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通威太阳能产学研合作成果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发表

日期:2023-05-30    来源:通威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5/30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太阳能 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技术 太阳能电池

5月24日,通威太阳能参与开发的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技术在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发表,并被选为当期的封面,代表公司在超薄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技术开发上取得了新的突破性进展。

通威太阳能参与开发的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技术

在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发表

研究发现,单晶硅太阳电池在弯曲应力作用下的断裂总是从单晶硅片边缘的“V”字型沟槽开始萌生裂痕。根据这一现象,研究团队创新地开发了边缘圆滑处理技术,将硅片边缘的表面和侧面尖锐的“V”字型沟槽处理成平滑的“U”字型沟槽,改变介观尺度上的结构对称性,使单晶硅的“脆性”断裂行为转变成“弹塑性”二次剪切带断裂行为。同时,由于圆滑处理只限于硅片边缘区域,不影响硅片表面和背面对光的吸收能力,从而保持了太阳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不变。该技术方案可以显著提升硅片的“柔韧性”,60微米厚度的单晶硅太阳电池可以像A4纸一样进行折叠操作,最小弯曲半径达到5毫米以下;也可以进行重复弯曲,弯曲角度超过360度。本工作通过简单工艺处理实现了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制造,并在量产线验证了批量生产的可行性,为轻质、柔性单晶硅太阳电池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可行的技术路线。

柔性太阳电池弯曲的情形

弯曲半径小于5毫米,角度超过360度

通威自2018年开始,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发硅异质结太阳电池产业化技术,建立了GW级实验生产线,产化电池效率达26.18%(ISFH认证)。不断涌现的新技术,充分展示通威技术的蓬勃生命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