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间接入股亚洲硅业,爱旭股份加码硅料

日期:2023-04-07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4/07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洲硅业 爱旭股份 光伏硅料

4月4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基于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为加强产业上游合作,充分发挥各方在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的领先优势,实现产业协同、合作共赢,公司计划通过设立专项投资基金的方式参与对亚洲硅业的投资。

公司下属子公司浙江爱旭于近日与珠海通沛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通沛”或“基金管理人”)签署了《杭州鋆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以下简称“合伙协议”)。根据合伙协议约定,浙江爱旭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货币方式认缴出资35,000万元,占合伙企业出资总额的99.9997%,标的基金定向投资于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股权。

此前,亚洲硅业终止在科创板上市申请,随后,水泥巨头红狮控股通过多次收购,拿下亚洲硅业超过68%股权,成为后者控股股东。

本次爱旭股份公告,指出亚洲硅业收购方并非只有红狮控股,还有鋆昊资本,也就是爱旭股份间接入股亚洲硅业,保证了原材料供应。

当然,这也不是爱旭股份首次入股硅料企业,2022年12月,爱旭股份就斥资3.85亿元取得青海丽豪2.78%的股权,后者是主要从事高纯晶硅等半导体材料的工艺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配套新能源业务,目前已有超过5万吨的硅料产能,且产能还在迅速提高。

作为光伏电池巨头,爱旭股份为何会多次入股硅料企业?与其在2021年遭遇的“危机”不无关系。

2021年,爱旭股份全年销售电池18.85GW,同比增长43.20%;实现营收154.71亿元,同比增长60.09%;但归母净利润却亏损1.16亿元,同比下降114.36%。

对此,爱旭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受全球疫情、限电以及硅料供应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硅片价格年内总体保持上涨态势,尽管电池片价格亦有所上涨但涨幅不及硅片价格的涨幅,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其实,早在2021年6月,爱旭股份便公开表示部分硅料企业“破坏游戏规则”,导致硅料价格急剧攀升。但在当时硅料供需失衡的大背景下,身处产业链中游的电池片企业,并没有太多话语权。

2022年,爱旭股份实现营收350.75亿元,同比增长126.72%;归母净利润为23.28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富起来“的爱旭股份,自然再也不愿被上游“主宰业绩”的境地,开始通过收购股权向上游布局,先是青海丽豪,现在是亚洲硅业。

爱旭股份的光伏版图,也在逐渐扩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