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2022年光伏多晶硅、组件需求预测

日期:2022-07-04    来源:全球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7/04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产能 光伏组件 硅料价格

2022年已过一半,上半年各环节的需求和供应已经落地,总体来说2022年上半年的需求远远超出预期,下半年作为传统旺季,跟以往比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1.   1-6月多晶硅供需预计

2022年6月,国内多晶硅的产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6.2万吨;1-6月多晶硅产量呈稳步上升态势。但6月份受东方希望火灾事故及部分企业产线检修影响,6月多晶硅产量增速放慢。

根据硅业分会报道,2022年下半年预计国内多晶硅产量环比上半年增加12万吨,Q3受气温及检修影响,增量较小,主要增量出现在第四季度,而四季度的产量对2022年的市场需求贡献相对较小。

1-6月国内产量约34万吨,供应总量约40万吨。其中5-6月尽管国内产量仍在增加,但进口多晶硅受国内疫情及国外战争(俄乌冲突)影响下滑较大,导致多晶硅供应严重紧缺,多晶硅价格在经历了1-4月的连涨后,5-6月的连涨幅度几乎是此前1-4月涨幅的两倍。

下半年预期多晶硅领域的需求将达到55万吨,较上半年增幅34%,全年需求达到95万吨。但全年国内多晶硅产量仅80万吨,进口量约10万吨,总供应量为90万吨。而如果以2021年11月-  2022年10月作为多晶硅对2022年装机量的供应周期来算,全年有效供应量在80万吨左右。

2.   全年新增光伏及组件供应

80万吨多晶硅供应量对应组件产量约在310 – 320 GW,扣除产业链各环节的安全库存后,能供应终端的组件将在300GW以内,对应250GW的全球新增光伏装机。

由于2021年全球多晶硅供应量相对于全年190GW组件出货量仍有富余,但这点富余的量将转化成2022年度硅片、电池、组件环节扩产带来的安全库存,因此250GW新增光伏装机量将成为2022年度的中性预期。如果各环节能加强库存管理,减少安全库存,而多晶硅进口环节能再得到改善,那么全年多晶硅供应量有望再增加一些,对应的组件出货量有望达到320GW以上,则2022年度全球新增光伏装机的乐观预期仍能达到270GW左右。

3.   多晶硅盈利数倍提升

2022年度全年多晶硅的供需会维持在紧缺状态,多晶硅的平均价格有望达到270元/kg以上,远远高于2021年度的多晶硅平均价格。

过去两周中,工业硅和有机硅的价格已经开始回落,因此多晶硅的成本可能不会再上升,利润率会大大提升。量价齐升,今年多晶硅企业的利润可能是去年的3-5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