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美国多举措刺激光伏产能,短期内仍难振本国制造

日期:2022-06-28    来源:盘古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28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光伏市场 光伏电站 户用光伏

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对来自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四国的太阳能产品发起反规避关税的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天合光能、晶科能源、隆基绿能等在东南亚四国拥有电池组件产能的龙头企业。一旦相关调查落地,可能导致高达250%的追溯性关税。

而自2018年1月起,受201关税法案影响,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光伏产品减少了86%。而在此期间,美国从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柬埔寨进口的光伏产品急剧增加。

明显受制于太阳能电池设备的进口供应,目前美国太阳能部分项目几乎处于停顿状态。因此,5月美国贸易办公室宣布,对我国加关税的两项行动到期并启动复审程序,有可能豁免已征关税。6月白宫宣布,宣布两年内不会对太阳能进口产品征收任何新关税,允许美国从东南亚四国进口太阳能组件,两年内不受关税影响。

而几乎在同一时间,6月6日,拜登批准《国防生产法》(DPA)以促进美国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计划到2024年美国国内太阳能制造业产能将提高两倍。

DPA行动细则

目标:大幅提升美国太阳能制造产能

2022年6月6日,美国白宫发布公报称,拜登采取行政措施刺激美国国内清洁能源制造业发展,包括批准《国防生产法案》,降低能源成本,加强电网建设,创造高薪就业机会等。

按计划,到2024年美国国内太阳能制造业产能将提高两倍。拜登总统上任以来宣布的太阳能制造产能的扩大将在目前7.5千兆瓦的基础上再增加15千兆瓦,总产能将在他的第一个任期结束时达到22.5千兆瓦。

计划:通过政府购买刺激本国光伏需求与供给

1、授权使用《国防生产法案》(DPA)加快清洁能源技术的国内生产,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部件。

在部署DPA的过程中,拜登政府将大力鼓励使用强有力的劳工标准,包括项目劳工协议和社区福利协议,这些协议提供的工资达到或超过现行标准,并包括当地雇用条款。政府还将鼓励具有环境正义成果的项目,使历史上因遗留污染而负担过重的低收入社区能够进行清洁能源转型。在这一法案宣布之后,白宫和能源部将召集相关的工业、劳工、环境正义和其他方面的主要利益相关者,以最大限度地发挥DPA的作用,加强国内清洁能源制造业。

2、通过制定主供应协议(包括“超级优惠”地位),发挥联邦采购的全部力量用于刺激额外的国内太阳能制造能力。

拜登希望将联邦采购的全部力量用于刺激更多的国内太阳能制造产能。拜登指示开发两种创新工具,以加速美国的清洁能源制造:《国内制造太阳能系统总供应协议》,提高国内清洁电力供应商向美国政府销售产品的速度和效率;实行“超级优惠”(Super Preferences),适用于联邦采购太阳能系统的国内标准,包括国内制造的与《购买美国产品法案》相一致的太阳能光伏组件。希望通过联邦采购措施在短期内刺激对国内生产的太阳能组件的需求,并促进地方政府以及市政公用事业带动100GW的装机需求。

3、开启24个月的光伏进口关税豁免期,储备本国光伏组件供应。

具体而言,对从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采购的太阳能组件给予24个月的关税豁免,以确保美国太阳能部署和电网所需的可靠组件供应,满足发电需求,同时扩大国内生产规模。

重点技术方向:涉及光伏、新能源电网、建筑物改造、氢能

1、太阳能

光伏是美国新能源发电能力的最大来源,也是许多地区最便宜的新能源电力来源。然而,美国国内太阳能光伏生产并不能满足当前的需求。通过支持安全、稳定、多元化和有竞争力的国内太阳能供应链,拜登希望通过上述计划增强本国供应,促进能源独立,降低美国消费者的能源成本。

2、变压器和电网组件

美国高度依赖国外采购的关键电网部件。传统工业不足以满足支持美国脱碳、防御网络安全攻击和关键基础设施维护所需的电气化空前增长,并且无法在短期内满足美国电力需求的需求。通过扩大变压器和关键电网组件的国内生产,以实现可靠的电力系统供应。供应链延迟导致美国农村和城市部分关键电网组件的等待时间长达两年。预计表明,到2030年,美国需要将电力传输系统扩大60%,到2050年可能需要将其扩大两倍,以满足该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加和不断扩大的电气化需求。

3、热泵

据统计,美国的所有建筑物及其他设施消耗了40%以上的能源。为了减少建筑物所需的能源量,从而减少对油气方面的依赖,热泵被视为一条解决出路。然而,目前,美国HVAC制造商并没有以所需的速度生产热泵。拜登希望制造业扩大和加快由合格的建筑专业人员在家庭和住宅建筑中安装热泵。

4、建筑外层绝缘

美国大约一半的房屋是在现代建筑能源法规之前建造的,这意味着它们缺乏现代绝缘材料,导致能源渗出。据预测,建筑改造可以将能源使用量减少50%或更多。除了降低家庭能源成本和增加国内清洁能源劳动力外,隔热良好的建筑还提供“被动生存能力”,可以在能源中断的情况下更长时间地保持安全的室内温度,从而减少极端天气造成的人员伤亡。虽然目前美国的绝缘生产足以满足新建筑的需求,但对旧建筑进行绝缘改造需求仍然不足。

5、电解槽、燃料电池和铂族金属

电解槽、燃料电池和铂族金属(PGM)催化剂被视为增加绿氢生产的关键环节。通过电解生产的清洁氢预计将有助于实现美国的脱碳目标。拜登希望通过支持电解槽、燃料电池和铂族金属催化剂国内供应链,减少对俄罗斯(世界第二大铂族金属生产国)和中国的依赖。

对光伏进口的放宽,源于本国产能严重不足

尽管受疫情和供应链影响,2021年美国太阳能市场安装量达到创纪录的2360万千瓦。但定价和采购的负面影响持续到了2022年,据美国太阳能协会测算,2022年将迎来首次年度下降。假设供应链恢复,没有重大贸易壁垒,在2024年投资税收抵免下调之前,2023年应恢复增长。

来源:美国太阳能协会

由于美国光伏组件市场严重依赖进口。美国本土光伏组件产能仅7.5GW,其中晶硅组件产能约5GW,薄膜组件产能约2.5GW,只能满足美国光伏市场需求的15%。因此,在过去的近一年里整个美国太阳能产业价格持续上涨。自2014年太阳能系统价格数据模型建立以来,出现第一次所有市场领域的价格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价格比一年前高出18%。价格上涨影响了太阳能产业部署,2021年第四季度,有三分之一的项目推迟了一个季度及以上,2022年以来已有13%的计划项目推迟了一年及以上,甚至直接取消。

来 源 : 美国太阳能协会

重回正轨?仍持保留意见

据PV Tech的报道,大多数利益相关方对拜登最新决策表示赞赏,但对于拜登行政令对组件采购的直接影响以及它是否足以使美国项目开发回到正轨仍持保留意见。

尽管组件采购和交付时间存在不确定性,但美国开发商对这一消息表示了一致欢迎,并对拜登政府在此问题上的有力行动表示赞赏。NextEra能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John Ketchum表示,“拜登政府宣布新的太阳能关税会暂停征收两年,这是帮助太阳能行业从过去三个月的不确定性中恢复的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国防生产法基金规模存在局限性,拜登使用DPA并不能替代实施长期政策(例如税收优惠)以促进更多制造业的立法。光伏还在与其他优先事项(包括婴儿配方奶粉)竞争DPA资金。

太平洋证券分析表示,美国本土光伏制造成本高企,即便在美国实施贸易保护多年后,本土产能仍不具备竞争力,难对中国和东南亚的光伏产能造成冲击。

国盛证券分析表示,前期由于美国对东南亚光伏产能的反规避调查,组件厂商担心后续会有双反关税追溯问题,导致可以直接出口美国的光伏组件产品锐减,此举也导致美国国内光伏电站安装商无组件可用,市场一致下修了对美国全年装机的预期(之前美国预期在30GW+,反规避调查后下修至15-20GW)。本次白宫正式豁免东南亚关税,为期两年,有望缓解当前美国进口光伏组件问题,激发美国需求修复,预期修复至30GW以上,东南亚光伏产能有望得到复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