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6项!粤水电科研成果再获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科学技术奖

日期:2022-08-08    来源:粤水电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8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粤水电 土木建筑学会科学技术奖 詹天佑故乡杯奖

8月1日,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公布了第十届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及奖励委员会审定,粤水电6项成果荣获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粤水电主持研发的“超长复杂地质隧洞TBM安全高效掘进关键技术”和参与研发的“在役渡槽健康诊断与病害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一等奖。轨道建设公司牵头的“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因其依托工程在本年度詹天佑故乡杯奖参评工程中综合评分排名前三,直接入选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粤水电主持研发的“复杂地域强透水地质隧洞安全高效施工关键技术”获二等奖。

轨道建设公司主持研发的“明挖隧道超近距离上跨既有电力隧道施工技术”和“小直径土压平衡盾构大坡度防溜车技术”获三等奖。

一等奖项目简介

超长复杂地质隧洞TBM安全高效掘进关键技术由粤水电主持研发,该项技术研发依托广西桂中治旱乐滩水库隧洞引水工程北干一标工程项目,主要研发了隧洞内TBM大部件安全高效更换技术、不良地质段TBM安全高效掘进关键技术、超长隧洞施工高效出渣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及超长隧洞掘进精准贯通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工程施工中遇到的TBM大部件洞内更换、富水岩溶破碎带等不良地质、长距离隧洞出渣、超长隧洞贯通等施工技术难题,形成一套适用于岩溶地区超长复杂地质隧洞TBM安全高效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科技论文4篇。

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由设计单位牵头,粤水电及所属轨道建设公司、业主、监理单位参与研发完成。公司主要负责穗莞深城际轨道交通工程SZH-2标地下车站、隧道等的施工,主要研发了复杂地质城市敏感环境城际铁路隧道综合修建技术,解决了超长距离小净距并行在建地铁、侧穿运营高铁、双临既有线明挖车站基坑开挖等系列难题,实现复杂环境下盾构法隧道和矿山法隧道微扰动、安全、高效施工。研究取得专利成果11项、省级工法成果3项、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3项等奖项10余项。

在役渡槽健康诊断与病害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由广东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粤水电等单位共同研发完成,公司主要负责渡槽病害修复材料研发和渡槽病害修复施工工艺研究。项目系统构建了在役渡槽健康诊断指标体系和安全评价方法,实现了地震影响下在役渡槽运行安全的动力损伤风险评估;研发了高性能生态环保型渡槽病害修复材料,并形成了成套施工工艺;研发了渡槽结构动力学损伤诊断与状态监测新技术,实现了在役渡槽表面缺陷及结构损伤的快速诊断。该技术在广东省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粤港供水)旗岭渡槽、樟洋渡槽、金湖渡槽等工程中应用,大大提高了在役渡槽使用寿命及安全性。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3项;编制技术标准6项。

此次摘得6个奖项,是对公司科技研发实力的充分肯定,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路线,加大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力度,持续推动开展科技创新工作,输出更多更高质量的科技成果,不断增强公司科技影响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奖项科普】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科学技术奖是由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和省内土木建筑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设计、施工、科研单位共同设立,经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审核批准,由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负责具体承办,面向全省土木建筑领域的科学技术奖项。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