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疫情影响,今年四季度超30GW地面电站规划并网难!

日期:2022-11-24    来源:智汇光伏  作者:王淑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24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项目 光伏电站 光伏装机容量

2020年、2021年两年,地面光伏电站4季度的并网规模,约为全年的69%、65%。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地面电站并网17.3GW;不完全统计,有超过33GW的地面电站计划在四季度并网。若这些项目全部并网,全年地面电站并网规模将超过50GW。

然而,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并网手续的办理、人员流动、物流、现场工作都受到很大的影响,让本来就困难的年底并网工作难上加难!

在年初,新能源项目就被作为新基建列入“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是保投资、保就业的重要举措,各电力投资企业也积极开展、推进。有些项目,虽然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年底无法如期并网,但项目已经完成大部分工作。希望各地政府能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企业充分的理解。

1、四季度的光伏并网量,对全年并网规模起决定作用

由于企业规划、指标发放、政策等多重因素,每年四季度,都是光伏项目的并网高峰期;尤其是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公开数据,2020年、2021年两年,

从所有光伏项目类型来看,四季度并网的规模分别占到全年总规模的61%和54%;

从地面光伏电站来看,四季度并网的规模分别占到全年地面电站总量的69%和65%。

具体如下图所示。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四季度的并网情况,对全年光伏装机规模大小,有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对于地面电站,接近七成在四季度并网,更是一年的决战季!

2、四季度的年底并网需求大

与往年相同,今年4季度的并网需求也非常大。以地面光伏电站为例。截止到2022年9月底,全国地面电站并网规模为17.27GW。如果按照往年的情况,如果四季度为7成,那全年的总规模,那全年地面光伏电站预期有约57GW!

实际上,各企业四季度的并网规模也非常大。根据不完全统计,各企业计划在20222年四季度并网的规模,超过33GW。

以国家能源集团的规模最大,超过6GW,华电、三峡、华能等集团,规划在四季度并网规模也超过3GW,具体如下图所示。

如果这些规划项目都能全部如期并网,则全年地面光伏电站并网规模也将超过50GW。

从上图看出,规划四季度并网项目的投资企业,基本都是计划性强、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央企、国企。

同时,各省的能源主管部门对项目如期并网的要求也比较高。许多省份在项目配置的时候明确,如果项目未如期并网,该集团在本省后续的项目,都会受到影响。这种规定,对于大型央企、国企来说,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因此,如无特殊情况,从企业角度来看,基本都会如期并网。

3、今年四季度的并网项目并网格外困难

然而,今年4季度的光伏电站并网,比往年难度更大!除了传统的年底并网难点之外,今年部分地区的疫情管控,也增加了光伏项目并网的难度。

1)影响并网手续的办理

所有光伏项目在并网前,都要办理并网手续,组织现场并网验收。并网手续办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的验收工作。部分工作可以线上办理,但大部分工作,还是需要线下办理。

截止目前,全国一共有高风险地区18375处。无论哪个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恰好被封控在家,手续都无法顺利办理。年底抢并网都是倒排日期,这必然影响到项目的正常并网。

地面光伏电站,许多手续文件都需要省级批复文件,即需要到省会城市办理。然而,新疆的乌鲁木齐、河南的郑州、河北的石家庄、山东的济南等省会城市,都会涉及到一些管控。而项目工作人员一旦去这些地方,行程码可能会变黄、甚至变红,影响后续工作的推进。

从计划四季度并网的项目区域分布来看,新疆的项目最多,超过6GW,其次为湖北、内蒙、云南、甘肃等地。以项目最多的新疆为例,自8月底疫情影响以来,许多项目人员无法正常进出,更不要谈办理相关手续。

2)影响人流、物流

同时,各省的新能源项目,主要由省外企业进行开发建设,必然要涉及到项目人员的出差。然而,各地的疫情情况,对跨省出差影响非常大。项目所在地,工作人员工作地,都不涉及疫情,人员才能正常流通。

“项目并网前,更多的是协调工作,项目经理必须跟多方协调,安排好人、财、物,才能保障并网,所以人必须在现场。我们的项目在**县,上周回公司汇报,这周准备回现场,我们一行人刚下飞机,发现行程码变黄,做核酸后签了承诺函,12小时后,才买了回程机票回来,连机场都没出。”

“我们的配件,催了一个多月了,到现在也没送到现场,没有货车司机愿意过来送货”,某项目经理无奈介绍,“前几天,我们刚到一批货,司机好几天都吃住在车上,不敢住酒店”。

“我们的工人都吃住在现场,十一月份,西北的天气多冷呀!即使如此,为了保障项目推进,大家也不敢回市区住。”

地面光伏电站,还可以住在施工现场。分布式光伏项目,则都在农村、工业园区、市区开展。某分布式项目经理无奈说,“我们的项目计划年底并网的,上周到了一批组件,到现在没有卸货,因为施工人员都封控在家了。”

3)现场工作无法顺利开展

11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10月份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形势分析视频会上,相关领导特别强调:年底前可再生能源项目并网需求大,各电网、发电企业要加大并网力度,做到“应并尽并”“能并早并”。要全面梳理“并网等电网”“电网等审批”和“电网等电源”等问题清单。

实际上,电网公司也很无奈。往年的年底,电网公司的员工都是加班加点,尽全力配合企业完成项目并网。现在部分员工居家办公,部门直接的沟通协调变差,让电网的工作效率也变低。

某项目经理介绍,“我们这个地区好几个项目都在等并网。但大型并网时,接入的变电站区域要停电,涉及停电计划。电网公司的人居家办公之后,停电计划安排更少了!我们都在抢有限的停电时间,希望自己的项目能被安排进去。”

而且,并网工作许多必须是现场工作!要去现场检查,现场倒送电。由于人员居家,原来就非常紧张的人手,就更加紧张了!

4)送出工程建设延迟

光伏项目建设面临人员、物流的困难,送出工程建设肯定也会面临相同的困难。部分地区的送出工程,无法按原计划建成,导致一个区域的新能源项目都无法并网。

4、新能源项目是各地“保投资”的重点项目

新能源项目是各地“保投资”的重点项目。

2021年9月,云南省就下发“保供给促投资”新能源项目共56个,总装机规模445万千瓦。

各电力投资企业的决定也非常大。2022年5月,央视曾做过《能源重大项目建设提速  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专题报道。

5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举行2022年电源项目集中开工(预开工)仪式,提出:国家能源集团在保供应、促转型、谋发展、稳投资、增动能方面积极作为,勇于担当。集中开工一批电源项目,切实发挥央企投资拉动作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六稳”“六保”、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央企力量的重要举措。集团全年发展将投入2000亿元,争取实现电力项目开工3100万千瓦、投产22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开工超过2000万千瓦、投产1500万千瓦。

4月26日,华能集团举行2022年二季度新能源项目开工仪式,提出:将围绕全年新增新能源1500万千瓦的目标,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拉动作用,一大批新能源项目加速落实落地。上半年开工的新能源项目投资总额达到900亿元,将创造5万余个就业岗位。

虽然各电力投资企业都积极推进项目,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有些项目虽然年底无法如期并网,但项目已经完成大部分工作。希望各地政府能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企业充分的理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