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越南太阳能“热潮”难继!限电、PPA崩溃阻碍大电站开发

日期:2022-12-08    来源:PV-Tech  作者:Tom Kenning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2/08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越南太阳能 PPA 太阳能市场

越南的太阳能热潮出现已有四年,但由于缺乏通用购电协议(PPA),越南的大型太阳能行业发展缓慢。屋顶行业虽在工商业领域表现强劲,但也面临着来自政府的阻碍。

并网光伏的主要增长出现在2018年-2020年,增幅远远超过了政府最初预期的四倍或以上。但是,对于那些不顾有据可查的融资风险而投身于东南亚市场的大胆开发商们而言,他们“脚下的地毯已经被扯掉了”。

英国咨询公司Clean Energy Advisors主管、专门研究越南问题的Gavin Smith表示,自太阳能蓬勃发展以来,出现了一些限制太阳能开发的、追溯性的力量,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理解的。突如其来的进展给政府带来了相当大的技术、财政和政治问题,为政府的能源市场管理施加了压力。

律师事务所Baker & McKenzie的高级顾问Frederick Burke表示,调动足够的资本、设备和专业知识以应对初期激增的太阳能项目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太阳能从近乎为零变成了国家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越南开发了约16GW光伏,其中8GW为大型项目,8GW为屋顶项目。

然而,越南没有建立可容纳所有新产能的输电线路。一些电站建在偏远地区,或高度集中在一个省,这导致了限电问题。尽管如此,Burke表示,所有开发商在进入市场时都知道他们所要承担的风险。关于需要与国家垄断电力公司EVN签署PPA一事,之前有很多讨论,因为EVN被允许不支付电费,而且立法中包含了繁琐的终止条款。

PPA仍在崩溃

在过去的两年里,PPA条款变得更加具有挑战性。Smith表示,过去有一个固定价标准太阳能PPA,但现在,任何大型光伏项目都必须与EVN谈判每一个条款。

"外国投资者可以看到原来的PPA存在很多漏洞,因为它不符合国际标准,但至少,他们不必花五年时间与EVN逐字逐句谈判,实际上,他们可以先看一份文件,进行风险评估,然后按照事先确定的价格做出投资或不投资的决定。但是,这已经过去了。从2020年6月起,报价就不再摆在桌面上了。"

PPA的不确定性使开发商陷入Smith所说的、 "可怕的灰色地带",即使他们已经获得了土地和初步许可,他们也无法利用承购协议来吸引融资和打造开发案例。许多行业成员都在等待工业和贸易部(MOIT)和世界银行在2021年或2022年推出并推动一个透明的招标系统,他们仍在等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发布了第15号通知,这一通知指示EVN和MOIT进行一次性谈判以购买在许可过程中已达到一定阶段的、新太阳能开发项目的发电。然而,对于哪些项目可以进入这个非常有限的市场,人们一直存在疑虑。Smith称,支付的电价受制于一个复杂的公式,在与EVN的谈判中,这个公式可能会被搁置多年。

越南商业论坛(VBF)于今年11月致函工信部,指出目前仍不确定该如何定义特定过渡阶段的太阳能或风电站电价,而这一行业由于疫情已经面临重大延误,需要一个及时的解决方案。因此,VBF游说工信部,要求进行两项改革。

- 允许为这些过渡性电站发放验收证书,以便它们能够实现商业化。电价确定后,再向投资者付款。

- 考虑接受临时最低电价,例如,目前适用于陆上风电项目的、6.95美分/kWh的最低跨境价,直至主管部门最终确定并实施一种机制。

Smith并不认为VBF的这封信会改变政府政策,他将这种情况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进行了比较。

" Jimmy Carter为太阳能设定了一个慷慨的、有吸引力的价格,然后它被减到了零,""这实际上就是越南所做的事情。你设定了一个高价来吸引所有人—80家开发商在越南的第一轮开发中获得了成功,但随后你把它减到了零。所以,你是从每小时100英里变成了零。"

他将美国和越南的例子与泰国作了对比。泰国设定了太阳能价格,然后再次下调价格以持续留住最高效的核心开发商,这些开发商能够以最低的成本运营。

Smith总结称:“取消标准化PPA和固定价,以及根据预先确定的一套条款把电力出售给EVN的做法都极大阻碍了这一行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