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建筑 » 正文

BIPV关注:光伏幕墙是未来增速较快的细分方向

日期:2022-04-14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2
04/14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幕墙 光伏屋顶 BIPV

光伏屋顶光伏幕墙是光伏建筑一体化两大细分方向,其中,光伏屋顶是当下的主流形式,未来光伏幕墙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光伏屋顶是具有承重隔热防水功能、并叠加电池板形成的屋顶,并能有效提供工业厂房用电需求的绿色建筑类型。光伏幕墙则是将幕墙(比如石材幕墙、玻璃幕墙)和光伏发电功能相结合的幕墙,相较于屋顶,建筑幕墙表面积更大,能有效提高发电量。更适用于高楼大厦安装光伏发电的需求。

▲ 嘉兴科创中心-碲化镉薄膜透光光伏幕墙

光伏屋顶难以满足大城市高楼大厦的用电需求,完全实现建筑物碳中和,利用建筑物外墙安装光伏产生能源是必然选择,对光伏幕墙的需求也将更加刚性。

当前光伏幕墙渗透率不足10%,未来随着建筑对光伏发电需求的增加、碳中和对建筑减排的进一步要求,光伏幕墙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光伏屋顶是当前的主流,但随着用电需求的增加,光伏屋顶发电量或有限,表面积更大的光伏幕墙显然将更符合需求,从而迎来快速发展。

薄膜类产品相比晶硅类产品在立面上效率减低,薄膜的优秀弱光性能、丰富的色彩、灵活可调的透光度以及组件形式更能在立面幕墙上大显身手。

▲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幕墙工程由江河幕墙承建,光伏发电系统由中清能承建,金色透光组件采用世界先进的龙焱碲化镉薄膜电池发电技术

薄膜类光伏幕墙是最为主流的应用方式,从发电材料角度进一步细分,有碲化镉、铜铟镓硒、钙钛矿等细分类别,鉴于色彩、透光透视、纹理、弱光性、可定制化等灵活性、综合性因素,目前,实际应用最为广泛、适应场景最为丰富的是碲化镉薄膜光伏幕墙。

预计未来光伏幕墙市场空间有望超1500亿元,当前市场空间不足100亿元。

光伏幕墙主要针对的是新建建筑的增量幕墙市场,而非存量建筑幕墙,对已有建筑幕墙的改造难度大,所以存量建筑幕墙市场潜力较小。

预计到2025年我国建筑用地存量面积将达到703.9亿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1.56%。2020年我国建筑用地总计651.37亿平方米,相较2017年增加27.5亿平方米,4年复合增长率1.45%。按当下平均增长速率预测,到2025年我国建筑用地存量面积将达到703.9亿平方米,年复合增长率为1.56%。

预计2025年国内新增建筑幕墙面积1744亿㎡。预计2025年国内新增建筑用地面积达到10.9亿㎡,给与2的容积率,南侧幕墙面积系数0.16,可按照光伏幕墙面积系数0.5,保守估计每平米造价1000元,对应市场空间1744亿元。

从当前的不足100亿元市场空间到远期超1500亿元的市场空间,国内光伏幕墙市场预计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