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上半年光伏产业高景气延续 通威股份光伏业务产销两旺、已布局钙钛矿等新型电池技术研发

日期:2022-08-05    来源:全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8/05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通威股份 多晶硅 钙钛矿电池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领和全球清洁能源加速应用的背景下,中国光伏产业总体实现高速增长。2022年上半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4%,这一数据已超过去年前10个月光伏装机之和。

作为国内光伏赛道的主要玩家,通威股份目前拥有高纯晶硅产能23万吨/年,规模位居全球首位;其太阳能电池出货量自2017年以来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2019年至2021年,公司光伏行业营收由178亿元增长至382亿元,占全部营收的比例亦由47%、51%增长至超过60%;2021年公司光伏业务毛利率更是达到40%,笑傲群雄。今年以来,受下游需求增长拉动,公司称其高纯晶硅及太阳能电池产品产销两旺,产品供不应求。

事实上,2021年光伏投资成为全球电力行业投资的领导者,其占所有可再生能源投资的近一半,显现出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而彭博社高级清洁能源分析师RobBarnett预测,2022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增长30%至250GW,其中中国将新增108GW。无独有偶,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此前也表示:调高今年国内新增装机规模至85-100GW。

资料显示,高功率、高效率、高发电率及高可靠的组件是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持续降低的核心要素,目前主要工业端发展的路径一是大尺寸硅片市场占比快速提升,部分企业产线全部转为182毫米、210毫米等大尺寸;二是大功率化趋势明显,540W+已成为市场主流需求板型,未来600W以上超高功率组件将是行业发展趋势;三是N型电池片扩产项目占电池片扩产总容量的1/3,中广核新能源、华电集团等多家央企已公布的N型组件需求量超过4GW,较2021年全年增长4倍。四是在逆变器环节,IGBT本土化率快速提升,预计2022年底将到达10%。五是钙钛矿热度快速提升,众多企业跨界入局,例如腾讯、碧桂园、宁德时代等都已介入。

值得关注的是,通威股份已全面展开对全背接触技术、钙钛矿/硅叠层电池技术等前沿电池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而该方向今年以来颇受资本关注,如2022年5月腾讯对协鑫光电新增投资切入钙钛矿产业;2022年6月碧桂园投资钙钛矿企业无限光能;宁德时代启动钙钛矿中试线等等。而包括高瓴资本、九智资本、三峡资本、启迪之星、阳光电源、长城汽车、京能集团等也都广泛参与了钙钛矿领域的风投或参股。

据了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一种采用具有钙钛矿晶体结构的有机无机杂化的金属卤化物作为吸光层的电池,具有易于制备、成本低廉、转换效率高等特点。在国家能源局、科学技术部联合印发的《“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中,高效钙钛矿电池制备与产业化生产技术、高效低成本光伏电池技术均被列为先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及综合利用技术的重点任务。而两个或多个电池堆叠使用可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如目前使用钙钛矿和硅的串联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化效率最高达到29%以上,大大高于单独使用钙钛矿(25.7%)或硅(26.7%)制成的电池;有研究指出未来叠层模式下光电转换效率则有望达40%以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