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逆变器的“三国杀”,正在重演

日期:2022-09-19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19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为 阳光电源 逆变器 微型逆变器

谁是光伏组串逆变器巨头?华为阳光电源

谁是光伏组串逆变器曾经的巨头?德国SMA。

1987年,刚刚成立6年的SMA推出了全球首台光伏逆变器,成为第一个进入光伏逆变器市场的企业。此后25年,SMA凭借其技术与市场的限发优势,在全球光伏市场一家独大,市占率甩出对手几条大街。

但从2013年起,光伏组串逆变器行业出现“三国杀”,华为、阳光电源异军突起,携手挑战SMA龙头老大地位。2015年起,华为、阳光电源携手反超SMA,成为全球逆变器出货量前二。

这样的三国杀,延续到2020年,以SMA跌出前三而结束。而就在2021年,烽烟再起,全球逆变器市场一场新的三国杀正在重演!

1.逆变器的“三国1.0时代”

自2012年起,华为、阳光电源便开始挑战SMA。2012年,华为、阳光电源等七大国内企业的全球市占率仅为6%,2013年提升为18%,2014年便提升到31%。而SMA也早已感受到了后起之秀的咄咄逼人,在2012年成功收购中国组串式逆变器领先企业 – 兆伏爱索,加持巩固其第一的宝座。

2014年,阳光电源、华为分别占据全球市场10.86%、10.32%,成功打入前三,标志着国产逆变器在全球市场中的崛起,也标志着逆变器“三国杀”的正式开启。

2015年,华为、阳光电源成功将SMA拉于马下,此后连续六年,组串式逆变器出货量前三之争都在华为、阳光电源、SMA之间展开。而SMA在失去出货量第一后的第三年,又失去了销售额第一的宝座,再到2021年,竟然跌出前三,沦为第五。

在这一过程中,行业也在价格的快速下跌中经历急剧洗牌,在兼并重组的浪潮中提高行业集中度:光伏逆变器价格不断跳水,全球逆变器行业不断洗牌状态。群雄逐鹿,强者恒强,在国产逆变器厂商中,阳光电源、华为、古瑞瓦特、锦浪科技、固德威、上能电气等最终胜出,在??2021年度全球逆变器出货量TOP10中占尽优势。

2.逆变器的“三国2.0时代”

1.0时代的“三国杀”硝烟尚未散去,逆变器行业又迎来了“三国2.0时代”。

微型逆变器,在逆变器市场中仍是小众的细分市场,但微逆的三雄地位,已然确认。2021年度全球微型逆变器出货量TOP3企业分别是:美国Enphase、中国的昱能科技、禾迈股份。

从出货量明显可以看出,美国Enphase占据绝对领先优势。Enphase,全球微逆技术与市场的引领企业,十多年前便已深耕微逆产品,彼时中国的逆变器领军企业阳光电源、山亿等还刚刚开始创业,华为还没有开始玩逆变器,更不提微逆这一小众产品了。

而微逆的市场分布都和十年前的组串逆变器市场在海外相似,最大的应用市场在美国,其次是欧洲、澳大利亚、日本。尤其是从2017年起,出于消防安全和人身安全的考量,《美国国家电器规范》(NEC)要求光伏阵列必须配备远程快速关断装置,实现“组件级关断”技术先发优势。叠加本土主场优势,Enphase在微逆市场犹如当年的SMA,占据了绝对领先优势。

而2010年才成立的昱能和2012年才成立的禾迈,则犹如当年的华为和阳光电源,看准了这一产品,发力却无法用力,缺钱、缺资金、缺技术,还要到别人的市场讨生活。在微逆市场起来之后,昱能和禾迈,硬是凭着干劲、闯劲、不服输的劲,挤进了全球微逆市场前三。

如果说当年的SMA、华为、阳光电源,演绎了逆变器的三国1.0时代,那么现在的微逆市场,Enphase、昱能、禾迈,正在上演逆变器的“三国2.0时代”。

3.2.0时代的“三国杀”

“三国时代”,从未有过和平,哪怕是短暂的休息。

2017年起,《美国国家电器规范》要求光伏阵列必须配备远程快速关断装置,实现“组件级关断”。目前欧美已将“组件级关断”纳入户用光伏的强制标准(即当光伏系统发生故障时,每块组件都能实现断电),并有望向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推进。

而实现组件级关断的关键手段就是为每块组件配备组件级电力电子设备,即MLPE(Module Level Power Electronics)。目前行业内现有MLPE产品系列包括微型逆变器、优化器、组件级关断器等。微型逆变器由于其设计特点,本身就自带了MLPE,因此采用微逆的屋顶光伏系统就无需再配备额外的关断设备;但对采用组串式逆变器的屋顶光伏系统来说,就需要为每块组件单独配置MLPE,以实现每块组件的单独关断,但是这一方案运行时仍有直流高压风险,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在这一强制标准下,无论是从成本、安全,还是配置便利角度,微逆显然比组串式逆变器更有优势。目前主要的微型逆变器产品有“一拖一”、“一拖二”、“一拖四”等分别指一个微逆对应几块组件,当组件数量大于“1”,微逆变成另一种意义的“Mini组串”。

以改善组串式逆变器发电效率低的问题为初衷,美国Enphase在2008年推出全球首款微型逆变器,昱能和禾迈则分别在2010年、2012年成立,也杀入微逆市场。2018年起,Enphase终于等到政策的东风,由于微逆成本高,应用大多在海外户用高端户用市场,Enphase占据技术、市场、本土优势,在微逆领域一家独大,到2021年占据了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禾迈和昱能作为后起之秀,尽管在技术、市场上与Enphase有一定的距离,但凭借留洋经验、多年的摸索和学习,产品快速升级,加上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也逐渐打开海外市场。目前两家在成本、适用性、性能、可靠性等方面实力皆可比甚至略优于全球领先厂商,具备了与行业龙头企业Enphase竞争的实力。

一场微逆市场的“三国杀”正式拉开序幕。

4.三国杀,翻盘历史能否重演?

1.0时代的三国杀,华为、阳光电源后来居上,逆袭成为全球TOP2。时隔多年,发生在组串式逆变器市场的“三国杀”,再一次在微逆领域上演。只是这一次昱能和禾迈,虽提前进入“三国”,但面对80%的市占率差异,还能复刻当年阳光电源和华为的传奇吗?

回想第一轮三国杀,华为、阳光电源之所以能成为全球龙头,一方面是伴随着2013年起中国本土光伏需求的异军突起和光伏领跑者计划的加持,但更重要的是华为、阳光电源自身持续在技术、品质、成本上的创新。

而这一轮微逆的“三国杀”,目前尚未看到中国市场的政策要求,战场都在海外。更深入地说,连“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昱能和禾迈也很有限,因为Enphase早就在中国开始了产品代工。此外组件级关断的专利源头是美国Tigo,同样是被专利授权,没有理由相信中国企业的专利成本会低于Enphase。

微逆三国杀,中国制造商的复盘机会,大概只能靠技术上的创新和运营成本的下降。这一点昱能和禾迈大概也早就意识到。据《远川科技评论》报道,昱能的微逆产品成本从第一代的2.5元/W,降低至第四代0.4元/W,成本下降约84%,而昱能最新一代产品成本预计将低于Enphase 50%以上。

技术上,相对于Enphase以一拖一为主,昱能产品以一拖四为主,并且已研发出一拖八产品。而禾迈的一拖一产品功率密度领先近40%,一拖二产品功率密度领先近190%,一拖四产品功率密度更是达到922W/L,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渠道上,昱能、禾迈从一开始就立足布局海外市场。2021年,昱能全球安装商、销售商合计413家,海外合计占比70%+,远超国内同业竞争对手。禾迈也在数十个海外国家拥有销售渠道布局,数百家公司贸易商和安装商。

成本上,昱能、禾迈微逆单瓦价格较Enphase等海外主流厂商的方案低20%-60%。昱能微逆产品能够满足目前市场上绝大部分光伏组件型号的要求,覆盖范围在微型逆变器厂商中名列前茅;禾迈不仅布局微逆,还在快速关断产品、电气成套设备及元器件上拓展。

无论从渠道、技术,还是成本,国内微逆企业均已初步具备替代海外的可能性。而更重要的是,禾迈、昱能已经各自完成A股资本市场的融资,在??微逆概念下,股价大涨,超募资金充裕,2022年半年报显示,两家营收、利润同比大幅增长。资本加持,对于两家企业继续投入研发、拓展海外渠道、扩产造血能力都是硬实力。

因此,尽管缺少了国内市场加持,尽管市占率落后很多,但中国微逆制造商并非没有机会。笔者了解到,另一家逆变器企业新秀 – 德业股份,凭借其组串逆变器的海外市场优势,正积极布局微逆市场,2021年微逆销售业绩已经很亮眼。

中国“微逆制造”,目标可能不只是在“三国杀”中脱颖而出,将原来的老大拉下马来,更有可能像第一轮组串逆变器三国杀那般,把曾经的老大“踢出三国”。

这一场新的三国杀,或许更激烈,更精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