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宋登元:2022年将是N型TOPCon电池技术产业化元年

日期:2022-04-20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4/20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道新能 宋登元 TOPCon电池

站在双碳目标的盛景以及产业链持续动荡的不安中,2022年光伏产业也迎来了技术升级的关键时期。不同赛道下的企业在这场技术争夺战中正蓄势待发,其中N型高效电池便是这场产业升级中的重要角色。

现阶段,PERC电池量产转换效率正逐步接近其理论极限,N型技术被普遍认为是下一代主流技术,毫无疑问的是,技术升级中,人才的争夺至为关键。作为中国N型高效光伏电池技术领军人物,宋登元博士已从事光伏技术研究超过35年,曾在太阳电池之父马丁格林教授实验室研究高效电池超过10年,英利能源担任CTO 13年,近日宋登元博士加盟一道新能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光伏业「技术元老」和「新一线黑马」的组合备受期待。本文通过宋登元博士的所知所解,试图对光伏电池技术路线以及行业的未来发展「拨云见日」 。

N型TOPCon技术元年已来

在这一次的行业技术变革中,N型被寄予厚望。2022年被行业誉为N型技术元年,规划产能如「雨后春笋」般迅速上马。宋登元博士认为当一种技术达到大规模量产,才能够被称之为真正元年。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今年TOPCon电池的规划产能超过60GW,出货量有望超过15GW,这意味着TOPCon技术正进入一个跨越式发展新阶段。

作为行业内N型电池技术领军人物,宋登元博士表示,TOPCon的技术特点以及产业生态环境已经满足接棒PERC的基本条件。“TOPCon技术在今年的大爆发有着多方面的原因,一是TOPCon可以兼容 PERC 产线设备和工艺,可以很好的运用其技术积累、人才储备和设备成熟的优势;二是TOPCon投资成本相较于其他N型电池技术更具有经济性;三是TOPCon具有可观的发展潜力,目前实验室的电池效率可以达到26%,理论效率高达28.7%,相较于现阶段量产效率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再结合相关技术积累和双碳目标下行业对高效电池迫切需求的大背景,可以预见2022年将是TOPCon技术产业化元年。”

事实上,在绕镀问题解决后,TOPCon技术的降本提效一直比较超预期。这一点在国内地面光伏电站的投标上更为直观。光伏們发现,目前TOPCon已经开始与PERC正面竞争,并有多次较大规模中标记录。国内地面电站作为光伏组件溢价的「试金石」 ,TOPCon的溢价能力已经开始显现,100MW及以上项目中标溢价为0.04-0.2元/W。同时组件厂商也开始认可TOPCon技术并进行相关储备。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年底TOPCon落地的产能将超过60GW左右。虽与PERC电池目前90%的市场占比差距较大,短时间内不会「一统江湖」,但是随着TOPCon性比价优势逐步显著,其未来广阔的前景已形成行业共识。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产业路线图显示,TOPCon的产能占比也将在2022年快速爆发,未来将呈现多种技术路线并存的趋势。

一道新能,厚积薄发

在众多光伏头部企业纷纷入场选择N型电池技术赛道的大背景下,对N型技术有着十余年研究和产业化经验的技术领军型人物,宋登元博士为何唯独选择了加盟一道新能,不禁让人对这家行业新一线品牌企业产生了好奇。

光伏們通过研究行业数据发现,一道新能虽然成立于2018年,但是在N型技术积累上却有着大量的先发优势,早在公司创立之前,一道新能的核心团队成员就在推动N型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应用方面做出了独创性贡献,几乎从零开始奠定了国内N型技术产业化的基础,填补了产业空白。在一道新能成立之后,更是将N型技术产业化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在2019年就率先实现1.2GW的 N型产能,可以说是一家为N型技术产业化而生的企业,如今一道新能已建成6GW的N型产能,同时其TOPCon产线的电池量产效率超过了24.6%,无论是产能规模还是量产效率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作为N型光伏技术的引领者,在2022年开年之际,一道新能在业内率先发布了N型电池组件价格,填补此前行业N型电池组件报价的空白。同时按照扩产规划和建设进度,预计今年底一道新能N型产能将达到20GW。能交出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被行业与市场所关注,得到宋登元博士的青睐,自然也不意外。

而一道新能之所以能够将后发优势运用的淋漓尽致,离不开他的掌舵者。作为一家成立于2018年的年轻企业,一道新能对与技术路线的前瞻性来源于董事长刘勇的敏锐判断,“刘勇董事长本身是CTO(首席技术官)出身,对各种光伏技术的内涵有着深刻的理解,经验资深、履历丰富,同时还形成一支创新性强、技术积累雄厚的核心团队,这些都决定了一道新能是一家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打造全场景光伏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为目标的新一线公司”,宋登元博士在谈及为何选择加盟一道新能时说到。

同时,一道新能非常注重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新加坡太阳能研究院、中科院电工所、微电子所等开展了广泛的合作研究,建立「产学研」结合的技术支撑体系,把学科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技术优势。并且在多场景应用上推出了屋顶、大跨距柔性高支架、水面/海面漂浮三大系统解决方案。所推出的轻质柔性组件也从安装便捷、安全美观、质量可靠等方面解决了户用光伏的痛点。丰富的解决方案在拓展一道新能业务面的同时,也赋予了其在技术创新上的更多可能。这些因素都是一道新能成为光伏行业新一线领先品牌的原因所在,也将转化成一道新能在行业竞争中的「身位优势」 。

以科技创新推动行业发展

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也是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基础。但是近年来,电池片环节在光伏行业中,一方面受到上游硅料及硅片环节的联合打压,另一方面还要还受到下游缺乏价格弹性的组件及电站需求的挤兑。利润空间的压缩,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电池片企业的技术创新。在此背景下,科研资金的投入和创新体系的建设显得格外重要。

一道新能因为有着创新为驱动的「先天基因」 ,自然被市场和行业所看好,从创立之初至今,得到了多轮的融资支持,其中不乏三峡资本、招商局创投等央企资本的入股,四年左右的时间,一道新能已经取得了100多项专利技术,技术研发人员占比超过20%,从研发投入来看,公司将超过5%的营收用于新技术的研发。

而宋登元博士作为一直重视创新体系建设的科学家,将不断强化一道新能的创新实力。他表示,“创新体系是一个公司的根基,决定着未来公司的创新能力和发展空间,公司将建成金字塔状的三层创新体系,使创新能力全覆盖。目前一道新能已形成以工艺创新项目为载体、解决问题为导向的跨车间的底层创新机制,建成了针对新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研发中心,作为创新体系的中间层。未来还将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省级、国家级的研发实验室和创新中心,成为创新体系的顶层,进行前沿性技术研究,为公司提供具有原创性、国际领先的产业化技术储备,形成「人人参与,广泛合作」的创新氛围,支撑一道新能始终掌握核心技术、处于行业技术领先的地位。”

中国光伏行业经历了二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然是全球光伏产业链的绝对龙头,产业化技术水平已经是国际领先。但在实验室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宋登元博士呼吁行业,“首先要营造出良好的竞争氛围,不断展开技术交流,鼓励原始创新;同时加强行业标准化的建设,实现标准引领,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最后还要通过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来提升我国光伏行业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助力30、60目标的实现,擦亮中国光伏这张全球「产业名片」。”

在如今在外部因素不确定性,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大潮之中,重视技术积累的企业优势还未完全显现出来,但是「机会总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当市场情绪回归稳定,拥有技术创新的公司将会在形成投产-规模化效应降本-持续扩产的良性循环通道中,享受市占率提升和技术溢价的双重红利。也唯有坚持技术创新,才能打破外界对于光伏行业仍是加工产业的刻板印象,真正担当起行业在碳中和道路上的历史使命。

来源:一道新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