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何以成都?刘汉元代表说了这三个关键词!

日期:2023-03-14    来源:成都发布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3/14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3全国两会 通威集团 刘汉元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绿色低碳”关键词仍旧没有“缺席”。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让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参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创新的论述让他印象深刻。在刘汉元看来,创新是驱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原动力,应该紧随国家战略,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

展望企业发展,刘汉元满怀憧憬:“未来,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绿色农业、绿色能源‘双绿色发展’道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积极贡献力量。”

作为四川民营经济的一张名片,从四川眉山到四川成都,通威集团走过了41年的创业征途。

在刘汉元看来,成都是企业走出四川、走向全球的重要支撑点。谈及立足成都的创业体会,刘汉元归纳了“绿色发展”“营商环境”“民营经济”三个关键词,分享了他对成都这座城市的感受和期待。

推动城市能源结构调整

打造绿色发展的“圈”与“链”

2022年,在通威集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当年,通威股份最高市值突破3000亿,成为全球首家营收破千亿光伏公司。然而,企业的成长壮大并非一蹴而就。

20世纪80年代,通威从鱼饲料开始做起,一举成为全球领先的水产饲料龙头企业。2004年,伴随全球光伏行业发展,通威决定在2006年切入光伏赛道,随后布局了多晶硅项目和太阳能电池项目。

作为通威太阳能全国布局中的重要部分,2016年6月,通威太阳能双流基地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投产;2020年3月,总投资约200亿元的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项目启动建设。

如今,在通威太阳能成都金堂基地和双流基地内,企业智能化洁净车间内鲜有工人身影,搭载5G网络的小型无人运输车在各道工序之间井然有序地运行着。作为成都绿色低碳产业领域的“链主”企业,通威太阳能与天合光能联合投资的通合新能源已落地成都并实现量产。

▲金堂淮州绿谷片区,通合新能源(金堂)有限公司

远处是通威太阳能(金堂)有限公司

摄影记者 张直

从“小树苗”到“参天大树”,通威集团的发展成为中国光伏产业的一个缩影。

“中国的光伏产业,这个以民营企业为主导的产业,从出生之日起,就面临着来自全球的激烈竞争。”回首创业路,刘汉元坦言,十多年前,这个产业处于市场、核心原材料“两头在外”的境地,发展过程中接连遭遇国际市场激烈竞争,曾一度陷入发展瓶颈期。然而,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通过不懈拼搏、不断创新,持续推动产业规模壮大、技术迭代升级,推动我国光伏产业从仰视、难以望欧美同行的项背,到一路追赶、到并跑,再到全面超越,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第一大国,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

如今以光伏产业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正在推动成都加快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成都光伏产业建圈强链中,碲化镉薄膜和晶硅发电企业是两扇最直观的“窗口”,而晶硅发电企业产值占比较大。

“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光伏发电将在未来一次能源中最低占30%-40%,最高占60%-70%,是未来占比最高的能源,而中国光伏产业经过十余年发展,规模、成本、市场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谈及光伏产业的发展,刘汉元充满信心。

信心带来更大的发展动力。刘汉元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成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将通过“链主”企业的带动力,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成都,壮大成都光伏产业规模。

今年全国两会,刘汉元继续关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他透露,将围绕中国光伏产业良性发展、支撑双碳目标落地、优化储能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抽水蓄能等方面提出合理建议。

三个成都“关键词”背后

城市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什么?

2015年,通威太阳能落户成都,这为后来的通威太阳能双流基地、金堂基地以及通合新能源项目落地提供了初始条件。一路走来,有没有一组关键词能够串联创业之路的感受?刘汉元归纳了“绿色发展”“营商环境”“民营经济”三个关键词。

刘汉元说,近年来成都在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绿色发展的理念,走绿色发展的路子,尤其在国家“双碳”目标驱动下,成都城市经济转型需要一批聚焦绿色低碳技术的企业,这是通威太阳能项目在成都壮大发展的一大前提。

由点及面地看,截至2022年底,成都市场主体总量达364万户,一大批市场主体扎根成都背后,城市的吸引力何在?在刘汉元看来,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凸显的 “成都速度”是吸引企业落地的一大关键因素。

企业落地成都的往事让刘汉元印象深刻。他回忆道,2016年,通威太阳能双流基地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正式投产,从开工建设到首片电池片下线,仅用七个月时间。2020年3月,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开建,2021年5月一期项目第一片电池片下线,让企业生产的电池片成为畅通全球光伏产业供应链的重要支撑。

通威太阳能成都两大基地顺利推进背后,成都政府部门针对规划用地、项目建设、企业运营提供了一系列服务,护航企业早开工、早投产。

今年,瞄准提升城市营商环境水平,成都描绘了全新“任务图”。今年1月,成都12345亲清在线上线,创新集成了12345助企热线、蓉易办、蓉易享、蓉易见四大企业服务平台。

运营企业数十年,刘汉元尤其看重城市营商环境建设,在他看来,城市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才能激发出更多的制度红利和市场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大目标是吸引更多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落户。去年底召开的成都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为推动成都民营企业发展进行了全新谋划,强调要让广大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作为成都民营企业家中的一员,刘汉元对成都民营企业发展前景充满期待。“改革开放40多年来,当初鼓励万元户、十万元户,鼓励大家下海,让大家放开了手脚,解放了思想,使中国经济从很低的水平,逐渐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此过程中,对创新产品、就业市场和企业以及企业家的认可鼓励,使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广泛释放,迸发出了巨大的力量。” 刘汉元说,如今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尊重社会各主体,保护大家的积极性等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这些共识的形成、信心的打造,将有助于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