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总产能381GW!2022年组件新项目盘点:晶科、隆基、东方希望、宝丰、天合、通威、晶澳、阿特斯,设备和材料厂商迎来巨大市场机遇

日期:2022-10-17    来源:亚化咨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10/17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产能 N型组件 光伏组件企业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光伏装机规模越来越大,2022H1全球累计光伏装机已突破1TW。光伏行业较高的景气度,带动产业链各环节蓬勃发展。中国作为全球光伏产业规模和技术领先的国家,在2022H1的表现依然突出。2022H1中国光伏装机达30.88GW,同比增长137.4%;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在45%以上。

2022H2,光伏产业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为把握产业高景气带来的市场机遇,组件厂商纷纷扩产。2022年初以来,光伏组件厂商扩产速度明显加快,跨界布局光伏组件产能的企业也逐渐增多。

作为光伏行业领先的研究机构,亚化咨询盘点2022年中国组件环节在建与规划扩产项目最新进展如下。2022年初以来,中国组件环节累计扩产规模达381GW。受组件环节大幅扩产的影响,设备和材料厂商将迎来巨大市场机遇。(注:年初时已建成项目不在本文统计范围。本文统计的2022年扩产项目不一定在2022年内投产。扩产规模小于10GW的厂商未纳入本文统计范围。)

晶科:2GW+9.5GW+24GW+15GW

2022年4月,甘肃省金昌市政府公开信息显示,晶科能源(金昌)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10GW单晶切片、2GW组件项目已于2022年3月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

2022年3月28日,晶科能源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落地江苏盐城。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50亿元,建设9.5GW光伏电池,二期30亿元,建设9.5GW光伏组件。

2022年3月29日,晶科能源总投资108亿元的24GW高效光伏组件及10万吨光伏组件铝型材项目在上饶市广信区正式签约。该项目共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8GW高效光伏组件;二期建设8GW高效光伏组件,三期建设8GW高效光伏组件和10万吨光伏组件铝型材。

2022年6月28日,晶科能源尖山二期11GW高效电池及15GW组件智能生产线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尖山二期将在一期已有基础上,继续加大N型TOPCon产能投入。

隆基:1GW+5GW+20GW+10GW

2022年2月16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与隆基绿能签署1GW高效单晶光伏组件项目投资协议,将在光伏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及对俄产业布局等领域携手开展合作。

2022年3月12日,隆基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就投资建设年产20GW 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GW 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2022年5月16日,芜湖经开区管委会与隆基签署20GW光伏组件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每期建设年产10GW光伏组件项目。

2022年5月26日,隆基位于浙江嘉兴的10GW单晶组件项目正式开工,预计当年年底完工。项目总投资60亿元,将建设高效电池组件产线16条。

东方希望:25GW+10GW

2022年3月18日,东方希望集团宁夏晶体新能源材料项目启动仪式举行。项目总投资约150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规划建设年产12.5万吨多晶硅、14.5万吨工业硅以及10GW单晶、10GW切片、10GW电池、25GW组件等。

2022年7月4日,东方希望集团与乌海市政府举行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东方希望集团拟在乌海市建设光伏产业链项目,其中包括6.25万吨多晶硅、10GW拉晶、10GW切片、10GW电池、10GW组件生产装置。9月8日,该项目在乌海市海勃湾区正式开工。

宝丰集团:30GW

2022年2月25日下午,酒泉市与宝丰集团签订《多晶硅上下游协同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总体规划建设35万吨/年工业硅、30万吨/年多晶硅、50GW拉晶切片、30GW电池组件生产装置,以及配套15GW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电站。

天合光能:2GW+10GW+15GW

2022年2月28日,云南曲靖沾益区人民政府与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举行2GW光伏生产制造项目及地面光伏发电项目签约仪式,项目预计总投资90亿元。

2022年6月17日,天合光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建天合光能(西宁)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建设年产30万吨工业硅、年产15万吨高纯多晶硅、年产35GW单晶硅、年产10GW切片、年产10GW电池、年产10GW组件以及15GW组件辅材生产线。

2022年9月24日,天合光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淮安投资建设年产15GW高效电池和15GW大功率组件项目,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含流动资金)。

通威:25GW

2022年9月23日,通威股份公布,公司拟与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高效光伏组件制造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就公司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25GW高效光伏组件制造基地项目达成合作。

双良节能:20GW

2022年4月6日,双良节能发布公告,公司拟与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包头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包头共投资50亿元建设20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项目将分期实施。

正泰新能:18GW

2022年6月30日,浙江海宁隆重举行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制造项目签约仪式。正泰新能拟在海宁市黄湾镇投资建设12GW电池及18GW组件项目,项目总投资120亿元。

晶澳:5GW+11GW

2022年5月18日,晶澳科技公告称,拟对公司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投资项目包括曲靖10GW高效电池、5GW组件项目、合肥11GW高功率组件改扩建项目,预计投资102.9亿元。

天大新能源:15GW

2022年1月23日,天大新能源1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开工奠基,总投资超60亿元。2022年6月,天大新能源1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一期投产运营,第一件光伏组件产品正式下线。

尚德:10GW

2022年2月10日,尚德集团旗下凤阳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 10 GW(一期)光伏组件项目开工奠基。该项目规划生产 210 mm大尺寸多主栅高功率组件,并兼容 182 mm尺寸多主栅电池片。

江苏阳光:10GW

2022年4月22日晚间,江苏阳光公告称拟在包头市投资建设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在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建设10万吨多晶硅、10GW单晶拉棒(包括切片)、10GW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同时建设10GW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不含电站)约200亿元人民币。

一道新能:10GW

2022年6月9日,一道新能10GW组件研发科创制造项目签约落地广西北海。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将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4GW高效组件研发科创制造基地项目位于铁山港区,计划总投资15亿元,将建设6条光伏组件生产线。

华耀光电:10GW

2022年6月30日,华耀光电位于常州金坛区的10GW N型高效光伏组件及10GW异质结电池项目已正式开工,总投资65亿元。

深圳能源&隆基:10GW

2022年7月9日,深圳能源光伏智能组件和逆变器项目签约落地江苏徐州。据悉,深圳能源和隆基将在沛县建设年产10GW智能数字化光伏组件、10GW光伏逆变器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3亿元。

中环控股&江苏中清:10GW

2022年7月18日,中环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凤台县人民政府及江苏中清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订立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公司与江苏中清拟在凤台县投资建设并开展10GW的高效N型电池及10GW的先进组件的生产和供应业务。

阿特斯:10GW

2022年8月7日,阿特斯与青海省海东市签署了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协议。项目建成满产后,预计可形成工业硅25万吨/年、高纯多晶硅20万吨/年、单晶硅拉棒50GW/年、坩埚50GW/年、单晶硅切片10GW/年、光伏电池10GW/年、光伏组件10GW/年、配套新材料10GW/年的生产能力。

北海皇氏阳光:10GW

2022年8月28日上午,北海皇氏阳光举行合浦县一期3GW高效光伏组件制造项目开工仪式。据了解,该项目为北海皇氏阳光10GW高效光伏组件制造项目一期项目,而整个10GW高效光伏组件制造项目计划总投资达50亿元。

亿晶光电:10GW

2022年9月21日,亿晶光电公告,公司拟在全椒县经开区投资建设年产10GW光伏电池、10GW光伏切片、10GW光伏组件项目,其中一期10GW高效N型TOPCon光伏电池项目计划于2022年10月动工,投资金额约50亿元。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