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英利嘉盛提供BIPV解决方案,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都有哪些亮点?

日期:2023-05-18    来源:英利集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5/18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利嘉盛 BIPV 碳中和

近日,被誉为“绿色明珠”的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顺利完工,英利集团旗下保定嘉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利嘉盛”)为该建筑提供BIPV外遮阳系统解决方案,以绿色零碳、卓越品质、数智产线等公司硬实力,为这片绿色生态城区注入“绿能”。

该项目位于上海普陀区桃浦“生态之城”东拓区生态绿廊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11782平米,是地下两层、地上五层的科研办公建筑。建筑对标全球最高水平,探索碳中和建筑实施路径,把绿色理念和技术贯穿于设计、建造、运维全生命周期,以国内最高绿色标准实施,最大限度减少能耗以及对环境的污染,被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评测为“零能耗建筑”。

此外,这是国内首个实现“零碳、零能耗、零水耗、零废弃物、零甲醛”“5Z(Zero)体系”的可感知、可触摸、具有影响力的绿色碳中和建筑示范工程。

设计理念

优秀的建筑不仅仅是靠外表皮的华丽,更多地是要表达建筑与使用者的互动、体验关系,展现建筑具有的生命与情感,通过建筑丰富的空间,唤醒使用者的活动,同时让人感受到与大自然的紧密联系。

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在设计中从人与环境的角度出发,以“5Z体系”为设计理念,将可再生能源及材料应用其中,合理利用室内资源,采用模块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式搭建,达到建筑全生命周期内的最大节能与循环,让空间成为回馈自然的供给者,同时对外推广这种绿色的、低碳的生活方式。

可再生能源的应用

建筑碳排放包含运行碳和隐含碳两部分,降低运行碳的核心是节能,降低隐含碳的核心是减少建材用量。从低碳角度出发,建筑材料选择光伏建材可实现建筑电气化,借助系统化超低能耗技术体系降低能耗、提高能效和能源代替。

当建筑可再生能源的产电量大于建筑用电量,就可以实现建筑运营市政电网净零能耗。就碳中和而言,可再生能源和植物产生的碳汇中和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就会实现全生命周期零碳。

BIPV、光伏发电

长三角一体化绿色科技示范楼外立面设计,融合高效光伏与水平垂直遮阳系统,采用五玻双腔玻璃的被动式节能幕墙,同时在楼顶也装有高效的预制光伏板,利用建筑外表进行光伏发电,并根据太阳辐射角为每个光伏建材定制专属倾斜度以提高发电效率。

该建筑的总装机容量为492.63kW,年平均发电量约为43.4万度,相当于年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82.5吨,节约标煤139.05吨。

中水回收系统

节能排水方面,该建筑在室内终端选择高于1级水效的节水器具,采用“原水就地预处理单元+生化处理系统+深度处理系统”工艺,用“水循环”的概念达到“零水耗”的目标。

温湿度独立控制系统

通过幕墙技术、暖通设备提升室内气流组织,促进自然通风更有利于内部空气的流动。采用温湿度独立控制系统、新风机组双冷源系统,满足1级能效。

地源热泵系统

空调冷热源采用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极大地利用了地热资源,冷负额为687.2kW,热负额514.7kW,设计地源井共146口,有效深度130米。

智慧运维平台

作为建筑管理的“大脑”,统一调配储能设施、智能电网、通风系统等,实现智能感知、智能预测及智能控制。

BIM协同管理平台

实施项目设计、施工、运维等建设项目全生命期的 BIM 技术应用,实现对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的全方位高效、精细管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