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政策 » 正文

内蒙启动工业园、全额自发自用、火电改造新能源项目申报

日期:2022-08-20    来源:内蒙古能源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20
0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项目 新能源消纳 光伏项目

8月5日,内蒙古能源局印发《关于2022年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及全额自发自用新能源项目申报的通知》,就申报要求给出相关标准。

根据文件,新增负荷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并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准(备案)文件;燃煤电厂需未列入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关停的范围内;其能耗、排放等相关指标达到国家及自治区相关要求。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项目以对应发电集团作为申报主体,整合区域内新增调节空间,集中布局新能源。全额自发自用新能源项目原则上由新增负荷作为申报主体。

需要注意的是,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项目申报要求各发电集团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实施细则(2022年版)》有关要求,统一编制本集团《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项目实施方案》,于9月15日前报送自治区能源局。

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组织申报主体完成项目申报工作,对项目进行初选后提交申报材料,2022年9月15日前将项目相关材料以正式文件(一式五份)报送自治区能源局。

文件强调,新能源项目场址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国家公益林、自然保护区等禁止开发区域。列入建设计划的项目应在2023年6月底前开工,项目全容量并网时间不晚于2023年12月底。项目建设应严格按批复方案执行,不得擅自变更项目投资主体、股权比例。

在各类项目的具体要求中,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要着重说明园区整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园区发展现状,各类电源装机规模、运行及规划情况,电量结构(包括各类型电源供电量及自备、公网购电量),负荷需求等情况。结合新增负荷需求及特性曲线、全年电源出力特性曲线、配套调节能力,进行整年风光(火)荷储耦合生产运行模拟仿真计算及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并测算新能源替代规模、新能源利用小时数、调节配置及弃电率等指标,确定项目全寿命周期内整体方案配置的合理性。

全额自发自用新能源项目要结合新增负荷(燃煤电厂厂用电负荷)需求及特性曲线、全年电源出力特性曲线、配套调节能力,进行整年风光荷储耦合生产运行模拟仿真计算及电力电量平衡分析,并测算可再生能源替代规模、新能源利用小时数、调节配置及弃电率等指标,确定项目全寿命周期内整体方案配置的合理性。

火电灵活性改造要表明燃煤电厂总体情况,包括燃煤电厂总体情况、建设地点、机组规模、运行出力、改造时序、投资规模等情况。新能源总体概况,包括新能源建设地点、占地面积、建设规模、新能源汇集及接入方案、建设时序及投资规模等情况。煤电与新能源实质性联营初步方案,包括但不限于联合经营、运营方案,股权分配等初步模式。

具体文件见下: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关于2022年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及全额自发自用新能源项目申报的通知

内能新能字〔2022〕908号

各盟市能源局、有关盟市发展改革委,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发展改革委:

为切实推动全区可再生能源发展续好局、行稳步,进一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全区风电光伏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内政办发〔2022〕19号)的精神,广泛拓展新能源应用场景,有序推进市场化并网项目,请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实施细则(2022年版)》《内蒙古自治区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实施细则(2022年版)》《内蒙古自治区关于全额自发自用新能源项目实施细则(2022年版)》(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抓紧组织开展辖区范围内2022年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及全额自发自用新能源项目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申报项目需严格执行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新增负荷符合国家和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并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准(备案)文件;燃煤电厂需未列入国家有关部门明确要求关停的范围内;其能耗、排放等相关指标达到国家及自治区相关要求。

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项目以对应发电集团作为申报主体,整合区域内新增调节空间,集中布局新能源。全额自发自用新能源项目原则上由新增负荷作为申报主体。

二、工作要求

1.申报流程。由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组织申报主体完成项目申报工作,对项目进行初选后提交申报材料,自治区能源局按照实施细则要求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列入年度建设计划。

2.申报时间。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按照实施细则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并于2022年9月15日前将项目相关材料以正式文件(一式五份)报送自治区能源局,逾期视为自动放弃。材料相关要求详见附件。

3.建设要求。新能源项目场址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国家公益林、自然保护区等禁止开发区域。列入建设计划的项目应在2023年6月底前开工,项目全容量并网时间不晚于2023年12月底。项目建设应严格按批复方案执行,不得擅自变更项目投资主体、股权比例。

4.盟市能源主管部门要加强项目建设和运行监测监管,监测评价项目情况。对于未按规定时间开工和并网项目的所在盟市,下一年度不再安排同类项目规模。

三、其它

请各盟市能源主管部门切实做好2022年市场化并网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加大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草原、电网公司等部门的协调,积极落实项目前期工作。优先支持土地建设条件好、前期工作落实程度高的项目。完善新能源项目建设、监管、奖惩等管理机制,加大项目建设的协调监管力度。

此通知。

附件:1.工业园区绿色供电项目申报需提交的材料及相关要求

2.全额自发自用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申报需提交的材料及相关要求

3.火电灵活性改造消纳新能源项目申报需提交的材料及相关要求

2022年8月4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