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上海老牌电动自行车,竟能跨界搞光伏?一个“闯”字,一年拿下100多个项目

日期:2022-09-06    来源:上观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9/06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新能源产业 上海能源

上海一家老牌电动自行车企业,转型投身光伏产业,仅仅一年时间就拿下100个项目,这名“跨界者”是如何办到的?上海绿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绿亮集团)董事长方加亮的回答很干脆:成熟的技术、政策的支持和民企一股敢为人先的闯劲!

20年前,绿亮电动自行车在上海滩一炮而红,如今,方加亮抓住光伏发展的风口“二次创业”,借助“双碳”东风,闯出新能源领域一片天。

20年创业再闯“新赛道”

“虽然绿亮在去年才入局光伏行业,看似是新能源产业的新手,但作为一家20多年的电动自行车厂商,绿亮又算得上一名新能源领域的‘老兵’。”方加亮告诉记者,早在2000年,绿亮牌电动自行车在上海诞生,批量试销时当场售罄,由此绿亮公司赚得了第一桶金。

彼时,上海启动“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将全部淘汰燃油助动车。正在从事铸造行当的方加亮抓准时机,成立上海绿亮电动车有限公司,投入全部资金搞电动自行车生产。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数年时间,绿亮“闯”出了上海近25%的市场份额,年产能力达到20万辆电动自行车,还一举拿下“上海市名牌产品”“上海市著名商标”等荣誉。

时间车轮驶过20年,新能源产业再度成为风口,特别是“3060双碳目标”提出之后,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推动上海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措施。

在继续深耕电动自行车的市场外,绿亮集团经过几年的市场调研,最终选择屋顶分布式光伏作为新能源赛道的发力点,并成立上海绿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绿亮新能源)。“光伏产业在国内有良好的市场基础,技术比较成熟。相较于水电、核电和风电等集中式能源,可分布式光伏可以借助现有房屋、厂房、办公楼等存量资源,光伏发电可以就地消纳,在解决自身电力需求之余,还可以将余电卖给电网,极具经济性。”方加亮认为,随着电力需求的不断攀升,分布式光伏将吸引越来越多“屋顶”的参与,成为一门朝阳产业。

很快,绿亮新能源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团队,业务涉及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设计、工程采购、安装施工、建设运维一体化,专家团队来自国央企新能源企业及新能源设计研究院,设计团队采用三维建模及bim技术,核心管理层具备十年以上大型地面光伏电站epc施工管理经验。

“零成本”争取首批客户

虽然光伏产业在国内已发展了30年,经历了数轮周期,但此前受限于技术等瓶颈,市场接受度并不算高,“客户教育”成了绿亮新能源面临最大的难题。

“有些企业老板对屋顶分布式光伏缺少认知,一听到光伏就联想到光污染、有辐射,殊不知这些问题早已被技术手段克服。”方加亮表示,很多拥有闲置屋顶的企业,虽然具备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实施条件,但是对屋顶分布式光伏的技术缺乏认知,对未来政策不确定性也存在顾虑,往往会选择观望的态度,导致部分可实施的项目处于停滞状态。

另外,与集中式光伏相比,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单一项目装机容量小,沟通成本高,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与客户谈判,甚至需要反复沟通解释几十次。绿亮新能源总经理谢晓兰说:“虽然每单项目不大,但是积少成多,总的看来还是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为了减少客户的顾虑,绿亮新能源采用了“零成本”的方式鼓励铺设屋顶光伏板。具备安装条件的客户无须出资,光伏板等设备和技术人员全部由绿源公司提供,安装完成后还提供售后维修服务。客户使用光伏发电,还享受市价8折-9.5折不等的优惠电价。“安装光伏还有一个‘隐形福利’,客户屋顶有漏水等状况,我们也将一并免费维修。”谢晓兰表示,这一双赢的模式,为绿亮新能源短期内争取来不少客户。

上海品牌率先试水

“光伏作为一种发展较为成熟的清洁能源,对达成‘3060双碳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节能减排方面,政府部门应当作出表率。”闵行区浦江镇机关事务管理所所长官兴茂表示,通过与绿亮新能源合作,浦江镇机关单位光伏装机总量达1兆瓦,预计每年的发电量约为100万千瓦时。

在官兴茂看来,光伏发电不仅能节约电费、减少碳排放,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惊喜。“以我们政府大楼为例,楼龄已有二三十年,屋顶也存在漏水渗水的现象,安装光伏的过程中不仅修复了屋顶,还解决了防水隔热的问题,由于光伏板的保护作用,屋面老化和侵蚀现象也将极大改善。”他认为,按照25年运营周期来算,光伏项目的经济账和环保账都较为亮眼。

除了浦江镇政府大楼、行政办公楼和停车棚外,下一阶段浦江镇的一些派出所和学校等公共机构也将陆续加装光伏。

不少企业也在响应政策号召和经济成本等考虑下,选择绿亮新能源来“试水”光伏,上海知名品牌蜂花便是其中之一。

上海蜂花日用品有限公司品牌战略部长郭德英表示,蜂花近年来在互联网上频频受到关注,销量屡创新高,为降低运营成本,保证产品性价比,蜂花决定在节能减排方面下功夫。

郭德英告诉记者,由于车间厂房变压器容量上限只可安装2.5兆瓦,光伏板无法铺满所有厂房屋顶,只能覆盖1600平方米。不过即便如此,这一光伏项目每年预计可发电200万千瓦时,每年节约电费30万元左右,如果运营25年,仅仅电费支出便可省下不少,“成本下来了,我们就能用更优惠的价格让利于民。”

“光伏项目一旦上马,园区内不少企业可能也会效仿跟上,光伏绿电将走进更多车间。”郭德英说道。

全市光伏装机容量3年后达400万千瓦

郭德英的预想或许很快将成为现实。今年上海市已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光伏发电,还对新建项目作了指标性指导。业内人士预计,光伏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一批光伏中下游企业受益。

今年5月,《上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上海能源高质量发展目标是着力推进五个转型,其中之一是从集中为主向集中和分布式发展并重转型。实施“光伏+”专项工程,结合土地和屋顶资源,分行业、分领域推进光伏发展,力争光伏新增规模270万千瓦。

7月28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光伏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重,充分利用农业、园区、市政设施、公共机构、住宅等土地和场址资源,实施一批“光伏+”工程。到2025年,光伏装机容量力争达到400万千瓦;到2030年,力争达到700万千瓦。

其中明确提到,2022年起新建政府机关、学校、工业厂房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的面积比例不低于50%,其他类型公共建筑屋顶安装光伏的面积比例不低于30%。

“今年原定完成100个光伏项目,疫情影响了一些项目的实施进度,目前已完成20多个,下半年将加快施工速度,争取足量完成。不出意外,今年光伏装机量将突破100兆瓦。”方加亮表示,政策支持信号越来越明确,绿亮集团将加大“闯劲”,在未来5年内投入100亿元,力争让更多上海更多企业和家庭用上光伏绿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