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暴雨、冰雹、野火等恶劣气候下,大电站组件防护困境

日期:2022-06-23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6/23
14: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太阳能组件 光伏电站

最近,中国多地暴雨突袭,又有光伏电站在大降雨天气下遭殃,现场一片汪洋,大批光伏组件陷入水中,电站损失严重。在美国,一些电站则受到冰雹天气的“打击”,对光伏电站组件形成考验。

据了解,经过洪水浸泡过的光伏电站,除了部分光伏组件或可挽救,但其他电气设备基本报废。电站25年的经济收益因选址风险控制不力及预防性设计欠缺,被一场自然灾害全部剥夺,在导致经济损失的同时,还有可能面临触电危险等安全问题。

大冰雹事件虽然较为罕见,但美国的许多地区有过此类风险,冰雹会损坏太阳能组件的外部和内部(微裂缝),导致电力输出效能欠佳。从长远来看,由于灰尘或水渗入这些裂缝,电池组件功能或会进一步恶化;更糟糕的是,出现故障的太阳能组件可能会引发火灾。

随着全球变暖,太阳能电力在当下的重要性以及预期重要性都越来越高。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第六版评估报告(AR6)发布后,降水事件可能会变得更加极端。

保护太阳能组件免受暴雨、野火、大风和冰雹等危险天气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下图来源:Dennis Schroeder / NREL

保险减少损失,价格正在飙升

虽然这些大冰雹事件仍然很罕见,但它们造成的破坏可能会非常严重。由于历史调整和德克萨斯州近期的一些案例,保险价格正在飙升(在过去几年中上涨了400%)。近期,人们在保险单上看到的最低免赔额是10万美元,实体损失限额是5%。

在过去几年中,这一数字已增至25万美元和5%,德克萨斯州还公布了100万美元和15%的案例。很多时候,在最新政策中规定了最高的实体损失限额,而不是赔偿全部实体损失。

从地图来看,德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堪萨斯州和内布拉斯加州的风险似乎最大,一些地区每年面临一次以上的冰雹事件,冰雹尺寸>2英寸

因此,电力公司越来越关注预防成本,并利用气象数据来保护他们的资产。从这些数据中产生的、对潜在冰雹灾害危险的认识或可操作信息有不同的时间尺度。

保护措施:预报范围时间表——最多提早3天

在这个时间框架内,电网运营商致力于提高员工对可能产生冰雹的情况的认识。在这里,我们通常会参考数值天气预报模型(NWP)或统计模型。更大范围的NWP模型通常不能直接预测冰雹的发生,虽然如此,部分模型参数、不稳定性指数和模拟雷达反射率可以给出间接提示。

有数个可用的出色模型,有些是公共的,有些是商业性的。下面是一些免费提供的建议模型(并非详尽无遗)。

除了经典的模型参数外,HRRR模型还生成了一个名为GRMAX01的参数。这一参数提供了地表最大冰雹/粒径的一小时预期。

上述NAM和HRRR模型是确定性的,SREF提供了可用于推导恶劣天气事件概率的集成数据。一些参数,如不稳定性/冰雹(尤其是HRRR输出)被视为是实验性的。

X 波段雷达的降水类型示例,设置为125 米分辨率。红色区域是观察到大冰雹的区域

保护措施:近乎实时——提前0-2小时

在这个时段内,电网运营商希望运行一个决策支持系统,目的是将太阳能组件移动到一个安全的位置,降低大型冰雹打碎组件的风险。除了上文提到的NWP外,还可以通过使用基于极化X波段雷达装置的、所谓nowcasts(使用观测雷达和先进外推算法的短程预报)解决方案。

X波段雷达的可用半径通常为30-60km。除了反射率和降水强度等经典参数外,包括夏季冰雹在内,它还可提供与到达地表的降水类型相关的可靠信息。X波段雷达还具备了高分辨率和高更新频率的优势。

通过将降水类型与nowcasts技术相结合,并对这些数据应用阈值,可以建立一个有足够反应时间的早期冰雹风险预警系统。

事故后分析

一旦发生了冰雹破坏事件,至关重要的是能够证明电力项目现场出现了大冰雹,尤其是对于一些基于约定阈值的参数保险(例如,大于2英寸的冰雹石)来说。

除了X波段雷达提供的证据外,现场冰雹传感器也很重要。它们最起码应提供与冰雹大小的时间分布相关的完善统计数据以及每次事件中,每个冰雹等级的撞击次数。

一次冰雹事件中冰雹直径随时间的分布图

平台

在针对大冰雹事件设置保护措施时,电力公司面临着来自不同预报中心、X波段雷达供应商、自有传感器数据等完全不同的数据类型,所有这些都需要可靠的存档和报警功能。因此,电力公司运营商正在寻找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这些解决方案可以在单个平台或单个解决方案中组合在一起。

出现了很多候选方案。可以肯定的是,Datasphere看似是一个前景远大的解决方案。Datasphere整合了传感器数据、各种来源的预测数据以及nowcast预报数据。此外,KISTERS北美公司也提供自有的冰雹传感器和nowcast技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