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预计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装机114GW!河北省风光电总装机量居全国第一位

日期:2022-12-26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26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光伏装机容量 可再生能源 风光大基地

冬日的张家口坝上草原,夕阳勾勒出风车的剪影,整齐划一的光伏板汇成蓝色“海洋”。它们站在那里,仿佛在讲述一个浪漫的故事。

日前,在省重点项目——张家口风电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制氢)示范项目康保县2号地块,800吨的巨型履带起重机挥舞着100多米的长臂,将巨大的风机叶轮缓缓吊起。45分钟后,风机叶轮与主机实现完美对接。这标志着国内首台6.76兆瓦风机成功完成吊装。

它每小时能发电6700多度,是过去普通风机的三倍,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陆上风机。

作为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近年来,张家口充分利用当地好“风”“光”,强力推进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被誉为“风的故乡、光的海洋”。

今年年初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来自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绿色电力乘上“高速”,支援首都和周边城市,实现了奥运史上首次“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令河北“风”“光”崭露头角。近年来,我省立足资源优势,端牢能源“饭碗”,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在开发、输送、储存、利用各环节全面发力,加速绿色转型,生产结构持续优化,朝着低碳、绿色、可持续的方向稳步迈进。

新能源企业闻风而动,追光而进——

在张家口,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快马加鞭,华能、大唐、华电等发电企业纷纷落子,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达2505万千瓦。

在承德,被称为“超级充电宝”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如火如荼,累计发电约4.1亿千瓦时,全力服务华北电网,服务冀北电网新能源消纳。

放眼全省,着力打造张承百万千瓦风电基地,唐山、沧州、沿太行山光伏发电应用基地,推进张家口、承德、唐山等地风光电集约开发利用。

数字是最有利的见证。2022年,河北仅新安排的新能源项目规模就接近5000万千瓦,超过了“十三五”期间新增装机量总和。截至8月底,全省风光电总装机6109.6万千瓦,居全国第一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也将建成新型能源强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预计到2025年,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将实现“倍增”,总规模达到11400万千瓦以上。

绿色发展,燕赵脉动。新征程上,河北“风”“光”无限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