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晶科、天合、晶澳、隆基、阿特斯、正泰、亿晶、尚德等龙头组件企业TOPCon、HJT量产情况及研发进展

日期:2022-08-08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8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N型电池技术 TOPCON电池 HJT电池

N 型 TOPCon 和 HJT 为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新兴高效电池技术代表,此前产业化的主要问题在于成本过高,经济性不足,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目前已开始步入成熟阶段。

今年以来,组件端一体化龙头企业已陆续对前者启动大规模的投产和扩产行动,标志着 N 型技术电池进入规模化量产“元年”,而后者的规模量产也在加速推进。

TOPCon 电池理论效率上限高,在组件端龙头引领,进入规模化量产元年。国海证券分析师李航指出,TOPCON电池具有理论效率高和产线兼容性强两大优点:

1、TOPCon 电池理论效率上限高,提出时间较短但发展迅速

凭借先进的钝化技术,TOPCon 电池在首次提出时就能达到 23.7%的效率。事实上,根据选择性接触理论的研究推算, 双面钝化结构的 TOPCon 电池的最高理论转换效率可达到 28.7%,接近晶硅电 池的上限,也略为高出 HJT 电池的 28.5%,而 PERC 电池仅为 24.5%,即便是仅进行背面钝化, TOPCon 电池的理论效率也可以达到 27.1%。

2、TOPCon 电池与主流 PERC 产线兼容性强,有利于产业化推广

TOPCon 与 PERC 电池在结构方面一定的相似性也带来了设备和工艺上的相容性。前者的正面与后者的背面膜层及金属化方式一致,两面最外侧也都是氮化硅减反钝化层,前道的清洗制绒工艺也相同。

组件端龙头引领,TOPCon 进入规模化量产元年, 溢价下经济性初现,国海证券列举了各大龙头布局情况:

晶科能源率先扛起 TOPCon 规模化量产大旗,天合、晶澳接踵而至;中来、一道等新兴电池组件企业同样大步迈向规模化产能建设。

而HJT 电池潜力空间大,降本方向清晰,多路玩家重点投入。国海证券表示,HJT 电池具有高转化效率和发电量增益两大优点:

1、HJT 电池可以拥有很高的转化效率,大面积的电池转化效率都已能比较轻易的突破 25%,今年隆基更是将最高记录刷新至 26.5%。

2、HJT 电池另一个优势在于较突出的发电量增益效果,主要体现在,温度系数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电池技术,双面发电能力突出,弱光响应能力强。

但其制造成本偏高问题尚在解决,其中设备、银耗、硅片和靶材为重点突破方向。

此外,HJT电池吸引了众多新老玩家入场,迈为、 金辰、钧石、理想万里辉等新玩家在全力以赴地与这些电池企业进行合作,推动技术的成熟。另一方面,许多业内原有的电池企业也在重点推动 HJT 技术的开发。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