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1000㎡光伏可降碳20%!深圳首家“近零碳”校园落成

日期:2023-05-15    来源:BIPV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5/15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电系统 光伏绿电 碳中和

近日,深圳首批“近零碳”校园试点福田区新洲小学改建工程全面完工,正式进入运行阶段。未来“近零碳”校园长啥样,新洲小学提供了示范样本。

打造“近零碳”排放校园示范标杆

新洲小学位于福田区新洲九街2号,拆除重建的新校舍于2020年10月份投入使用,校园占地面积10633.3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197.42平方米。新校区按“绿电系统+零碳组团系统+零碳管理系统”进行改造建设,构筑了六大子场景:1000平方米光伏绿电、低碳教育、低碳信用、低碳运动、零碳图书馆、植物碳汇,同时通过零碳管理云平台,实现校园碳排可视、可管、可控、可优。

走进这家新落成的“近零碳”校园,处处都是低碳“大课堂”。屋顶光伏应铺尽铺,提高了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年发电量约18万度,实现降碳约20%;学校低碳教育长廊、发电单车、植物碳汇角、智能垃圾桶,提升低碳教育内容的灵活性、互动性、趣味性;通过零碳图书馆微网、能效策略优化,空调可远程控制开关和调节温度,实现人来灯亮、人走灯关……

据了解,福田区新洲小学以低碳技术融入教育,低碳理念植入心灵为目标,引导师生树立低碳理念,并付诸于行动,打造了深圳首个具有典型教育示范意义的“近零碳”排放校园示范标杆。

深圳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将达2000亿元

随着“近零碳”试点项目陆续落成,深圳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什么是“近零碳”排放区试点?是指基于现有低碳工作基础,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集成应用能源、产业、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碳汇等多领域低碳技术成果,开展管理机制的创新实践,实现该区域内碳排放总量持续降低并逐步趋近于零的综合性试点项目。

2022年,《深圳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出炉。《规划》提出,探索深圳特色“近零碳”建设路径,到2025年,累计建设100个“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推行区域、园区、社区、校园、建筑、企业等“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高标准建设国际低碳城,加快推进龙岗区、前海合作区等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建设,打造一批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试点。

根据《规划》,到2025年,深圳绿色低碳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000亿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