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天合光能张映斌: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发电量四大核心要素助力碳中和

日期:2022-07-26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7/26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光伏组件 光伏电池

7月15日,由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与国际能源网 、国能能源研究院 、光伏头条联合举办的“2022江苏光伏产业发展论坛”在南京华山饭店隆重举行。会上,天合光能全球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张映斌做了《600W+超高功率组件全球的应用场景》的主题演讲。

如今,600W+已成为光伏行业的主流。作为600W+组件及210尺寸电池引领者,今年年底,天合光能计划组件年产能达到65GW,电池年产能达到50GW。张映斌称,“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及高发电量的670W组件正顺应光伏时代的潮流,为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打开崭新的通道,助力我国及全球碳中和进程”。

天合光能全球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 张映斌

1

光伏发展空间巨大

行业还需降低“度电成本”

作为龙头光伏企业,自成立以来,天合光能一直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公司。2022年4月,天合光能在全球累计组件出货量突破100GW。据统计,目前全球光伏装机容量在1000GW左右,可以说,25年来,天合光能为全球贡献了10%的组件装机量。

根据PV Tech数据统计,2021年天合光能累计组件出货量达24.8GW,在全球组件出货量排名中位列第二,张映斌表示,相信今年天合光能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双碳目标下,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都在致力于碳中和,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结构已成为能源转型的发展趋势,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目前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方向。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最新预测,到2050年太阳能光伏装机将达到14000GW,张映斌笃信,未来,光伏发展空间潜力仍是非常巨大的。

另据彭博财经最新数据显示,过去10年全球大型地面电站度电成本下降了84%,尽管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已经可以跟传统化石能源相竞争,但只有更低的度电成本才能加速对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替代。因此,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还需要持续进行。

2

“高功率”是降低光伏度电成本

的核心要素之一

在光伏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如何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张映斌给了我们答案。

张映斌通过图示向我们展示了光伏发电度电成本计算模型,通过计算发现,高功率、高效率 、高可靠性及高发电量的组件产品,是持续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核心要素,这也是天合光能一直以来致力的方向。

同时,在过去十几年来,经过几代光伏人的努力及大量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包括高方阻、多主栅、切半、PERC、大尺寸硅片等,光伏组件的功率从2009年的200多瓦到现在的670W。可以说,组件功率的不断提升,为光伏发电度电成本的下降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在去年3月,天合光能发布了670W+组件,并在全球光伏应用,成功引领行业进入600W+时代。

张映斌介绍到,在今年欧洲的光伏展会上,超过10家以上的企业向用户展示出600W+新产品。而在我国,不论一线还是二线厂商几乎都能提供600W+的产品。不仅如此,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10尺寸电池及600W+组件产能正在迅速扩大,23家组件企业已迈入600W+行列。

来源:集邦咨询

3

组串功率提升达34%!

“高功率+低电压”助力600W+组件高效发展

在光伏行业发展不断完善及成熟的道路上,产品技术的进步及度电成本成为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那么600W+组件是如何发展成为光伏行业主流的呢?

通过600W+与540W和545W试验对比,600W+核心要素主要来自于三方面,第一,组件功率提升了100W以上;第二,转化效率提升0.3-0.5%左右;第三,600W+组件采用了低电压设计,不仅可以提高组件效率,还可以在系统侧提升功率。张映斌指出,这个要素对降低系统BOS非常重要。

为此,天合光能进行了模拟分析。当在零下20度的环境条件下,基于1500V的光伏系统,由于低电压设计,600W+组件单个组串可串28块组件,因此高功率叠加低电压设计可大幅提升组串功率达34%。

张映斌还介绍到,670W是为地面电站打造的超高功率产品,以此来降低光伏系统初始投资。譬如根据欧洲权威机构Fraunhofer ISE研究分析,在德国地面电站场景中,德国单面组件加固定安装方式,670W组件可节省系统BOS成本高达2.04欧分/W,度电成本可降低4.1%。在西班牙地面电站场景中,采用双面组件+单轴跟踪支架,可节省系统BOS成本0.95欧分/W,度电成本可节省1.9%。

张映斌表示,为了获得更多量化的结论,全球许多知名机构包括DNV、欧洲Fraunhofer ISE、拉美Enertis、北美Black&Veatch等国际机构,以及中国西勘院、河北院、湖南院等各家国内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对600W+高功率组件进行广泛测算分析。研究发现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及不同场景,600W+组件可以降低度电成本1.9-4.1%.尽管具体数字不同,但是降本的逻辑是一致的: 600W+组件更高功率,组件块数的减少也相对节省了安装及运输费用;低电压,高组串功率,组串数量减少节省PV电缆用量和支架导轨等。因此600W+组件赢得了全球各个机构及客户的认可。

4

发电量增益达2.5%

210至尊组件优势显著

张映斌表示,度电成本的下降除了组件自身高功率、高效率以外,高发电量也是其中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天合光能210至尊组件在发电量上更是优势显著。

张映斌介绍到,由国际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TÜV莱茵和CPVT中国国家光伏质检中心在全球不同纬度、不同气温和不同的辐照条件下进行的实证研究数据显示,210至尊组件实测发电量在高、中、低纬度均高于参考组件,单瓦发电增益在1.51%~2.5%。在不同的辐照条件下,210至尊组件显示出优异的低辐照性能。当辐射>1000W/㎡时,210组件较参考组件持平,发电量增益略低于0.1%左右;当辐照<1000W/㎡时,210组件较参考组件在各辐照段均有优势,发电量增益1.4%~2.24%。由于全球典型地区辐照强度<1000W/㎡的时长占比在90%~99%,因而,210组件的发电优势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将得到充分发挥。

5

多维测试

确保组件发电25年

在可靠性方面,为了确保光伏组件在未来25年里仍然能够正常发电,天合光能联合第三方机构对组件可靠性进行了多次严格测试。包括不均匀雪载、极限低温载荷、冰雹冲击、多倍动态机械载荷、风洞极限风速试验等,多维度验证、全方面验证600W+组件卓越的可靠性。确保其在强风、暴雪、极寒和还是冰雹等极端天气条件下,还能保证电站系统的安全可靠,保证电站系统的全寿命周期发电量收益。

譬如组件可以通过2.8米不均匀雪灾,在零下40度仍然可以保持比较可靠的性能,同时还能够承受35毫米的冰雹冲击。还可以通过相当于17级台风62m/s的风速。

此外,在系统适配性上,天合光能目前为止210系列组件及600W+组件已基本实现全场景覆盖,主流逆变器企业华为、阳光、SMA及目前现有的14家全球一线跟踪支架企业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据统计,光伏行业210组件出货量已突破50GW,天合光能占比达30GW以上。作为光伏行业引领者,天合一直在努力探索前行。

在演讲的最后,张映斌表示,天合光能作为600W+及210的引领者,根据战略发展规划,今年年底,天合光能计划组件年产能达到65GW,电池年产能达到50GW。为全球客户提供充足的产能保障,希望客户能尽快享受到600W+带来的价值。

同时,他还表示,600W+正在成为行业的主流,670W组件具有优异的可靠性、可融资性及全面的系统兼容性,已为全球全面、全方位的应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其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及高发电量的优势价值,为光伏发电度电成本下降打开崭新的通道,助力我国及全球碳中和进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