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全球能源监测(GEM):中国将提前五年实现2030清洁能源目标!

日期:2023-07-03    来源:赶碳号科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7/03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光伏装机目标 光伏项目

今天,一家研究机构的数据,让笔者大受震撼——新能源的爆发力,真的远超你想象。

根据NGO组织“全球能源监测“(GEM)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有望在2025年之前实现风电和光伏装机1,200GW,并将提前五年实现2030年的清洁能源发展目标!

还记得前不久笔者在特高压那篇文章中的开篇吗?

“我国光伏装机的天花板还有多高?这其实并不取决于光伏制造业能提供多少产品。从现实来看,要取决于清洁能源的需求,从长远看,要取决于能源转型的国家战略。而从根本上看,可能主要取决于我们国家的决心和信心。”

“力争上游”,是GEM中国清洁能源研究报告的封面主题

根据非营利组织“全球能源监测”(Global Energy Monitor,简称GEM)的研究,如果目前所有潜在的发电厂都建成并投入运行,预计到 2025年,中国的风电和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将达到惊人的1,200GW。

该报告称,目前中国的太阳能发电量已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自2017年以来,中国的陆上和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翻了一番,大致相当于其他前七名国家的总和。

全球能源监测项目经理多萝西·梅表示,中国太阳能和风能装机容量的激增“令人瞠目结舌”。

报告称,该国可再生能源的繁荣是激励措施和监管措施相结合的结果。中国在2020年承诺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

全球能源监测,是一家什么机构呢?

2007年,为响应气候科学家詹姆斯·汉森 (James Hansen) 的行动号召,由记者和环保倡导者共同建立了一个非正式团体,主要记录美国拟建的151座燃煤电厂。后来,这个组织从最初只专注于美国的能源,扩展到全球,这就是“全球能源监测”。

GEM是建立在透明和问责原则的基础上的,在研究和分析方面遵循严格的标准,努力提供最准确的国际能源格局图景,其收集的数据所有人均可访问。

从GEM官网上可以看到,这个组织以监测全球化石能源和新能源为主要工作内容,业务范围很广,多家知名机构均采用该组织研究成果。

GEM组织部分职责及用户;来源:官网

GEM的研究,是否言过其实了呢?

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风电装机3.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4.4亿千瓦,风电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已突破800GW,达到820GW,占全国发电装机的30.9%,其中风电占14.3%,光伏发电占16.6%。

以此来测算,离1,200GW的2030年目标,其实只有不到380GW了,在时间上还有两年多的时间。这个目标看起来并不难实现,甚至可能都等不到2025年底,也许就能实现了。

GEM这样的外部视角,可能比我们自己更为冷静客观。

6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5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今年1-5月,我国实现光伏新增装机61.21GW,折合每月装机12.24GW!即使在下半年或年底不出现抢装的情况,按照这个每月平均数,今年全年也能实现147GW!随着光伏组件价格在低位运行,今年下半年,特别是12月份再出现抢装的局面,2023年全年的光伏新增装机,达到160GW、甚至在去年的87.41GW的基础上翻番,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