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特变电工旗下新特能源A股上市获受理,四大光伏多晶硅公司或齐聚内地资本市场

日期:2022-06-30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30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 新特能源 多晶硅 光伏企业IPO

特变电工旗下子公司---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特能源”)A股上市的时间或将很快,有关申请材料现已获证监会受理。

新特能源A股登陆成功后,将成为继通威股份、大全能源之后的第三家A股上市公司。同时,正在酝酿于A股上市的还有颗粒硅巨头协鑫科技。因此短短时日内,预计四家多晶硅公司或许会齐聚内地资本市场。

2004年3月,通威股份上市。彼时募集资金4.238亿元。

2021年7月13日,则迎来了大全能源的上市。募集资金60.67亿,首日收盘价61.11元。目前公司股价64.6元。

新特能源,2021年就已经正式宣布将在内地上市。受到去年光伏市场的大利好影响,公司业绩飙升。2021年全年,公司总营业额为225.23亿,同比增长66.76%,毛利高达91.23亿,同比大增325.86%。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为49.55亿,同比增长680.88%。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1.25%。

2021年,公司的多晶硅收入高达115.75亿,同比增长158.82%。该企业在多晶硅的板块实现7.82万吨的产量,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系统改造和工艺改进等,进一步提高了多晶硅产品的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借助信息化和数字化管理平台,不断加强对关键质量控制点和工艺参数的管控,进一步提升了单晶料的占比,实现下游客户N型的单晶用料的批量供应。成本优化方面,公司也通过冷氢化系统的改造,消除了影响生产的瓶颈环节,提高自身的三氯氢硅供应量,减少外购,提高多晶硅的产量。新特能源在新疆生产线的技术改造2022年上半年迅速满产,完成后新疆多晶硅产能会提升至10万吨每年。内蒙古的多晶硅项目在2021年6月动工,2022年年底达产,届时公司的多晶硅总产能将达到20万吨每年。

公司也披露,在与多家下游硅片建立多晶硅销售协议的同时,也在内蒙古10万吨多晶硅项目中引入了晶澳科技、晶科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作为投资方,两者分别持股9%,从而形成资本纽带战略合作关系。

去年,该公司风能和光伏电站建设的收入为77.6亿,同比增长5.11%。该公司在贵州、河北、内蒙古、河南和湖北等省份都新增获得了平价光伏指标超过4GW,其中在山西、宁夏实现了储能项目的零的突破。尽管2021年有宏观调控下的影响,让铜材、铝材和钢材等都出现价格的大幅波动,公司的风机、组件和支架、线缆等关键设备的价格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对工程项目成本管控提出了新要求。该集团也紧跟市场变化,加强对工程项目的前端成本测算的准确性,落实阶段动态成本管控工作,通过各种措施展开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过程管理。该公司完成的、确认收入的光伏及风能电站装机规模为2.3GW,该板块的毛利为10.26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6%。公司在2021年完成了28个新开工项目的实体样板建设。

在风能光伏电站运营方面,截至2021年年末,该集团实现两者的装机达到2.2GW,比2020年年末的830MW大幅增长。在新疆哈密、内蒙古锡盟两大风电集控中心和EAM资产管理系统的投运,透过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达标、设备健康诊断及大数据分析等手段,让设备能量的可利用率超过99%。在2021年全年,风能和光伏电站的板块实现收入18.735亿元,同比增长111.15%,实现毛利为12.86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37.28%。

在科技研发方面,2021年新特能源总计获得102件的授权专利,累计国内专利在去年年底时为645件,国际专利7件。无论是在去年开展了提升N型单晶料的占比、内在质量降碳攻关试验等课题,还是联合如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围绕还原炉CVD的全过程模拟仿真等,开展产学研的联合创新,都大大提升了多晶硅的质量、实现还原炉的优化控制,不断降低多晶硅成本。该公司去年全年的研发费用高达3.373亿,同比增长74.62%。

2022年,在过去已经投产或者正在建设中的多晶硅项目之外,公司将会在准东地区建设20万吨的多晶硅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分两期实现。预计2023年到2024年陆续投产。

由于市场需求火爆,今年的多晶硅市场将会持续高热度,各大公司投产也会更加快速。

目前,协鑫科技位于包头、呼和浩特等地的FBR颗粒硅项目也在建设和规划当中,总规划FBR颗粒硅产能已达60万吨,其中今年底前将实现产能26万吨,在手订单超70万吨。近段时间来,由于光伏持续火热,协鑫科技在香港的上市表现突出,已回升至1000亿港元市值。今天收盘价报在3.77港元每股。相比5月10日的2.14港元市值大幅跳升。

2022年第二季度时,通威的合计产能或为18万吨。2023年年底,该公司的硅料产能将达到33万吨每年。

刚刚上市的大全能源,2021年大全能源实现营收108.32亿元,同比增长132.23%;实现归母净利57.24亿元,同比增长448.56%。该公司名义产能为10.5万吨,在2022年第一季度开工建设了包头10万吨一期项目,预计在2023年第二季度建成投产,届时总产能预计20.5万吨以上。

没有上市的东方希望,已在新疆建成了一、二期的总计6万吨多晶硅项目。2021年12月29日,准东开发区环保局也表示,东方希望的6万吨多晶硅项目(三期),已获得有关部门批复,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而该项目于2022年4月动工建设。加上这批6万吨项目,东方希望在新疆当地的多晶硅总产能为12万吨,未来会全部投产。同时其公司在宁夏也规划了包括12.5万吨的多晶硅等光伏项目,全部投产后其总产能有望升至20万吨以上。

就全球市场来看,2022年和2023年预计全球多晶硅的总需求量达到89.6万吨和115.1万吨,同比增速为35.56%和28.46%。中短期内的供需紧平衡支撑多晶硅的盈利能力。2022年全年有效产能的利用率将达到95%。主要的光伏多晶硅厂商市场占有率(核心4家)将有望提升至2023年的84%。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