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通威VS中环VS爱旭,硅料、硅片、电池龙头齐搅一体化风云

日期:2023-04-19    来源:全球光伏  作者:蔡静华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19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股份 爱旭股份 TCL中环 光伏产业链一体化

通威80GW组件,中环25GW TOPCon电池后,爱旭又公布了投建55GW组件的消息,与普通的扩产不同,这三家在硅料、硅片、电池领域分别做到TOP级别的企业对其它赛道的大手笔布局或使得整个光伏行业重新洗牌。

三大龙头的不约而同

通威:硅料环节TOP2、电池环节TOP1

中环:硅片环节TOP2

爱旭:电池环节TOP2

三大龙头齐跨界,瞄准的是整个光伏产业链。

通威:硅料、电池→硅片、组件

2023年硅料降价大势所趋,大家都以为通威光伏业务会受到影响时,其早已经诞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通威2022年下半年宣布入局组件以来,依托硅料、电池双龙头优势,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瞠目。昨日,Infolink 公布的2022年全球组件出货排名,通威股份赫然在列。截止2022年底,通威组件产能已经达到14GW,预计2023年底组件总产能将达80GW。

除了硅料、电池和组件,通威与天合在2020年成立了通合新能源(金堂)有限公司,其中包括年产15GW的硅片产能。

中环:硅片→组件、硅料、电池

2022年4月,中环股份公告称将和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及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在呼和浩特市投资建设中环产业城项目群。中环股份已在内蒙古拥有中环产业园,是全球范围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单晶硅制造基地。

上述合作将在中环股份原有产业基地基础上拓展。这一项目群总投资约206亿元,规划和建设内容包括产能12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半导体单晶硅材料及配套项目、国家级硅材料研发中心项目。

此外,作为中环股份的控股子公司,环晟光伏目前组件产能12GW,2022年销量约6.6GW,同增约59%;预计环晟2023年末形成25-30GW的组件产能。

25GW TOPCon电池一旦投产,中环将完成硅片之外对硅料、电池、组件的全产业链布局。

爱旭:电池→硅料、组件

4月4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浙江爱旭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3.5亿元,占合伙企业出资总额的99.9997%,标的基金定向投资于亚洲硅业股权。2022年12月,爱旭股份就斥资3.85亿元取得青海丽豪2.78%的股权,目前已有超过5万吨的硅料产能,且产能还在迅速提高。

4月10日,爱旭股份公布三项扩产计划,总投资额近300亿,共包括18.5GW的电池及55GW的组件项目。

一周之内的两项大动作,向业内传递了爱旭进军硅料、组件的信息。分别向上、下游市场展开业务拓展,爱旭的光伏版图得到进一步完善。

一体化格局会生变吗?

通威入局组件,半年时间已经向全球TOP10格局发起有力冲击,此外通威已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具备可观规模的硅料—硅片—电池—组件一体化企业;

中环TOPCon电池项目及硅料项目如若发展顺利,也将实现从硅料到组件的全产业链布局,而25GW的TOPCon电池产能规划属行业前列,依托N型硅片优势,实力不容小觑。

爱旭55GW的组件规划仅是其中一部分,其力争到2023年底形成 25GW 高效背接触电池、组件产能。公告显示,2023年,爱旭计划新增国内生产基地2-3处,每个基地规划不低于 30GW电池、组件的一体化产能。

主要一体化企业现有产能(单位:GW)

强者恒强,众多光伏巨头来势汹汹,光伏市场又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