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通威换帅,能否扛起发展大旗?

日期:2023-03-23    来源:维科网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23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股份 谢毅 刘汉元 刘舒琪

日前,全球光伏巨头通威股份抛出一则“换帅”的重磅消息,引发了光伏行业内极高的关注。

刘汉元之女接任“掌门人”

3月21日晚间,通威股份公告称,谢毅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CEO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其他任何职务。同时,董事会选举刘舒琪为董事长,并兼任CEO。

(截图源自上市公司公告)

据公开资料显示,刘舒琪于1989年出生,是通威股份创始人、现任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之女,英国伦敦女王玛丽大学本科毕业;此前担任通威集团监事、通威股份第八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助理、光伏商务部总经理。

该公司还进一步指出,刘舒琪在任职期间表现出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构筑了具有突出优势的供销体系,并取得了优异的经营成绩,体现出卓越管理者的潜力。

而出生于1984年的谢毅,是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大学管理学硕士,于2011年加入通威集团并担任总裁助理职务,曾任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5月接替刘汉元成为新任董事长;今年3月因个人原因辞去所有职务。

通威股份称,为保证公司经营决策的顺利开展,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并经公司提名委员会提名,正式选举刘舒琪女士担任董事长兼CEO。

这也意味着,通威股份迎来首任“女掌门人”,同时也宣告该公司正式进入“大女主”时代。

硅料巨头崛起路

众所周知,通威股份的实控人正是商界风云人物刘汉元。

1986年,草根出身的刘汉元创立眉山县渔用配合饲料厂,即通威集团的前身,同时也是西南地区第一个渔用配合饲料加工厂。

1992年,刘汉元毅然在眉山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大型饲料厂,就是通威股份的前身,由刘汉元出任董事长,并开始朝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方向发展。2004年3月,通威股份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

2006年,通威股份正式跨界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并先后投资设立四川永祥以及收购合肥赛维,进军光伏硅料和电池片环节,并逐步形成以“农业+光伏”为主的双主业经营模式。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通威股份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光伏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并且连续多年成为全球产能规模和出货量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厂商,光伏组件产品远销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2022年末,通威股份光伏业务拥有硅料产能23万吨、电池片产能达到70GW,出货量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其农业板块饲料生产能力超过1000万吨,水产饲料产销量多年来位居全球前列。

市值目标不止3000亿

近年来,伴随着光伏行业高景气度发展,通威股份业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今年1月,通威股份披露了其2022年年报预告称,实现归母净利润252亿元-272亿元,同比增长207%-231%;实现扣非净利润260-280亿元,同比增长 206%-230%。

而仅去年前三季度,通威股份的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20.84亿元,创历史最高,同比增长118.6%。

截至3月22日,通威股份总市值为1744亿元。而在去年7月份,该公司的市值曾一度突破3000亿元的大关。

不过,3000亿市值并非其发展目标,而只是其发展的起点。

根据通威股份发展规划,在2024-2026年,该公司拟将硅料、电池片产能规模提升至80-100万吨和130-150GW,巩固其在多晶硅和电池片领域全球龙头地位。

此外,通威股份曾于去年9月和12月份分别在盐城市和南通市各投资2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

截至去年底,该公司现有组件产能约14 GW;预计到今年底可形成80GW的组件产能,有望跻身光伏组件“第一梯队”,成为该领域新的行业龙头之一。此外,其“十四五”区间总体规划的组件产能将达到100GW。

由此可见,通威股份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新掌门”能否扛起发展大旗?

新老交替,薪火相传。

从白手起家到富甲一方,从曾经的一个小小饲料厂到全球“光伏+农业”的行业巨头,刘汉元打拼出一个传奇的千亿商业帝国。

现如今,通威股份又一次换帅,而这一次接手的正是“二代人物”刘舒琪。

作为通威股份的“女掌门人”,刘舒琪能否扛起通威发展的大旗,带领千亿巨头创造新的辉煌,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