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净利润涨幅超133%、大股东增持!中环股份进入新的高速增长期!

日期:2022-04-19    来源:光伏头条(微信号 :PV-2005)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4/19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环股份 TCL科技 高纯多晶硅项目

4月14日晚,中环股份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披露一季度的营业收入达128亿~138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亿~13.6亿,同比增长132.71%~151.18%。

此前两天中环股份的大股东TCL科技宣布增持中环股份股票35026677股。增持后,TCL科技(天津)占总股本比例达26.64%。

业绩大涨,大股东加持,中环股份双喜临门,并非偶然!

双轮驱动

中环股份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半导体、新能源无疑是个这个时代最具光环的两个行业。中环股份深耕半导体行业六十余载,厚植光伏行业四十余年,逐渐形成了半导体新材料,光伏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

半导体材料方面,在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应用的驱动下,国内半导体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受此影响中环股份8-12英寸抛光片、外延片出货量加速攀升,提升产品供应能力,产销规模同比提升明显;同时半导体市场快速增量,客户结构持续优化,与战略客户协同成长,与多家国际芯片厂商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推进与战略客户的合作优势,实现出货快速增量。

光伏产业方面,今年前两个月新增光伏装机10.86GW,同比劲增234%。需求端强势刺激生产端。一季度中环股份银川六期产能逐步释放,210产品先进产能加速提升,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出货占比不断提升,综合成本不断降低,先进产能产销最大化,保障战略产品市场规模优势,提高整体盈利能力。

技术引领

行业龙头地位明显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立足之本,更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中环股份在技术领域的引领作用在光伏产业上体现尤为明显

其一,作为210大尺寸硅片的首创者,中环股份有足够的技术积累和完整的专利布局。今年年初,中环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截止今年初中环股份首发的210平台型技术涉及超百余项已申报专利及自有知识产权技术,并深入融入工业4.0客制化柔性智能制造,带来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更高的生产制造效率、大幅降低度电成本,产品技术优势显著,得到全球光伏系统安装商和电池、组件制造商的高度认同。

其二,作为硅片薄化的倡导者,中环股份在硅片薄化方面持续投入。2021年2月23日,中环股份发布《技术创新和产品规格创新降低硅料成本倡议书》,表示要通过减薄硅片厚度缓解下游电池、组件客户的成本压力。当时170μm硅片还没有大规模应用,一年后中环股份公布硅片价格时显示,硅片厚度已经来到了150μm。

当然中环股份也是硅片薄化的最大受益者。在硅料持续高涨的大背景下,中环股份通过细线化、薄片化工艺改善,不仅硅片出片率及A品率大幅提升,而且单位公斤出片数行业显著领先,从而提升了收益。

其三,N型时代来临,中环股份悄然跃升N型硅片龙头。随着P型电池进入瓶颈期,N型电池技术被行业公认为下一代的电池技术。中环股份积极推进与N型电池相配套的N型硅片研发,早在2020年其N型硅片市占率全球第一,占比约60%。这种优势地位随着N型时代的来临还将进一步扩大。

全产业链布局

受益一体化产业发展

4月7日,中环与控股股东TCL科技宣布将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投资206亿元,建设中环产业城项目群。该项目群中包括包括了高纯多晶硅项目产能合计约12万吨。这点尤其引人关注。

作为硅片领域龙头的中环股份,对上游硅料端的强化,向外界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中环股份完成全产业链强化最后一块拼图。这不仅需要实力更需要战略决心。中环股份毫无疑问两者兼具。

2019年,中环股份通过收购东方电气持有的环晟光伏40%的股权,迈出了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的第一步。2020年完成混改之后,中环股份加大了组件端的发展力度。在中环的加持下,环晟光伏不论是产能还是在央国企的项目招标中标率方面都有明显提升。根据公开资料统计,今年一季度环晟光伏国内组件项目中标容量达到5GW,排名前列。中标项目中包括了中核汇能、中国电建、华电集团、三峡电能等大型央企的集采项目,可见其已经打开了央国企的大市场。

除此之外,中环股份江苏地区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产能实现8GW;天津地区投建的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已正式进入投产阶段。叠瓦组件与G12大硅片结合的平台技术也得到全球光伏电站安装商和分布式电站安装商的青睐,全球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

双轮驱动,技术引领,完成产业链强化,中环股份在对的时间做了对的事情。业绩大增,大股东加持也就水到渠成,势所必然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