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废弃太阳能板,也可回收再利用

日期:2023-02-02    来源:ENERGYBIZ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2/0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电池板 太阳能发电 太阳能系统

据日经新闻网报道,日本新见太阳能公司(Niimi Solar Company. 冈山县新美市)将把一个能够回收大约95%的太阳能电池板的热解装置投入实际使用。该技术已经开发出来,第一台设备将于6月交付,预计从2030年代开始将产生大量的报废太阳能电池板。作为一种不排放二氧化碳的环保设备,它有望满足工业废物处理公司和其他公司的需求。

日本新见太阳能公司(Niimi Solar Company. 冈山县新美市)是一家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开发商和销售商,该公司将在验证加工速度、设备内的热量分布、可操作性等方面确定规格。其目标是在10年内向日本各地(都道府县级辖区)出售一到两台设备,总计约100台。 该价格将根据部件采购成本和其他因素进行调整。

01

太阳能电池板热解加工设备实用化的影响

目前,在电子废物商场中,作废太阳能电池板的数量和规划尚不起眼,但其增长速度却很快。太阳能电池板的废弃(填埋)问题在全球范围内逐年严重。据日本环境省预测,未来面板废弃量有望持续增长,预计将从2015年的2351吨急剧增加到2040年的约80万吨(仅日本国内)。针对这一问题,日本新见太阳能公司(Niimi Solar Company. 冈山县新美市)将把一个能够回收大约95%的太阳能电池板的热解装置投入实际使用。

该公司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废板回收系统,用废旧电池板重新生产新电池板。通过与面板玻璃、太阳能电池和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合作,该公司表示,这可以 "在国内回收太阳能电池板,而不受国外原材料或汇率波动的影响"。

其第一台设备由一家工业机械制造商制造,计划于6月下旬在中部地区的一家承包商处安装。经过最后的测试,预计它将在夏天左右开始接受废旧面板并对其进行拆卸和处理。该设备长约20米,宽约5米,每天24小时全面运行时,可处理200块废板(每块废板最大为2.5×1.5米),或每年处理超过5万块废板。这相当于约10个巨型太阳能发电厂或2500个普通家庭。

02

该技术的发展近况

随着2012年上网电价(FIT)制度的启动和普及,太阳能发电迅速发展。太阳能电池板的产品寿命普遍为25-30年,预计大量的电池板将从使用时间30年开始被处理掉。根据环境部的数据,日本全国废弃的面板(寿命为25年)的数量将从2030年的2.87万吨迅速增加到2039年的77.5万吨。

据了解,目前许多被丢弃的面板被填埋或其他处理。2022年7月,随着处置费用累积强制性义务化,政府已开始考虑采取支持措施,并建立促进再利用的相关制度。

此前,韩国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非破坏性技术,来回收废弃的太阳能电池板,以制造高性能的太阳能电池。这项新技术可以同时回收未受损和受损的电池板,使玻璃组件的回收率达到100%。其中,大约80%的其他材料可以被回收,并制造为高性能太阳能电池。

根据韩国环境研究所的数据,到2032年韩国将丢弃约27627吨的面板。回收一吨废弃的太阳能电池板具有减少1.2吨温室气体的效果。

为了在205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韩国也已经加强了其绿色能源发电能力。该国的太阳能发电能力迅速增长,截至2020年11月,已建成约21820台太阳能发电机,总输出功率约为3.65千兆瓦(GW)。一千兆瓦的能力所生产的电力能够为大约30万个家庭提供一年的电力。

03

回收再生太阳能电池废电池板需要考虑的问题和挑战

回收太阳能电池废电池板的主要挑战不是回收和再利用的成本,而是在回收材料中寻找价值。如果高纯度的废板分解处理得以普及,每一种提取的材料将得到再利用。特别是占废板70%(按重量来说)的玻璃,已被证明符合作为新设备中玻璃工艺品等的原材料的质量要求,尽管由于粘附材料的原因,玻璃一直难以再利用。

太阳能电池板设计也缺乏相关政策和法规支撑,拆除、运输、专业处理等不可预见的成本,整体报废价格并不便宜,无形中拉升了太阳能的使用成本,进而将极大削弱太阳能的行业竞争力。

04

总结部分和展望

在世界范围内,废旧太阳能电池面板的处置量正在日益增加。因此全球各国都应制定相关的回收激励政策和措施,欧洲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报废业务,并为废弃的太阳能电池板回收和后续处理专门拨款。由此可见创新和公共政策是废旧太阳能电池面板相关课题的解决才是关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