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进军光伏、移动储能,小米这条鲶鱼又要搞事情?

日期:2022-09-07    来源:选股宝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07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板 MWT背接触电池 跨界光伏

据小米官方微博9月6日消息,小米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户外电源产品——米家户外电源1000Pro,同时还发布了与移动电源搭配使用的米家太阳能板100W,正式进军光伏和储能行业。

资料显示,米家户外电源1000Pro逆变输出功率可达1800W,搭载混合固液电解质锂电池,可用于户外露营、自驾游、移动办公、家庭应急供电等常见的民用领域,也适用于航拍摄影、施工作业、政企电力保障、抢险救灾、医疗救急等特殊用途。

米家太阳能板方面,官方介绍拥有最高100W MAX大功率疾速输出,可搭配户外电源进行快速补能,同时支持边晒边充。面板配件包一体折叠后面积相当于A2纸张大小,重量约为3.1kg,便于车内收纳与存放。

据其官方介绍,其光伏板采用了包括MWT背接触电池等技术。

百亿便携式储能蓝海市场

米家户外电源的本质其实就是便携式储能。

便携式储能又称“大号充电宝”,具有多次循环充放电、适配广泛、安全便捷的特点,通常搭配太阳能板使用,具有多种数据接口,支持移动用电场景下的手机、笔记本电脑、无人机、冰箱等多种产品的充电。

它的核心卖点为填补了充电宝和燃油发电机之间存在的空缺,较充电宝可满足更多的用电需求,对比燃油发电机,重量更轻,可实现单人搬运,使用更为方便。

自2018年以来,便携式储能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据高工锂能统计,2021年行业全球出货约483.8万台,同比+131.7%,销售金额达111.3亿元,同比+161.3%。2016-2021年出货量、金额年复合增长率+147%、184%。

目前,行业在全球正处于发展初期,需求侧户外旅行+备电需求依然庞大,且渗透率较低,供给侧储能政策频出,且成本有望中期下行,中信证券称行业未来空间大,据高工锂能预测,2026年全球便携式储能行业规模有望达到882亿元,出货量3110万台,分别是2021年的8倍、7倍。

中金公司也表示,面向消费者端的便携式储能产品接力移动电源,聚焦大容量、大功率的户外活动场景,全球出货量保持高速增长,有望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

按产业链构成来看,便携式储能由上游电池、逆变器、电子元器件、太阳能板等供应商,中游制造商如便携式储能设备生产、组装与运维,下游渠道、品牌商等组成。

行业格局方面,便携式储能市场处于行业发展初期,份额初定,部分公司如华宝新能(2020年占16.6%)、正浩科技(2020年占6.3%)等小幅领先,但市场尚存变数,2020年行业top5份额合计为35.9%。

中信证券表示,便携式储能是储能市场新的蓝海分支,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预计未来5年行业规模提升7倍,可重点关注行业龙头华宝新能、安克创新;行业中上游核心零部件供应链,如电池环节的鹏辉能源等。

杀入光伏“蓝海”

事实上,光伏行业下游在各大厂商入局下已成一篇红海,但据行业媒体光伏门分析指出,此次米家太阳能板单片输出功率为100W,首发价1099元,折合约11元/瓦,相比集中式电站2元/W的价格可看出光伏在消费端有足够多的盈利空间。

前几年小米也推出过光伏卷轴、光伏背包之类的产品,但相比之下此次100W的太阳能板实用性更强。

其分析认为,一直以来小米都被誉为「行业鲶鱼」,从手机到充电宝、家用插线板莫不是如此,随着光伏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光伏组件消费端的属性愈发明显,光伏无人机、光伏抽水机、光伏打孔机等应用百花齐放,光伏产业具备足够的包容性和想象空间。

事实上,除了小米外,多个行业巨头也盯上了消费产业链。

如上文提到的便携式储能龙头华宝新能,公司旗下光充户外电源品牌便携式光伏系列刚刚在8月获TV南德全球首个消费级光伏组件认证。

早些的2020 年 4 月,华为发布 FusionSolar 智能户用光伏解决方案,这是户用光伏系统第一次以热点消费级产品的身份进入大众视野。

此外,据行业媒体报道,今年7月份,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小米关联公司瀚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股东。快卜新能源是电动汽车服务商,由百城新能源、宁德时代等共同持股,提供储能、充电、检测于一体的综合电站技术,并开发了“光储充检”整体解决方案。在业内人士看来,小米此次入股意味着联手宁德时代正式进入“光储充检”赛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