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13家企业成功上市,25家企业IPO排队等候,221亿元融资!光伏资本有多火?

日期:2023-01-25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25
0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IPO 晶科能源 硅料

2022年,共有13家光伏企业成功登陆A股,另外还有多达25家的光伏产业链企业在排队上市。这其中不乏颇具知名度的信义光能、协鑫科技、新特能源、华电新能源、彩虹新能源……

尽管经历了产业链价格动荡,供需错配,疫情反复等不利因素,2022年的光伏资本市场依然火爆。那么,哪些企业在2022年成功上市,资本对于这些企业的态度如何?还有哪些企业即将上市,光伏产业链哪些环节更容易受到资本青睐呢?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梳理了2022年登陆A股市场以及即将上市的企业,以此来揭示光伏企业密集上市背后的资本运行逻辑。

13家企业登陆A股,总计融资221.32亿

光伏产业是资金密集型产业,不论是光伏设备还是原材料都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同时光伏产业又是高新技术产业,技术更新迭代非常活跃。每每三五年时间就要一次技术更新,这同样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进行产线更新。

正是基于这样的产业特点,光伏企业需要频繁融资,而上市无疑是最为有效的融资方式。

2005年,无锡尚德赴美上市,“光伏教父”施正荣创造属于中国光伏产业的造富神话。随后英利、天合光能、阿特斯、晶澳科技、江西赛维等一批光伏企业先后赴美上市。其中逻辑很简单,一方面光伏市场在欧美,另一方面,当时的国内光伏企业很难满足国内资本市场的上市条件。

此后,随着欧美双反政策的出台以及国内市场的崛起以及资本市场的变化,光伏企业纷纷回流,以晶澳科技、天合光能、大全能源为代表的我国光伏企业纷纷回A股上市。同时国内资本市场变得非常活跃,也客观为光伏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了便利条件。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2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有13家企业,其中不仅包括了央企背景的龙源电力,光伏组件龙头企业晶科能源,以及像昱能科技聚和材料等各自领域的头部企业。

从上市企业成立时间来看,成立时间最早的是龙源电力,成立于1993年。除此之外,鹿山新材、唯特偶、欧普泰均在2000年之前成立,这些企业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最终成功上市。

最快上市企业是光伏设备企业微导纳米,成立于2015年年底,距今只有7年时间。除此之外,聚和材料也是上市较快的企业之一。

从发行股价来看,价格最高的是昱能科技,发行价为163元/股,随后是光伏银浆企业聚和材料股价为110元/股。

从募资金额来看,晶科能源募资100亿元列榜首。除此之外,昱能科技、聚和材料等企业实现了超募,实际募集资金远大于计划募集资金。

25家企业排队上市,有企业成立仅3年

当下光伏行业是投资风口,许多企业跨界投入光伏行业。原有光伏企业则纷纷加快上市进程,排队征战光伏资本市场。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PV-2005)统计,2022年已经进入提交上市申请或签署上市辅导协议的企业高达25家。

其中,2家企业申请被驳回或者终止审核,这两家分别为亚洲硅业、索拉特。彩虹新能源、润阳新能源、古瑞瓦特、时创能源、美科股份、艾能聚等6家企业已经成功过会,17家企业则递交上市申请或处于证交所审核之中。

从上市企业的分类来看,武骏光能属于是和邦生物分拆上市,正泰安能属于正泰电器分拆上市企业。除此之外,阳光电源、天合光能也有关于分拆子公司上市的传闻。

在排队上市的企业之中,新特能源、彩虹新能源、协鑫科技、信义光能属于A+H股上市企业。这些企业本身在港交所上市,回归A股市场则是看中了内地的资本市场。

信义光能对此表示,与香港资本市场相比,于内地上市的股票可吸引规模庞大的投资公众兴趣。这将有助提升股票流通性及估值。同时该公司还表示A股上市公司的身份可以让公司更直接参与可再生能源的国家策略项目,并扩展在中国的产能及企业形象。另外,A股上市还可降低与单一市场波动性相关的风险、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提升企业形象。

可见随着国内“双碳目标”的提出,以及资本市场对于光伏产业的重视,正在吸引更多的光伏上市企业回归A股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光伏行业成为投资风口,光伏企业的上市进程正在加速。其中最明显的例子是高景太阳能,其成立于2019年7月,距今仅三年多时间,凭借成熟的管理经营团队、政府支持,华发集团、IDG资本等大资金加持,产能迅速扩张,建立行业地位,进而启动上市。这将成为其他企业效仿的上市模式。

资本青睐之下,各个环节皆可上市

在已经上市或者排队上市的企业之中,可以发现,不论是硅料、硅片、电池组件、逆变器、光伏设备企业均可以成功上市并且受到资本市场青睐,甚至包括光伏辅材、以及光伏检测等细分赛道也成为上市热门环节。

硅料

硅料领域,凭借2021年以来一波上涨潮,硅料企业受到资本市场关注。2022年协鑫科技、新特能源都计划回A,如果实现,则光伏硅料4巨头将在A股聚首。除此之外,像亚洲硅业、青海丽豪等二线硅料企业也在积极谋求上市、

硅片

硅片领域在2022年同样表现强势。上市企业方面,美科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首发上市已经获得证交所审核通过。除此之外,新进企业高景太阳能也积极申请上市。

电池、组件

电池、组件领域作为光伏企业的核心环节,产生了许多明星企业,并且更容易受到资本市场关注。2022年,光伏组件龙头晶科能源回归A股上市无疑是一个重磅信号。除此之外,阿特斯、海泰新能、润阳新能源积极谋求A股上市。

逆变器

从2022年上市企业的表现来看,资本市场给予了逆变器行业更多的关注。2021年上市的禾迈股份股价长期处于千元之上引发市场关注。2022年上市的昱能科技,同样因为超募大量资金,成为热门话题。除此之外,首航新能源、古瑞瓦特、艾罗能源、三晶电气等逆变器企业也在排队上市之中。

光伏辅材

在光伏行业整体高景气度的带动之下,光伏辅材环节比如光伏玻璃、光伏胶膜、光伏银浆、光伏焊带等细分赛道企业同样收益。2022年,光伏细分赛道众多企业成功上市,比如光伏胶膜企业鹿山新材,生产光伏焊接材料的唯特偶、光伏银浆企业聚和材料。除此之外,生产连接器企业快可电子,金刚线企业聚成科技、原轼新材也已经成功上市或者在排队上市之中。

光伏电站

光伏电站企业之中,央企背景的龙源电力已经于2022年1月24日成功上市。除此之外,另一家央企背景的华电新能源也提交了上市申请。除此之外,与分布式光伏相关的企业比如正泰安能、晴天科技等企业成为上市的热门赛道。

13家光伏企业登陆A股,25家光伏排队上市之中。2022年的光伏资本市场格外热闹。光伏行业需要资本助力,资本也想借光伏行业得以扩张,这几乎是双赢的局面。不过在资本的大潮之下,光伏行业依然需要坚持技术立足,制造业为重的产业核心逻辑,否则随资本起舞,则将是无本之木,注定难成参天大树。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