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受东南亚四国光伏反倾销调查影响,美国光伏产业或面临史上最大寒冬

日期:2022-05-12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5/12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面板制造商 光伏反倾销调查 美国光伏关税

美国商务部最近发起的反倾销和反补贴 (ADCV) 调查让美国国内的光业主越来越担心对面板进口的潜在处罚,因为这一处罚属可被追溯性质。作为回应,中国光伏面板制造商正在停止向美国发货,直到调查结果和美国商务部的任何追溯行动被正式公布。据悉,初步判决定于今年8月正式公布,最终判决将于2023年1月公布。

此次调查正值美国国内光伏企业担心中国制造商的快速崛起,他们使用廉价原材料并将电池和面板组装转移到东南亚以规避现有的针对中国产品进口禁令。由于在调查期间进口冻结,美国年新增装机容量很可能会从2021年的22.6 GW骤降至今年的不足10.07GW,这也将是自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商务部正在调查从在美国光伏市场中占据重要位置的四个东南亚国家——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进口光伏产品。来自这些国家的进口数量占2021年美国所有光伏电池板需求量的的85%,总计21.8 GW。2022年1月和2月,上述四个国家在美国年度光伏面板进口量中的合计份额占到近乎100%的99%。根据能源调研机构Rystad Energy研究显示,在美国商务部 (DOC) 对产自东南亚国家的光伏面板展开反倾销调查后,高达高达17.5 GW的原计划于2022年执行的光伏装机容量难以推进。预计美国今年将在公用事业、住宅和商业和工业 (C&I) 市场安装超过27 GW的光伏,但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对重要进口产品征收关税的新威胁,其中64% 的新增装机容量目前陷入停滞不前的危险之中。

图片说明:通过美国Rystad能源调研机构的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中存在无法如期开工建设及投入COD的光伏项目(上图标绿部分)占据总计划装机量的一半以上(64%)。

“为了限制廉价的中国光伏电池板从东南亚迂回进口进入美国市场,并着眼于重建美国国内供应链的目标,美国大幅降低对2022年及以后几年内的光伏装机量预测。这可能是美国光伏行业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具破坏性的事件,”Rystad Energy 的可再生能源分析师 Marcelo Ortega表示。

2022年3月25日,美国商务部决定调查关于进口自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的晶硅光伏产品。根据美国国内光伏企业声称,中国的光伏面板制造商将电池和面板最终组装业务外包给这四个工资低廉的东南亚国家,同时仍使用廉价的中国原材料,进而规避了ADCV 贸易规则。

在2012年对中国光伏面板制造商的反倾销调查中,ADCV 关税最终以不同的税率适用于不同的供应商。最常见的税率是 30.66%,但部分税率则低至24%,而其他部分供应商则被征收250%的反倾销关税。如美国商务部决定延长关税,则允许在调查公告后进口相关产品,但进口关税可追溯至去年11月。在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期间,美国国内进口商从上述接受调查的四个东南亚国家进口了超过14.6 亿美元的光伏电池板产品,这意味着中国供应商可能共同承担3.65亿美元至36亿美元的额外关税追溯。

因为,中国光伏面板厂商不愿冒如此高额罚款的风险,大量企业选择完全停止向美国市场出口面板。

本次的反倾销调查将不仅限于晶硅光伏面板产品,还将包括光伏电池的进口。这对美国国内面板制造业来说具有重大的影响,因为美国国内的5GW光伏产能主要集中在面板组装,并且严重依赖从海外进口的电池。去年,46%的进口光伏电池来自于上述被执行调查的国家。

美国国内制造商也感受到了调查的影响。尽管制裁威胁可能会激励供应商在美国扩建新的光伏产能,但建立从晶硅到面板组装的美国国内供应链将至少需要18个月的时间。如果在2022 年8月之后做出投资决定,届时将公布初步结果,该产能最早将于2024年1月投入运营。

此外,在正式开展反倾销调查之前,美国光伏行业在2022年开始时就处于艰难时期。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高企、联邦税收抵免的不确定性和不利的政策,去年超过7GW的光伏发电项目被推迟了6个多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