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李振国出席世界光伏能源转换大会:技术创新是支撑产业发展的根基

日期:2022-09-28    来源:隆基绿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28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绿能 全球能源转型 光伏发电技术

“站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十字路口,我们现在做出的每个决定都事关宜居地球的未来”。9月26日,第八届世界光伏能源转换大会(WCPEC-8)在意大利米兰开幕,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以视频形式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01

光伏已成为全球增速

最快的可再生能源

李振国表示,过去十年,光伏发电技术和成本取得了重大突破,光伏已经成为全球绝大多数国家最经济的电力能源。加之“碳中和”目标成为全球共识,全球正在加速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和使用。

日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在气候行动倒退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的努力现在必须增加两倍”。毋庸置疑,站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十字路口,我们现在做出的每个决定都事关宜居地球的未来。

“光伏发电已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李振国认为,光伏发电的所占比重将在全球能源体系中持续上升,并在能源转型的进程中承担起关键角色,助力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最终实现。

02

技术创新是支撑

光伏产业发展的根基

李振国表示,在气候行动和能源转型两大因素的共同推动下,到2030年,全球每年新增光伏装机需要达到1500GW-2000GW,才能对全球能源转型形成有效支撑。这种周期性的产品更新也将带来巨大的存量替换,并将形成一个“太瓦级”的可持续市场。

目前,全球已有177个国家宣布或正在考虑加入净零排放承诺行列,显示出世界各国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决心。今后三四十年的能源转型,已经是一个确定性的事件。

■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以视频形式发表主题演讲

面对“太瓦时代”的到来,李振国认为当前乃至未来全球光伏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仍是要聚焦电池效率提升主赛道,加强对电池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做好科技创新,致力于降本增效,提升光伏产业的竞争力,推动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应用。

同时,随着先进技术的应用和新技术的突破,商业化晶硅电池效率将持续提升。李振国判断,未来10年,晶硅电池仍会是光伏行业的主流技术,但要实现高于28%的电池效率,仍需深入理解影响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因素,并探索可有效控制这些因素的途径。如果在未来几年里钙钛矿电池的寿命和大面积效率损失问题能够得到有效改善,那么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有望成为未来的高效率电池主流。

03

“绿电+绿氢”是应对

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

随着光伏电力在能源电网系统中的占比持续提升,在一定地域范围内光伏电力的间歇性及不连续性的特点给能源系统带来的挑战将愈发凸显。为应对这一挑战,大力推进光伏和包括水电、风电等其它可再生能源在内的多能互补系统就显得尤为重要。

■ 隆基绿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出席第八届世界光伏能源转换大会(WCPEC-8)

“随着光伏电力成本的不断降低,利用光伏发电进行电解制造绿氢的光伏-电解路线有望成为最廉价的绿氢制取方法。”李振国指出,未来社会对绿氢的巨大需求,无疑将为光伏产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机遇,并推动光伏电力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从长远来看,绿氢深度参与的“光伏+”系统是整个社会实现深度脱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绿电+绿氢”会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力武器。

作为国际光伏研究和产业专家的交流盛会,世界光伏能源转换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本次会议于2022年9月26日至30日在意大利米兰主办,不仅为产业界提供了思想碰撞的国际平台,也有效地为能源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