的寿命。

就在这时,“镓”出现了。因为硼并不是我们可以用来制造p型硅的唯一元素。实际上,在元素周期表中,有一整列的元素都比硅少一个负电荷,其中最适合的就是“镓”。

镓最大的优点就是,它不会与氧气结合在一起而导致光伏组件退化。但是,镓的作用虽然已经发现了二十多年,但一直没有被使用。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一家日本公司——信越化学,该公司在半导体硅片领域有接近30%的市占率。在2000年,该公司将掺镓硅片技术在美国和欧洲申请了专利保护。在专利保护期内,隆基、晶澳等皆是通过购买授权才获得使用权。2020年5月,这个硅掺杂镓的专利过期,行业才开始迅速从硼转向镓来制造p型硅,并大大推动了Perc的发展。

02

限“镓”,效果会很大

高纯金属镓

镓在自然界中通常不会单独发现。相反,它是作为精炼厂的副产品以小浓度生产的,这些精炼厂专注于锌或氧化铝等其他更主流的原材料。

与铜或石油等其他大宗商品相比,该市场规模很小——例如,根据美国政府发布的数据,2022年美国进口的金属镓和砷化镓晶圆的价值仅为2.25 亿美元左右。但是,它们在战略行业的作用,意味着限制措施仍可能产生深远的影响。

镓被称为“半导体工业新粮食”,被广泛应用于光伏、磁性材料、医疗、化工特别是无线通讯、LED等领域。

砷化镓作为重要的第二代半导体材料,是目前最为成熟、生产量最大的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之一。镓用于化合物半导体,它结合了多种元素以提高电视和手机屏幕、太阳能电池板和雷达的传输速度和效率。

因此,金属镓不仅被中国作为战略性储备矿产之一,也先后被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地区列入战略性或关键矿产目录。

从全球产量来看,中国产量占比最高。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数据,哈萨克斯坦、匈牙利、德国、乌克兰分别于2013年、2015年、2016年、2019年停止了镓生产,中国镓占比全球镓产量持续提升。2020年全球粗镓产量也不过是300吨,其中我国的产量就高达290吨,占全球产量的96%以上。

另外,我国的金属镓储量同样是全球第一。目前,全球金属镓的储量约为27.93万吨,而中国的储量最多,达到19万吨,占全球储量的68%。

赶碳号查了下,镓的价,并不高,每公斤还不到2000块。这怎么行?!

来源:金投网

据海外金属行业情报提供商CRU集团表示,虽然镓金属可以替代,但这样做可能会成本极高。

实际上,镓并非特别稀有的金属,但加工成本很高。由于我国长期以来一直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出口这些金属,因此其他地方几乎没有开采这些金属的设施。但如果中国的举措导致价格飙升,分析师预计其他国家的产量或许也会增加,来满足需求。

当然,回收也在考虑之中。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称,工厂车间的废料可以解决部分需求。

除中国外,其他拥有镓生产能力的国家包括俄罗斯和乌克兰,因为这些金属是作为氧化铝的副产品生产的,以及韩国和日本——作为锌的副产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