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粤水电百亿重组项目落地!将加速布局风光储等清洁能源

日期:2022-11-11    来源:能源电力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1/11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粤水电 建工控股 光伏项目

11月9日晚间,粤水电发布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有条件通过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2022年第20次工作会议审核,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水电”)重大资产重组项目顺利通过。

这也意味着,粤水电收购建工集团百亿资产重组项目正式落地。

粤水电百亿重组落地

本次交易,上市公司粤水电将通过发行股份方式,以交易作价104.97亿元购买其控股股东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工控股”)持有的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工集团”)100%股权,从而将建工集团纳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本次重组完成后,建工集团将实现建筑施工主业整体上市,并将通过资本市场持续提升竞争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粤水电将同时拥有水利水电、房建、市政、公路四类五项总承包特级资质和一大批专业施工资质,并通过对建筑与建筑关联产业和清洁能源投资建设运营两大主业在业务、资产、财务、人才的横向和纵向整合,进一步聚焦主业,强链补链,规范管理,提升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

从建工集团目前营业收入结构来看,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建筑施工及设计业务。报告期各期,公司建筑施工及设计收入分别为504.9亿元、608.6亿元、265.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67%、98.45%和 97.50%。

建工集团营业收入结构

粤水电从事的主营业务含水利水电及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工程施工业务,以及水力、风力、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发电业务。从目前营业收入结构来看2022年至今工程施工营收分别为96.0亿元、115/3亿元、48.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6.3%、80.3%、77.4%;发电营收分别为14.8亿元、16.9亿元、9.3亿元,总营收占比分别为11.8%、11.8%、14.8%。

粤水电营业收入结构

粤水电加速布局清洁能源

截止今年三季度,粤水电累计已投产发电的清洁能源项目总装机1853.3MW,均正常运营。

今年以来,粤水电在清洁能源领域频频出手,加速布局步伐。

广东遂溪县官田水库二期50MWp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10MWp)、海南省临高县粤水电波莲镇60MW农(菜篮子工程)光复合项目(已并网发电47.5MW)、新疆粤水电巴楚三期100兆瓦光储发电项目、新疆粤水电乌什一期100兆瓦光储发电项目、阿瓦提县粤水电40万千瓦光伏+储能市场化并网项目、粤水电巴楚县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配套储能和80万千瓦市场化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设当中。

新疆布尔津风力发电项目三期(49.5MW),新疆托里县粤通能源禾角克风电项目一期(49.5MW)、二期(49.5MW)等正在做投资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

6月30日,粤水电与大有农业“牵手”,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清洁能源产业基金,粤水电认缴出资不超过产业基金总规模的30%,计划在青海等西部地区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各类清洁能源项目。

7月25日,粤水电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宣汉县人民政府同意粤水电在其境内投资建设白岩滩水库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预计装机容量120-160万千瓦(具体以项目核准装机容量为准),总投资约100亿元。公司将利用自有资金和金融机构贷款等进行投资。

11月,粤水电中标南网“广东肇庆浪江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土建工程施工项目”,中标价约为6.6亿元。

粤水电立足工程建设业务,水利+抽水蓄能+轨道交通三轮驱动加持,布局清洁能源,打造第二成长曲线。值得一提的是,粤水电也是广东省最大的风电塔筒制造商、国内风电装备制造第一梯队企业。双碳驱动能源转型,粤水电未来清洁能源发电占比将持续提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