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机构:光伏装机量持续提升驱动组件需求向好

日期:2022-08-18    来源:东亚前海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18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电站 大尺寸组件

东亚前海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在新型组件技术快速渗透、组件产能持续扩张的背景下,国内组件产能/出货量全球领先,一体化+品牌+渠道为组件企业核心竞争力。

主要观点如下:

光伏组件是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兼具ToB和ToC属性。

光伏组件是能单独提供直流电输出的最小光伏电池组合装置,位于整个光伏产业链中游、制造环节末端,直接面向终端应用市场,兼具ToB行业的成本和制造属性,以及ToC行业的品牌和渠道属性,其下游为光伏电站系统。对比光伏产业链的其他环节,光伏组件具有轻资产、高周转、低ROE特征,其中一体化组件企业具备更好的资产投资效益和盈利能力。

光伏装机量持续提升驱动组件需求向好,预计2022年全球组件市场规模达521亿美元。

1)碳中和+经济性驱动光伏装机需求提升:全球碳中和进程不断加速,据IRENA预测,2022年全球光伏LCOE将低于燃煤发电成本,经济性进一步提升引领新增光伏装机需求向好;

2)海外市场需求持续旺盛:2022H1我国组件出口量达到了78.6GW,同比+74.3%;出口额达到了220.2亿美元,同比+116.1%,海外市场具有更高的价格接受度,欧洲、印度、巴西为目前我国组件出口的三个最大市场;

3)政策加快推进国内分布式需求:整县推进等多重政策利好国内分布式发展,且分布式项目价格敏感性稍弱,分布式光伏需求持续放量;

4)光伏组件需求与新增光伏装机需求直接相关,在保守预期下,该行测算2022年全球光伏组件市场规模将达521亿美元,同比+66.92%。

大尺寸+N型电池+高功率成为主流组件需求。

1)从硅片环节来看,大尺寸组件提效优势显著,且可以从通量价值成本、饺皮效应成本、块数相关成本三个方面大幅降本,目前全产业链都在加快相关产品布局,薄硅片有利于降低硅耗,未来也有望成为主流趋势;

2)从电池环节来看,N型组件较P型组件的电池转换效率及功率更高,同时具备更低的BOS成本和LCOE,预计到2027年将成为行业主流;

3)从封装环节来看,组件封装/连接技术是除电池效率外提升组件功率的主要手段,从电学、光学、结构三个方面优化的大功率组件需求旺盛,其中半片组件技术已大规模普及,双面组件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国内组件产能/出货量全球领先,一体化+品牌+渠道为组件企业核心竞争力。

从竞争格局来看,市场份额向头部集中,国内组件产能/出货量全球领先,2022年CR5出货量占比超76%,带动行业持续发展;从发展趋势来看,1)产业链上游受供需影响价格波动较大,成本压力最终传导至组件环节,垂直一体化可将上游的生产利润留存到下游组件端,通过成本控制助力组件环节竞争,同时供应链管理可以保证原料供应,长单协议有效提升了交付能力;2)品牌为组件企业提供多元价值,一线厂商凭借品牌优势具备更高的报价能力和单瓦净利,同时全球化销售渠道有助于形成海外市场竞争优势;3)随着下游应用技术的变革,BIPV等新型业务将为组件厂商带来发展新机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