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铝、背板、接线盒等供应紧缺 印度组件价格继续上行

日期:2022-07-13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7/13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组件价格 光伏组件 光伏市场

就安装量而言,2022年有望成为印度光伏发电最好的年份之一。而另一方面,印度国内组件价格的上涨也让利益相关方感到担忧。

2021年,印度新增太阳能装机容量首次达到创纪录的10GW,与2020年的3.2GW相比,跃升210%。

根据Mercom India Research的数据,印度大型地面光伏筹建项目超过54GW,另有33GW项目正在等待招标。

然而,由于系统平衡(BoS)部件成本的增加,组件价格也同步上涨,这加剧了电站开发商面临的挑战。投入成本的上涨意味着项目整体成本的上涨。

图片来源:网络

供需差距

由于太阳能供应链的中断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印度国内组件制造商受到重创。市场当前的供需缺口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缓解。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了多晶硅、EVA、背板、铝框和太阳能玻璃价格的上涨。太阳能组件价格因而已达到过去一年来从未见过的水平。

PIXON Energy公司董事Juhi Marwad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供应链的中断正在扼杀印度光伏行业的增长。为了跟上不断上涨的商品价格和组件BoS部件价格,本土制造商正在努力缩小供需差距。缺乏规模优势的小型制造商受破坏的程度更严重。”

Premier Energies业务开发经理Saumya Ranjan Jena表示:"肯定存在供需缺口,特别对于铝、EVA、背板、接线盒、铜连接线和母线、RTV和灌封材料这些部件来说。"

由于组件BoS部件的价格上涨以及本土市场无货,组件价格上涨影响了现有的长期合同。“所有各方都寄希望于重新谈判价格。因此,许多合同都没有执行或者短暂关闭。”

他表示,由于价格上涨,许多制造商未能得到订单,生产线仍然处于闲置状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组件定价产生了很大影响。

"价格继续在定期上涨,这影响了对太阳能组件的需求。这些成本在不同地区、不同技术和不同市场群体中的差异很大,而且受到当地条件和监管环境的严重影响。为了竞争,BoS行业正在大范围削减成本,进行优化。"

她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到今年10月。

Goldi Solar联合创始人兼董事Bharat Bhut表示:"是的,由于本土供应链还没有发展起来,所以存在着供需缺口。BoS部件的反倾销税问题也让原材料没法进口。"

Citizen Solar 的总监Harsh Jain对此表示赞同,"市场上的组件BoS部件供需缺口正在损害制造业。以组件制造中使用的铜带为例,它是从中国进口的。市场上也有印度的铜带,但它们的质量与中国进口的铜带不一样。我们必须为从中国进口的原材料支付关税,这导致组件价格上涨。EVA的价格已经稳定下来,背板的情况也是如此。但是,金属价格涨到了最高点。"

有限的BoS供应商

随着太阳能电价的不断下降,为了实现投资回报最大化,开发商一直在努力提高太阳能项目的效率。但是,组件和其他部件的价格上涨束缚了他们的手脚。

Jena重点指出了组件价格的上涨并表示,今年1月,单晶PERC的价格是?27-29/Wp。目前,这一价格已经涨到了?35-37/Wp。

Jena补充表示,印度没有多少BoS供应商。“我们在印度的太阳能玻璃、EVA、背板和接线盒的供应有限。印度的国内价格比中国落地价格高出5%-10%。”

Bhut表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报告称,多晶硅价格在6月份稳步飙升至人民币280元(约合41.78美元)/kg,创下历史新高。

“这些材料增加了组件总成本,让印度组件比中国组件更贵。这已经影响到了国内的组件制造商。大部分供应来自中国,这对制造商来说是不可预测的。但是,随着2023-24年多晶硅产能的大幅增长,预计组件价格将很快回落。"

为了免受价格上涨的影响,Bhut建议客户考虑短期购买。为了保持需求稳定,政府必须通过采取取消原材料关税的措施进行干预。

Jain在强调国内制造组件BoS部件的必要性时表示,为了降低对中国的依赖,迫切需要在印度制造高水平的组件BoS部件。

"在印度,从事EVA制造的公司有八到十家。背板的话,就只有RenewSys公司。最重要的是,我们以前获得的好处已经不存在了,这影响了包括BoS部件制造在内的制造业。”

随着组件BoS部件价格的上涨以及基本关税、型号和制造商批准清单的启用,对开发商来说,市场越来越具有挑战性,项目的资本成本也在不断增长。

对于开发商来说,太阳能关税的增长与投入成本的增长并不一致,因而组件价格的上涨和组件供需缺口令人担忧。但是,他们别无选择,只能在恢复正常之前渡过难关。

Mercom Capital首席执行官Raj Prabhu表示,"我们感受到了发展国内供应链的成长之痛。依靠关税阻止进口是一把双刃剑,特别是当这个行业如此依赖进口部件时。这个行业必须学会在双向波动中生存,在竞标项目时,更好的管理价格风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