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多晶硅重镇:“千亿硅谷”四川乐山是怎样炼成的?

日期:2023-01-12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3
01/12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乐山 晶硅光伏产业 中国绿色硅谷

新年伊始,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乐山市五通桥新型工业基地内,项目推进、企业生产、园区建设等开足马力、如火如荼,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乐山硅材料产业高歌猛进

过去的一年里,四川乐山持续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紧盯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全力打造中国绿色硅谷。据悉,“中国绿色硅谷”是乐山市的头号工程,其核心区位于乐山市五通桥区,建成面积已达10.9平方公里,总投资600亿元。

如今,“中国绿色硅谷”已成为中国新经济地图的重要地标,并成为全球光伏产业的重要一极。2021年,乐山多晶硅产量6.7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13%。2022年1-3月,乐山硅料产量3.16万吨,占全国产量的19%。截至目前,全球光伏头部企业已有7家落户或参股乐山,全市形成17.3万吨高纯晶硅、50GW单晶拉棒切方和17GW硅片的年生产能力,高纯晶硅产能居全球前列;永祥高纯晶硅、协鑫颗粒硅项目单位产品能耗分别为行业标准能耗先进值的三分之一、六分之一;全市晶硅光伏产业链条已打通至切片环节,正努力推进产业链向电池片、组件及配套产业方向延伸。

龙头企业纷纷加码投产

据了解,硅是地壳中第二丰富的元素,被广泛应用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以硅为基体材料的太阳能电池正是引领绿色产业发展的主力军。2022年以来,随着永祥股份、协鑫科技、京运通等龙头企业在光伏新能源领域加码投产,为乐山全力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添加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2022年4月,京运通二期22GW单晶、拉棒切片项目全面启动,项目达产后,能够在每年5.8万吨硅棒的基础上,产出约22亿片硅片。

位于乐山市五通桥区的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乐山光伏产业的龙头,也是目前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光伏前端产品生产项目。2021年,永祥高纯晶硅产量达10.7万吨,位居全球第一。2022年7月,永祥能源科技一期12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正式开工,计划于2023年9月投产并快速达产达标,届时年产值可达近400亿元……

2022年7月下旬,乐山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运其年产10万吨级FBR颗粒硅项目首套装置生产线。据了解,这套全新建设、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万吨级颗粒硅单体项目顺利投产,代表颗粒硅产能正式进入规模化扩张阶段,将有力推动双碳目标实现。

“中国绿色硅谷”向“千亿”目标进发

2022年,乐山晶硅光伏产值突破650亿元;2023年,乐山晶硅光伏产值剑指千亿元。随着乐山的快马加鞭,“中国绿色硅谷”的宏图正徐徐展开:到2023年,形成35万吨硅料、80GW拉棒切方、40GW切片和10GW电池片产能,全市晶硅光伏产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到2025年,形成50万吨硅料、100GW拉棒切方、100GW切片、50GW电池片和30GW组件产能,全市晶硅光伏产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